落實約堡峰會成果 中非強化務實合作

2018-06-25 15:26: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自2015年底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國和非洲不斷加強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夢”與“非洲夢”相映生輝,成為南南合作的典範。

  就中非經貿合作而言,最近幾年,本著“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導”原則,中非務實合作得以穩步推進,約堡峰會政策成果相繼落地。

  剛果(布)總統薩蘇日前表示,“當我們審視非洲與中國關係的時候,會發現中國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得到了遵守和兌現”,而剛中合作正是中非合作的一個縮影,這種合作建立在真誠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上。“我相信無論是對剛中還是中國與其他非洲國家,這都是一條正確的合作道路。”薩蘇説。

  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認為,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在烏反殖民和民族獨立進程中,始終同烏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在他看來,習主席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為烏實現國家轉型和中長期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3月,中方承諾提供的600億美元資金支持中,超過90%已經落實或作出安排,埃塞俄比亞至吉布提鐵路、尼日利亞阿布賈至卡杜納鐵路、肯尼亞蒙巴薩至內羅畢鐵路、多哥洛美機場新航站樓、海信南非工業園、埃塞俄比亞阿瓦薩工業園等一大批基礎設施、工業園區、經濟特區和産業産能項目竣工、投入運營或加緊推進。

  在中非合作熱潮推動下,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赴非投資。中國自2009年起已連續9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中國對非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

  與此同時,中非金融合作不斷推進,中國與南非、尼日利亞等國先後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尼日利亞等國已經開始在商貿活動中使用人民幣與中國企業進行結算。東部和南部非洲宏觀經濟與金融管理研究所執行主席凱萊布·豐丹加表示,未來會有更多非洲國家將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為非洲國家與中國的商業往來提供更多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中非高層互訪廣度頻度空前,政治互信持續深化,為中非關係發展和推進落實約堡峰會成果發揮了重要政治引領作用。自約堡峰會以來,中國先後同14個非洲國家建立不同類型的夥伴關係或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定位,中方任命了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40多個非洲國家任命了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

  重視非洲、尊重非洲、支持非洲,中非開啟了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篇章。中非雙方都認為,既要立足當前,做大做強中非合作的“蛋糕”,更要著眼長遠,不斷提升中非合作的“含金量”。

  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於9月在北京舉行。許多非洲國家領導人明確表示將來華出席。此次峰會將出臺新的促進中非合作務實舉措,助力中非合作更加協調均衡發展。中非將著眼于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一方面繼續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融資、醫療衛生、人力資源開發等傳統合作領域邁出新步伐,另一方面著力向減貧惠民、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綠色環保等領域加大傾斜,塑造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此外,中非雙方還將繼續加強溝通協作、攜手努力,聚焦重點領域、重點項目,確保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成果如期全面落實。(龍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