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升級促新零售崛起

2018-08-02 08:33:4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隨著各地經濟半年報陸續出爐,“新零售”對消費和經濟發展的貢獻也開始得到各界廣泛認可和重視。記者日前從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武漢、成都等地獲悉,上半年,新零售快速發展,正在整合線上線下資源和優勢,聚集成新的發展動能,帶動消費顯著增長。

  業內普遍認為,消費升級促進了新零售的崛起。有市場分析預測,未來數年新零售將保持年複合增長率超過100%的高速增長,2022年整體市場規模將達1.8萬億元,從而成為消費持續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新零售獲多地點讚

  “新零售”概念由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于2016年在阿裏雲棲大會上首次提出。如今這一新概念已經得到了廣泛認可。

  目前,全國已有北京、上海、杭州、成都、深圳等36個城市明確表態要推進新零售發展,並借機打造“新零售之城”。另據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和阿裏研究院新零售中心等機構研究,目前國內還形成了70個左右的新零售商圈,覆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城市群,上述商圈在經過新零售化改造後,不但銷售額領跑全國,客流量、轉化率等核心指標相較以往也有顯著提升。

  作為新零售的策源地,杭州的經濟半年報中,率先肯定了新零售對經濟增長的貢獻。《2018年上半年杭州經濟運行情況》指出,新零售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杭州三大電器賣場與十大超市零售額分別增長22.9%和10.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7.2和4.2個百分點。

  新零售業態最為豐富的上海,也在上半年經濟報告中對天貓等新零售業態給予了高度首肯。上海統計局表示,以互聯網為主的新經濟等行業加快增長,是帶動經濟增速回升的重要因素。

  廣州市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介紹,網上商店零售額增長24.6%,新引進盒馬鮮生、天貓無人汽車販賣機等新零售企業,上半年與新經濟、新動能相關的各項指標均有明顯增長,表明廣州經濟動能轉換加快。

  武漢、成都等地的經濟半年報也明確指出,新零售的發展推動網絡銷售持續保持高位增長,也使相關的線下零售再度煥發活力。

  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新紅向記者表示,在數字經濟時代,線上線下融合的新零售發展潛力巨大,將為消費增長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任興洲結合地方經濟數據分析表示,新零售業態的出現,促使消費市場涌現出一批新的增長亮點,使上半年各地服務性消費、品質性消費提升明顯。

  消費升級成為推手

  業內指出,一方面,新零售推動了消費增長、帶動了消費升級,另一方面,新零售能夠在消費領域異軍突起,也正是基於我國消費穩步增長加快升級的背景。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經濟結構繼續優化,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內需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中堅力量。2017年全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第14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最終消費連續四年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費貢獻不斷提升的情況下,一系列促消費政策密集出臺,使得消費升級的步伐進一步加快。阿裏研究院院長高紅冰對記者表示,在大環境和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新消費業態不斷涌現,新商業模式不斷創新,最終促使新零售從概念變為潮流,不但推動了現有零售行業的發展,也為消費升級進一步深入提供了可能。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百貨零售企業發展情況明顯好轉,銷售額、主營業務利潤分別比去年增長9.10%和2.32%,增幅比去年均有大幅提升。究其原因,是零售新業態頻現,新概念、新模式催生了千店千面的零售新氣象,各種“零售+”新業態層出不窮。同時,移動支付、物聯網、人臉識別等新技術開始應用,從採購、生産、供應、行銷等各環節推動傳統百貨零售業轉型升級。

  商務部發佈的《2017-2018年中國百貨零售業發展報告》顯示,零售與資本呈現深度整合的特點,一方面,大型互聯網企業大規模向線下滲透,線上線下的融合從資本性融合邁向業務性融合。另一方面,實體零售價值凸顯,優質的線下零售品牌得到資本市場的充分認可。與此同時,線下企業也在加速整合,打造全國性零售平臺。

  北京工商大學商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洪濤對記者表示,新零售當前呈現出來的最主要的特點是線上與線下的融合,以及採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科技,並在傳統業態的基礎上創新商業形式,如智慧店、無人店、便利店等。

  新零售成為資本寵兒

  新零售正成為電商、零售、物流、商業地産等眾多行業發展的風向標。近兩年,包括阿裏、騰訊、京東、蘇寧在內的線上線下企業圍繞新零售頻繁佈局。

  例如,阿裏方面,2016年高額投資採用“線上電商+線下門店”經營模式的盒馬鮮生,業界普遍認為盒馬鮮生將成為阿裏新零售的1號工程。2017年收購聯華超市18%的內資股股權,成為聯華超市第二大股東,進一步將新零售推廣至線下。

  騰訊方面,在聯手京東的同時,依託資本和流量優勢,先後投資唯品會、拼多多、轉轉等平臺,進一步完善了線上新零售版圖;2017年騰訊還戰略投資永輝,以此為抓手嘗試進行線上線下渠道融合,打通其新零售業態。

  京東方面同樣動作頻頻。2016年京東斥資近100億收購1號店,與後者背後的沃爾瑪展開深度合作。2017年4月,“百萬京東便利店計劃”正式出爐,未來五年,京東要在全國開設超過100萬家便利店。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記者表示,新零售概念提出之後,傳統的電商和線下企業經營逐漸從單純向消費者銷售行為,轉變為服務消費者的內在需求。

  新零售領域的創投活動也日趨活躍。《2018中國新零售投資創新洞察》顯示,2017年到2018年第一季度,行業總投資金額達1555億元,投資事件總計505起,平均單筆投資金額達3.66億元,約為全行業平均值的1.6倍,新零售成為資本寵兒。

  新零售發展潛力巨大。前瞻産業研究院發佈的《2017-2022年中國零售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預測,未來幾年新零售交易規模年複合增長率將達115.27%,到2022年市場規模將突破1.8萬億元。(記者 侯雲龍 孫韶華 實習生 張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