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保險消費者大數據:80後成為主力軍

2018-09-14 15:52: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責編:陳晨

中國保險消費者大數據:80後成為主力軍(資訊)(財智推擠)

  《中國保險消費者白皮書》9月13日在京發佈。白皮書以醫療、意外、重疾、壽險、養老、教育、財富、車險、家財九大保障領域為分析框架,以保險保障範圍、組合、水準、成本支出、性別、地域、個體及家庭特徵為參數,從總量和結構等不同維度,深度刻畫中國保險消費者特徵。

  這份白皮書由中國太保和普華永道共同發佈,調查基於中國太保的全量客戶數據。從性別看,男性為保險主要消費客群。雖然女性保險意識在過去七年裏有了一定提升,消費者中女性佔比提升了2.4個百分點,但仍低於男性21.6個點。

  從年齡看,80後保險意識更強,是消費主力軍。如在2017年保險消費者中,31-40歲客戶佔比最高,達29.7%;其次為41-50歲,佔比21.8%;第三為25-30歲人群,佔比21.4%。

  從地域來看,保險消費者人數、人均保費支出、人均保單數等都表現出明顯的地區差異,沿海等經濟發達地區保險意識相對較高,華東地區消費者人數佔比接近40%;西部地區雖然基礎薄弱,但近幾年發展迅速。

  從保險類別來看,白皮書顯示,隨著經濟的發展,整體人均保費支出也隨之上升,尤其是教育險保費增加迅速,反映了父母對子女更願意進行經濟投入。

  從首次購買保險的選擇來看,白皮書指出,各年齡段的首選都是意外險,年輕人和老年人次選醫療,中年人次選壽險。

  中國太保集團首席數字官楊曉靈表示,和快消等類別的行業不同,保險合同是長期合同,保險産品也不是一次性買賣,需要為客戶提供持續服務,在這個過程中,保險公司與客戶的大量交互都會積累數據,因此對於保險公司來説,具備大數據能力,就能夠利用數據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更好滿足客戶的需求。

  普華永道中國首席數據科學家及大數據、分析與信息管理服務主管合夥人姚遠表示,消費者畫像僅僅是大數據應用的一種理解實踐,新一代以大數據科技、人工智能體系、互聯網金融的普及為保險變革埋下了伏筆,為保險公司帶來新的機遇。(記者 周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