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智控”助企有序復工

2020-02-18 09:08:0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為了您到站後快速通行,請主動通過支付寶、微信申領杭州健康碼。”2月16日清晨,從紹興來杭州的小王一到杭州東站就收到了這條短信。

  亮碼通行,是浙江“精密智控”戰疫情的創新之舉。杭州在全國率先推出健康碼之後,這一通行方式迅速成為浙江全省乃至全國的“標配”。2月17日起,除杭州之外的浙江其他10個省轄市,健康碼均已上線啟動,浙江成為全國首個健康碼全覆蓋的省份。記者從螞蟻金服了解到,借鑒浙江等地推行健康碼模式助力有序復工復産的經驗,在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的指導下,支付寶正基於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加快研發全國統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碼系統,並將於近日上線。

  “疫”考之初,浙江就基於大數據在全國率先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隨著復工的推進,浙江各地充分利用“健康碼”“五色圖”“精密智控指數”等新手段,因地因時、分類有序地組織企業復工復産,全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一“碼”激活 全盤皆活

  領到“綠碼”,才能入杭。這幾天,杭州的綠色“健康碼”成了“網紅”。

  據了解,“杭州健康碼”以“個人自述、建庫比對、空間篩查”為依據,通過大數據進行首次即時計算、每日定時計算、動態實時更新,自動生成個人健康的專屬顏色碼。“綠碼行、黃碼管、紅碼禁”的標準已廣泛應用於外來人員來杭、居民市內出行、企業復工復産等多個場景。2月11日至16日,杭州累計發放健康碼725.33萬個。

  杭州市委副書記張仲燦告訴記者,杭州全市去年底有管理人口1600萬,2月8日全市實時人口近1100萬,這意味著有近500萬左右的人口要返杭入杭,這對疫情防控是重大考驗。每天的流量究竟是多少?有多少可以直接返杭?有多少需要隔離?怎麼樣做到心中有數,實現有序管控?杭州市委、市政府考慮讓健康碼賦能。

  張仲燦説,“杭州健康碼”適用於在杭人員及擬入杭人員,可在杭州全市域使用,包括下屬各區、縣(市)。申領方式也很簡單,支付寶、釘釘、微信等平臺均可申領。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杭州健康碼”既為外來務工人員帶來極大方便,又為城市運行管理提供數據支撐,讓公共信任成為一次“不見面的承諾”。

  為提高賦碼準確性,杭州還開通了網絡申訴渠道,對獲取健康碼存在異議的市民,可通過復核渠道提出申請。即使出現黃碼或紅碼也不要緊張,健康碼會隨著隔離時間的結束和其他情況進行動態更新。

  一“碼”激活,全盤皆活。浙江作為數字經濟先行者,通過數字化治理管活了人、盤活了城,激活了戰“疫”下的經濟發展新動能。

  一“圖”識情 科學防控

  2月15日,身在雲南鎮雄縣的黃基菊通過體檢後,和老鄉一起登上“返崗直通車”前往浙江永康市。

  永康是“中國五金之都”,外來務工人員有50多萬人,返崗復工壓力巨大。

  “五色圖”為地方政府提供了思路。這是浙江首創的縣域疫情風險地圖。根據各縣(市、區)新冠肺炎累計確診患者數、本地患者佔比、聚集性疫情、連續3天無新增確診患者等4個指標,浙江把90個縣(市、區)的疫情風險評為高、較高、中、較低、低5種等級,在地圖上相應由紅、橙、黃、藍、綠5種顏色表示。最新的“五色圖”顯示,浙江共有59個縣(市、區)為“綠色”。

  永康是綠色低風險市,鎮雄同樣屬於低風險地區。雙方積極對接,根據“五色圖”評估情況和相關政策要求,對所有員工進行分類管控,為企業和員工展開了一次長達1400多公里的“牽線搭橋”。雙方商定,永康承擔返程車費,鎮雄組織60輛大巴車將員工送回永康。截至目前,永康首批224家企業已提交申請,第一批將有3400多名鎮雄籍員工返崗。

  “綠意漸濃”的五色圖,既是充滿希望的“春景圖”,也是分區分類差異化復工的“作戰圖”。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要求,疫情高風險和較高風險的縣,必須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嚴格落實“八大管控機制”;中風險的縣堅持防控優先,安全有序推進復工復産;較低風險和低風險的縣在做好防疫前提下,全力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産。

  浙江省省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袁家軍表示,要嚴格落實首站負責制和沿線聯動機制,結合全省“疫情圖”動態變化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從嚴落實重點人群跨區域數據共享和快速倒查機制,堅決阻斷傳染源輸入途徑,為全省人民守好關口。

  一“數”監測 精密智控

  一邊要防控疫情,一邊要復工復産,如何做到兩不誤?浙江同樣運用數字化手段,精準防疫,精密智控,科學復工。

  2月10日是浙江省復工首日。浙江首推“企業復工電力指數”,用電力大數據客觀及時地反映企業復工復産的真實情況,為政府解決防疫與復工兩不誤難題提供數據支撐。

  國網杭州供電公司運用“企業電力復工指數”模型,對全市的4.3萬個企業用戶的實時用電數據採集、歷史電量數據進行遍歷掃描,精確計算出區域內企業復工數量、復工電量比例值,並納入城市大腦的“市長駕駛艙”,為政府治理提供參考。

  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徐旭告訴記者,根據省政府最新工作要求,要對所有企事業用戶進行分析,根據分析需要,對復工指數分析對象進一步細化。企業復工電力指數的創新之舉,既可以減輕基層和企業報送相關數據的負擔,同時也能有效指導各級政府對疫情防控和企業有序復工復産作出決策。

  有了電力大數據的“提前感知”,復工企業也就不會“因供電耽擱1分鐘”。

  “我們車間還在準備工人健康白名單,你們就送電來了。”坐落在杭州蕭山區的興隆紡織公司年産織物2.2萬噸,是當地的産業龍頭。2月7日傍晚,國網杭州供電公司主動打來電話詢問需求,讓興隆公司負責人王亮喜出望外。受疫情影響,興隆公司已停産3周。“我們有計劃在疫情過後追一波産能,把市場需求的窟窿補回來。”王亮説。

  截至目前,電力復工指數已經在浙江全省推廣運用。根據浙江電力大數據形成的復工分析報告,縱向涵蓋全省各地市、縣級層面,橫向涵蓋信息傳輸軟體業、公共服務業、工業等國家規定的十大行業。

  “智網恢恢,疏而不漏”。可以預見,浙江讓數字化戰“疫”成為全國戰“疫”的“通行碼”,從嚴從細抗疫情、不折不扣保運行,必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 黃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