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進入“破瓶頸、快發展”階段
2020-07-27 08:50:0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記者從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指揮部獲悉,經過多年努力,西部陸海新通道實現常態化運營,已由“提戰略、打基礎”轉入“破瓶頸、快發展”新階段。

  基礎設施不完善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運營的最大瓶頸,廣西全面梳理基礎設施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強力推動重大項目加快建設。2019年6月建成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一期工程,打通集裝箱海鐵聯運瓶頸;今年4月建成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徹底連通鐵山港進港鐵路“最後一公里”;作為西部各省區市最關心的兩個項目,目前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期工程已建成,欽州港東站集裝箱辦理站一期工程東站作業區即將投入使用。

  在各方齊心協力推動下,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主幹線上運營的班列班輪規模不斷擴大,通道物流規模持續增加。廣西先後開通了連接重慶、四川、甘肅、貴州、雲南、青海等西部6省市的5條班列線路,全年運行班列達1154列,實現了與中歐班列無縫連接。僅今年上半年,北部灣港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達到1.4億噸、213.25萬標箱,增幅分別為16.4%、33.7%,是全國沿海主要港口中唯一實現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雙雙兩位數增長的港口。

  廣西持續優化通道營商環境,著力打造通關便捷、服務高效、監管規範、成本低廉的一流口岸。對標對表新加坡港、寧波港等國際國內一流港口,實施推動進一步降低廣西北部灣港仲介服務收費專項行動,多措並舉推動北部灣港降費;推動通關作業改革創新,在海港口岸推廣實施“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在公路口岸全面應用“提前審結”通關模式,繼續壓縮口岸整體通關時間;不斷提升北部灣國際門戶港航運服務中心運營效率和品質,吸引100多家各類航運物流企業入駐,基本實現“一站式服務”。

  廣西狠抓精準招商,促進央企、民企、灣企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截至7月15日,廣西共簽訂“央企入桂”招商合同項目119個,項目總投資3695.32億元;已開工項目28個,總投資322.49億元;在談項目440個,項目總投資15557.2億元。據不完全統計,97家國務院國資委央企中,目前已有49家在廣西投資佈局,“央企入桂”主力軍作用凸顯。

  自治區投資促進局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我區加快打造多元化、寬領域的投資促進體系,在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西部、港澳臺以及歐洲、美洲聘請12個投資促進顧問、佈局26個投資促進代表處,初步實現了對重點投資來源地的全覆蓋。疫情期間,自治區投促部門率先推出全國首個省級“不見面”招商工作方案,組織各市迅速開展視頻洽談、網絡推介、虛擬考察、在線簽約等“不見面”招商工作,實現疫情防控和投資促進“兩不誤、雙勝利”。目前,我區正精心組織做好“央企入桂”西部陸海新通道專題推介活動,推動中交建、華能等央企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重點項目推進有力。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標誌性工程,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已成功引進萬緯物流、太古冷鏈、德國敦豪(DHL)等一批國內外知名企業入駐;中馬欽州産業園建設紮實推進,通道國際産能合作快速起步;南寧國際鐵路港二三四期工程正式開工建設,柳州鐵路港、南寧玉洞交通物流中心等項目加快建設,樞紐經濟已初具規模,通道産業集聚能力不斷加強。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合力越來越強,“朋友圈”越來越大。渝桂黔隴青等省區市已形成關檢、鐵路、金融等跨領域工作機制,共同整合資源,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

  “西部陸海新通道銜接‘一帶一路’建設、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海南自貿港建設,這為廣西全方位融入國家開放大格局提供了重要機遇和平臺。”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廣西將緊緊抓住這一歷史機遇,加強與西部各省區市的協同配合,聯合爭取國家層面的更多支持,進一步擴大與通道沿線省份的産能合作,促進産業融合發展,共享開放發展新機遇。(廣西日報南寧訊 記者/吳家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