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舞起龍頭 建鏈補鏈 ——從電子信息産業看南寧如何推動工業高品質發展
2020-08-17 09:06:3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本報記者 喬曉瑩

  走進南寧經開區瑞聲科技産業園,聲學IMS自動線和光學模組車間裏,自動化設備在不停生産,為數不多的技術工人穿梭在設備之間,監控著生産運行……8月11日,記者從瑞聲科技了解到,在疫情影響、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形勢下,今年上半年,該企業在南寧的光學和聲學兩家項目公司上規入統,産值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長。

  依靠自主研發掌握的核心技術,瑞聲科技成為中國電子元件龍頭企業,同時也是全球微型聲學、超精密光學、電磁傳動、射頻天線等行業的頭部企業。

  引進瑞聲科技及配套企業,建設千億元規模的智慧終端産業基地,是南寧從長遠謀劃電子信息産業佈局、落實“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邁出的關鍵一步。而今,快速發展的南寧電子信息産業,已上升為自治區層面著力打造的産業鏈。

  這是近年來南寧市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進一步夯實工業高品質發展基礎的縮影。面對錯綜複雜的經濟發展形勢,該市堅持工業強市戰略,把強工業作為落實自治區強首府戰略首要任務。

  龍頭帶動:産業生態圈漸露崢嶸

  回憶2018年引進瑞聲科技的情形,南寧市工信局局長汪東明感慨良多。作為自治區和南寧市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實施精準招商的重點項目,瑞聲科技南寧産業園當年5月建設、9月投産,創下了項目建設的高速度。

  “我們看好南寧良好的營商環境和輻射東盟的獨特地理優勢,所以不斷擴大投資規模,産業項目從最初的1個增加到6個,投資額從10億元增至百億規模,達産後年銷售額從50億元增至數百億元。”瑞聲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該公司及其配套企業在南寧有望打造千億級産業規模。

  全球領先的無線通信技術産品和服務提供商龍旗信息斥資南寧發展,建設AI可穿戴聲學設備項目;歌爾、和聲電子等電聲産品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紛至遝來……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43家産業鏈目標企業前來落戶,電子信息産業生態圈逐步建立。

  作為國內雲計算、大數據領域的領先企業,浪潮集團也進駐南寧。4月13日,浪潮南寧生産基地正式投産;同時,廣西首臺伺服器暨浪潮南寧生産基地首臺伺服器和計算機産品下線。這是該市在電子信息産業全力培植“工業樹”、打造“産業林”中邁出的又一堅實步伐。

  “目前,浪潮在廣西形成包括總部基地、智慧製造、雲計算大數據中心、核心研發、産業孵化一體的全産業鏈。”廣西浪潮公司董事長劉勇介紹。

  據南寧市統計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電子信息産業已連續兩年成為該市總量最大和增長最快的工業産業,儘管今年受疫情影響,仍呈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上半年産值同比增長17.3%,成為拉動工業增長貢獻最大的新動能。

  建鏈補鏈:按圖索驥招大引強

  産業大招商是南寧市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招大商、引強企,實現符合自身産業定位的精準招商?

  該市創新招商理念和做法,按照“建鏈、補鏈、強鏈、延鏈”的思路,編制完成手機、電子面板、新能源汽車、高端鋁産業等十條産業鏈全景圖,主動對接大灣區建設總體規劃和産業轉移,構建東盟-南寧-珠三角供應鏈,圍繞重點産業鏈開展項目策劃和精準招商。

  “我們按圖索驥,發揮知名企業的龍頭引領帶動作用,瞄準關鍵環節著力引進一批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南寧市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黃輝介紹,僅2019年,就引進5000萬元以上工業項目308個,總投資525億元。

  2019年,南寧市與華為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後,迅速成立“華為(南寧)軟體開發雲創新中心”,加快以互聯網、雲計算、智慧製造、電子信息等為主的數字經濟産業發展。

  作為華為鯤鵬生態合作夥伴,設在南寧的廣西數廣寶德鯤鵬創新生産基地於今年4月30日實現了産品下線,標誌著搭載鯤鵬晶片的數廣寶德鯤鵬伺服器和PC産品率先在廣西實現批量生産。華為廣西總經理趙蕊表示:“華為將攜手更多鯤鵬生態合作夥伴,在南寧乃至廣西進一步構建以鯤鵬産業為核心的數字新生態,推動地方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優化佈局:

  産業集聚態勢加快形成

  工業園區是地方工業發展的主戰場。近年來,南寧在進一步優化工業園區的産業發展定位和佈局上做足文章,重點建設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高端鋁産業、生物醫藥等重點産業集群,將推動電子信息、食品2個産業率先達到千億規模,以及高新區、經開區、江南工業園3個園區率先突破千億規模。

  “園區産業集群態勢發展良好,去年電子信息産業類企業實現工業産值101.5億元,佔高新區規上企業産值比重約1/3。”南寧高新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盧曉峰介紹,一批電子信息産業的重點企業入駐,達産後預計年産值達130億元,百億電子信息産業園初步形成。

  南寧經開區集聚近30個電子信息産業項目,包括華為、小米供應鏈體系的中小企業已入駐。經開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廖術烈告訴記者,這批項目全部建成達産後,工業産值增量可達500億元。

  工業園區化、園區産業化。南寧市各工業園區正在形成産業集聚和特色化發展態勢,推動園區經濟快速增長、經濟效益明顯提高、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經濟總量進一步擴大,為強首府戰略提供有力支撐。

  “一個擁有完善工業體系和較強工業競爭力的城市,才能在對外開放合作中佔據更加有利地位。”一直關注南寧工業發展的廣西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所研究員楊鵬認為,南寧樹立“強首府必先強産業,強産業必先強工業”發展理念,以“工業強”促進“産業強”,以“産業強”實現“首府強”,是一個思路清晰的戰略謀劃,目前取得明顯成效。“這將有力助推強龍頭、補鏈條、集聚群的實現,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和經濟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