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平果市著力提高市民素質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塑文明人 建文明城
2020-09-11 10:00:4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韋鵬雁 通訊員 宋寶春 陸啟燈

  小小的一個井蓋,反映著城市的治理水準和文明程度。在平果市,“井蓋圖畫”成了城市裏一道亮麗的風景。

  近期,在平果印象公園裏,該市青協組織了500多名志願者,把井蓋、配電箱當作畫布,用卡通圖案配文字的方式,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生動活潑的圖文、醒目的色彩,營造了濃厚氛圍,提醒了過往行人,減少了安全隱患。志願者葉俊彤説:“參與這項活動能提高自己、引導市民、美化城市,覺得很有意義。”

  平果堅持“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的理念,把提升市民素質作為創建文明城市的靈魂來抓,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陣地,在全社會大力倡導講衛生、守秩序的文明行為,革除不講衛生、不守規則、鋪張浪費等陋習,讓文明觀念深入人心。

  強化文明實踐陣地。平果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國試點建設單位,該市以此為契機,實施“12612”工程(即重點打造1個中心、2個分中心,6個星級所、12個星級站),構建文明實踐中心、分中心、實踐所、實踐站四級體系,因地制宜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明實踐活動。據初步統計,今年各站所開展的項目達3000個左右。

  弘揚文明行為,養成文明習慣。該市在廣西雲平果客戶端、微言平果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臺設立“曝光臺”“點讚臺”,對不文明行為進行曝光,對文明行為進行點讚,廣泛發動群眾參與養成文明有禮的行為習慣。市民覃瑩説:“誰也不想因為闖紅燈、亂丟垃圾被曝光,堅持就能養成好習慣。”

  打造志願服務品牌。大型活動急缺工作人員,志願者上;鄉村少年宮缺少老師,志願者上……在平果,志願服務成為市民參與文明城市創建的新時尚。該市出臺激勵政策,鼓勵市民參加志願服務,全市組建了180多支志願服務隊,註冊志願者9.1萬人,佔常住人口的20.1%。先後開展“文明交通勸導萬人行”“良辰美井 你我共繪”等志願服務活動,推動文明理念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推進基層文明創建。深入開展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家庭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提升群眾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目前,全市有縣級以上文明村鎮115個。

  營造全民參與的濃厚氛圍。該市強化社會宣傳,設置“核心價值觀”“講文明樹新風”等公益廣告2萬多幅(個),繪製以核心價值觀、家風家訓、美德故事等主題的大型墻繪5000多平方米,打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2個、健康主題公園1個,營造濃厚創建氛圍。強化道德示範,開展“道德模範”“新時代好少年”“身邊好人”等評選活動,共選樹140多名先進典型,用道德的力量感化人。

  抓綜合治理,打造舒適優美的生活環境,讓群眾在文明城市創建有獲得感。該市從最薄弱的環節抓起,完善城市基礎設施,新建公交站點63個,維修市政道路6.5萬平方米,翻修新建城區公廁9座,新建健康步道8公里,美化提升城鄉居民小區185個。市區城龍市場經過整治後,一改過去臟亂差面貌,攤位整齊劃一、地面乾淨整潔、消費者絡繹不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