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打好“東盟牌” 做足“邊”文章——防城港市防城區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
2022-01-13 13:50:1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打好“東盟牌” 做足“邊”文章——防城港市防城區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

峒中口岸新國門樓。鐘俊傑/攝

打好“東盟牌” 做足“邊”文章——防城港市防城區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

東興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峒中分站執勤民警對出入口岸的車輛進行邊防檢查。 江 裕/攝

打好“東盟牌” 做足“邊”文章——防城港市防城區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

峒中口岸航拍圖。 鐘俊傑/攝

  新征程 新作為

  “一窗受理”提效率,實現23項事項最多跑一次;“一網通辦”增質效,實現足不出戶網上辦;優化通關流程,縮短通關時間……眾多從事外貿業務商人在辦理手續時切身感受到防城港市防城區優化服務的速度、力度和溫度。

  不忘初心開啟新征程,牢記使命奮進新時代。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做足“邊”的文章,在積極服務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拓展更大空間、發揮積極作用、實現合作共贏。防城區委書記陸海濱告訴記者,近年來,該城區深入推進自治區級防城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形成以口岸貿易、倉儲物流、商品加工製造、邊境特色旅遊為産業核心的經濟産業集群,推動“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轉變,構建以峒中、那良為組團的沿邊經濟帶,奮力推動開發開放高品質跨越式發展。2021年1—10月,儘管受疫情影響,防城區外貿仍實現了逆勢上揚。

  A 申報後十幾分鐘內通關

  1月10日上午10時許,一輛滿載農産品的挂車進入峒中口岸前,報關公司根據貨物過磅重量後進行通關無紙化申報。挂車抵達峒中口岸外,由口岸閉環司機接手駕車入場進行消殺,後交由口岸工作人員查驗並確認無誤後即放行。閉環司機駕車抵達指定交接點,由越方司機接車駛入越南監管場所。挂車從進入峒中口岸到載貨出境,整個流程僅僅用了十幾分鐘。

  “疫情期間,貨車出境增加了消殺等環節,所以用時比平時多了點。以往,整個流程最快的時候僅用七八分鐘。”防城港市防城區萬嘉益貿易有限責任公司經理徐豪説,該公司做外貿生意,現階段為越南商人代理防城港農産品特産。當日,該公司運送近百噸肉桂和八角,在峒中口岸填報電子申報單,按規定逐一辦理手續運送貨物出境,順利將農産品交給越南商人。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徐豪所在公司的業務卻逆勢增長。原來,這家公司在疫情前從事出口類外貿生意,後調整業務為代理防城港本地農産品報關出口,業務量持續上升。據統計,該公司2020年代理報關出口農産品600車共1.2萬噸;2021年代理報關出口農産品800車共1.6萬噸。

  記者了解到,防城區持續優化峒中口岸通關流程,提高貨物通關效率。實現無紙化、便利化通關作業,開闢綠色通道,採取“隨到隨檢”“整車進/出”通關模式、邊民集中申報等措施,通關時間從20分鐘縮短至10分鐘。疫情期間,口岸通關按正常手續辦理,但增加了車輛消毒等環節的時間。

  B 邊境貿易實現逆勢上揚

  防城區區長淩光振介紹,該區是全國唯一與東盟國家陸海江相連的邊境縣區,是大西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出邊大通道,擁有峒中口岸、灘散互市貿易點等5個對外窗口。防城區委、區政府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做深做足“邊”的文章,積極發展沿邊口岸經濟,卓有成效。

  口岸經濟釋放活力,邊境貿易邁上新臺階。2016—2020年,防城區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400億元大關,比“十二五”時期增長160%。2021年1—10月,防城區口岸出入境人員16.97萬人次,同比增長126.87%;出入境貨物總量52.23萬噸,同比增長34.47%;貨物總值73.67億元,同比增長49.67%。

  平臺建設抓實抓強,沿邊開發開放展現新優勢。自治區級防城邊境經濟合作區基礎設施一期工程等項目前期工作正加快完善。峒中口岸(含裏火通道)基礎設施已竣工,加快推進國家一類口岸驗收工作。口岸落地加工産業初具規模,榮光互市貿易農産品加工園區等13個落地加工項目加快推進。加快推行邊民互市區經營的試點改革,參與互市邊民達1.04萬人,有73戶越南籍自然人入駐經營商鋪,為邊境貿易增添了新的動力和活力。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活力明顯增強。實施“政策惠企”增保障,制定了《促進防城區外邊貿企業能力建設的工作措施》等扶持政策,讓企業得到切實紅利。實施“一窗受理”提效率,“群眾少跑腿”成效已經顯現。實施“一網通辦”,讓企業人員足不出戶即可辦理相關手續。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推出“一卡通”“快速通”“延時通”等便民措施,幫助進出口公司節省通關時間和成本。

  C 構建沿邊開發開放新格局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

  防城區將按照國家“一帶一路”倡議、RCEP生效實施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新時代要求,聚焦擴大開放合作,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沿邊開發開放新格局。加快自治區級防城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和峒中口岸、裏火—灘散通道建設,力爭峒中口岸、裏火通道成為指定商品進口口岸。積極申報國家級防城邊境經濟合作區,完善邊合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園區承載能力,大力發展落地加工、跨境商貿、現代物流等邊境特色産業,加快建成峒中中草藥、裏火農副産品、灘散海産品等一批交易市場。做大做強跨境産業鏈、供應鏈,積極培育“冷鏈+”業態,打造跨境冷鏈商品交易集散中心。加快沿邊交通設施建設,大力配合防城港市支線機場、防東高鐵、上思—防城港高速、上思—峒中高速、G219峒中—東興公路等項目建設。(廣西日報 記者 苑長軍 通訊員 包函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