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小企業成長折射安順民營經濟活力
2020-07-06 11:49:0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李佳藝

  “有班上,心裏踏實!”近日,西秀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彩虹社區,搬遷戶劉洪戴著口罩正在扶貧車間忙碌。

  “現在車間復工,有了收入生活又有保障了。”雙手熟練地組裝著耳機的部件,劉洪眼帶笑意地説。

  劉洪工作的企業安順啟鑫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姜曉華介紹,公司主要生産航空耳機,目前已進入正常運轉狀態,車間滿負荷運轉時需要160余名工人。

  抓緊復工復産,扶貧車間成吸納就業的一大主力。目前,安順市84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共有搬遷群眾18801戶82104人,已建成61個扶貧車間解決就業3566人。

  扶貧車間,是安順市將脫貧攻堅與民營經濟發展緊密結合的積極探索;而扶貧車間解決搬遷戶就業,也正是安順市民營經濟蓬勃發展拉動就業剛需的縮影。截至2019年,安順市城鎮新增就業64823人,其中,民營經濟新增從業人員58341人,佔該市新增就業人員的90%。

  回首過往,安順民營經濟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的春風。20世紀80年代初,小商品、個體戶等開始出現,個體私營企業發展初現。

  “那個年代機遇多,借改革開放的春風,大家都想發展,波波糖作為地方特色傳統産品,不僅在本地有很高的市場基礎,同時也是外地遊客必購的旅遊産品。”年近六旬的伍萬祥是貴州鎮寧萬祥波波糖食品有限公司創始人,80年代初,靠祖傳手藝,他和家人以家庭作坊形式做起了波波糖生意。

  改革開放喚醒民營經濟的發展活力,也激起大眾創業的激情。如何緊抓歷史機遇,引導民營經濟發展?1988年,貴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在原安順地區縣級安順市建立“深化改革,促進多种經濟成分共生繁榮,加快發展”改革試驗區,拉開了安順民營經濟繁榮發展的序幕。

  有政策鼓勵支持,面對家庭作坊生産力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的窘境,90年代初,伍萬祥成立萬祥波波糖廠,生産擴大的同時也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廠子建起來以後,請了20多個工人,有老技術工和當地群眾。”伍萬祥回憶,隨著改革試驗區的成立,有了政策的傾斜支持,各類工廠如雨後春筍般涌現,為群眾提供大量就業機會,處處洋溢著幹事創業的熱情。

  進入新時代,安順市借外力強內力,推動民營經濟向集群化、高效化、生態化轉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管理信息化和生産工藝自動化、智慧化水準。

  順應時代發展,響應政策號召,2015年,鎮寧萬祥波波糖廠註冊變更為貴州鎮寧萬祥波波糖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化發展為産業壯大提供了新動力。

  “成立公司後,産業規模得以壯大,産品品質也得到極大提升。公司的成立意味著生産方式向著標準化、制度化、規模化的方向不斷轉變,也唯有這樣的轉變才能適應市場需求。”伍萬祥説:“波波糖的名氣越響,顧客對産品的需求量越大,品質要求越高,小作坊、小工廠只能應對小市場的小需求,而公司化發展才能滿足大市場的高要求。”

  從家庭作坊到工廠再到公司化發展,萬祥波波糖的成長如一朵浪花,折射了安順市民營經濟的發展路徑和歷程。民營經濟的蓬勃發展,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扶持。

  近年來,安順推動“專精特新”工程,做優做強中小企業。遴選一批領軍企業、骨幹企業、成長企業進行重點培育,促進企業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之路,培育一批主營業務突出、競爭力強、成長性好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同時,安順不斷加強對民營經濟發展工作的組織領導,民營經濟呈現良好發展態勢,成為推動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發展、調整産業結構、繁榮城鄉市場、擴大社會就業、增加財政稅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民營經濟在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也日益凸顯。

  截至2019年,安順市民營經濟實現增加值657.18億元,民營經濟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65.1%;在冊企業數39021戶,其中,民營企業35034戶,佔全部企業總數的89.78%;民營經濟完成稅收77億元,佔全市稅收總量的56.63%,民營經濟已成為安順經濟蓬勃發展的“半壁江山”。(記者 吳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