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荔波:夫妻醫生打造一支帶不走“鐵隊伍”
2020-07-24 15:03:44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貴州荔波:夫妻醫生打造一支帶不走“鐵隊伍”

  張小旦、余建群醫生正在開展義診 攝影 方春梅

  在貴州省荔波縣中醫院門診部二樓的一間診室外,放置著醒目的海報,海報上介紹了從廣州白雲區到荔波幫扶的專家張小旦醫生的簡介,診室裏,張小旦醫生正在給孩子檢查著身體並詳細詢問病情恢復情況,在這間不大的診室裏,他經常一坐就是一天。

  此時,鏡頭轉到門診部後的體檢科3號樓4樓手術室內,另一位白雲區幫扶專家余建群醫生正在為病人做著一場手術。一場手術,一站就是3-4個小時。

  同時在忙碌的張小旦和余建群,不僅是同事戰友,更是一對夫妻檔。

  去年9月底,余建群醫生接到前往荔波對口幫扶的任務後,夫妻倆積極響應號召,主動報名,一同踏上了為期一年的幫扶之路。回想起在荔波工作的將近一年,兩人都感慨萬千。

貴州荔波:夫妻醫生打造一支帶不走“鐵隊伍”

  張小旦醫生和余建群醫生 攝影 方春梅

  荔波縣中醫院副院長婦産科學科帶頭人余建群説:“我到荔波也快一年時間了,用心用力做好每一件事,我深深體會到了幫扶的意義所在。對我來説,能夠為西部醫療事業貢獻一份力,這份工作意義非凡。”

  “初到這裡工作,一個最大的困難就是語言上的障礙,雖然大部分病人都能説普通話,但也還是有一部分病人説當地的語言,那時就只能找其他醫生幫忙翻譯了。另一個困難就是醫院的系統與白雲區那邊的系統不是同一個,操作起來不是很熟練,所以在剛開始的一個月,也在熟悉系統。當然,現在這些困難基本上都已經解決了。”荔波縣中醫院副院長兒科學科帶頭人張小旦説道。

  來到荔波,了解到醫院的基礎設施、藥物配備、醫療團隊狀況後,兩人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專注業務。余建群還曾兩次因過度勞累導致舊病復發,咬牙完成手術後,虛脫倒下。

  在談到余建群醫生因過度勞累後暈倒時,她説:“其實當時已經做了兩台手術,但是突然又來了一例危重孕婦需要緊急搶救。我在搶救這個病人的過程,由於全身心的投入搶救中,所以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一點其他的感覺。直至手術結束後,才發現站都站不穩了,同事看到了我的異樣後急忙把我扶到婦産科的辦公室,其實我自己都記不得當時是怎麼回事了,事後同事告訴我説我已經暈過去了。”

  而張小旦醫生除了在兒科門診接診外,還經常到全縣各鄉(鎮、街道)去培訓。他表示:“自從來到荔波這裡以後,我經常會到鄉鎮衛生院去做義診、培訓。鄉鎮衛生院的條件比起我們那邊來説,確實是要艱苦一些,由於義務人員不多,他們的工作量也很大。前段時間我們去佳榮鎮培訓,由於修橋所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才能達到目的地。但是能為他們多培訓一次,多指導一些,我也感到很高興。”

  談起幫扶工作,夫妻倆的語言雖然不多,但從他們的話語中能深深地體會對荔波的真情厚誼,除了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外,兩人也竭盡所能克服困難,做好傳、幫、帶,造福兩地百姓,為荔波醫療扶貧工作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張小旦説:“我們來到這裡,把病看好,減輕病人的負擔,是我們的職責所在。對我們來説,多帶一些年輕的醫務人員,把自己的經驗多傳輸給他們,也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

  余建群説:“我們有這麼一個想法,要是能夠盡我們所能在這培養一支帶不走的業務強、技術硬的隊伍,這也是幫扶的最大意義所在。”

  最美醫療幫扶夫妻檔,他們舍小家為大家,在荔波默默地書寫著甘於奉獻的感人故事。目前,廣州派駐多名醫務人員到荔波,幫扶隊伍不斷壯大,深入推進“組團式”醫療幫扶,深化臨床教學、學術交流、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成效明顯,我縣醫療專科建設、技術水準等都得到了大幅提升,越來越多的患者選擇在荔波就近就醫。(文 周鐵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