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治理好“易搬”安置社區 確保搬遷群眾到2025年穩定融入社區
2021-11-09 09:59:26來源:貴陽網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貴州14個部門下發實施意見——治理好“易搬”安置社區 確保搬遷群眾到2025年穩定融入社區

  貴陽網訊 日前,貴州省民政廳、省委組織部、省發展改革委、省生態移民局等14個部門印發《關於高品質做好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治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確保他們到2025年在安置社區穩定融入,到2035年完全融入,努力把安置社區建設成為搬遷群眾安居樂業的幸福新家園。

  “十三五”期間,貴州省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統籌推進,全面完成192萬人易地扶貧搬遷,為全省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省委、省政府全力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創造性實施了“五個體系(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文化服務體系、社區治理體系、基層黨建體系)建設。

  “易地扶貧搬遷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涉及面廣、政策性強,特別是城鎮化集中安置,給搬遷群眾的生産生活方式、思想觀念、生活習慣等帶來重大改變,存在一個長期磨合和社會適應過程。”省民政廳相關人士介紹,搬遷入住只是完成了第一階段目標,後續扶持和社區管理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實施意見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持續加大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治理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其中:    

  優化設置基本管理單元方面,各地要科學合理調整設置街道、社區居委會、居民小組等基本管理單元,合理配置人員編制。

  健全社區組織體系方面,注重把遷出地原村“兩委”班子成員、年輕優秀黨員、致富帶頭人、退役軍人等推選為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業主委員會成員、居民小組負責人。    

  完善社區治理制度機制方面,加快推進黨組織領導的安置社區自治、法治、德治機制建設,實現共建、共治、共享。落實居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通過聯席會議、新市民座談、民情懇談、議事協商等平臺,廣泛動員搬遷群眾參與和關注涉及自身利益的重大事項或公共公益事項等。    

  完善社區綜合服務設施方面,全面推進“一站式”服務,簡化政務服務辦事流程,確保搬遷群眾就近方便辦事,享有與遷入地群眾同等水準的基本公共服務和生活服務。

  提升社區服務水準方面,持續做好各類社會救助政策的轉移接續,對搬遷群眾中的基本生活困難人員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逐步配套完善養老、托幼服務功能;積極培育發展安置社區附近的扶貧工廠(車間),培育開發綠色低碳的社區加工業企業和就業崗位等。完善安置社區就業、教育、社會保險等公共服務。引導社會組織參與安置社區服務和治理,鼓勵搬遷群眾主動參與志願服務等。

  促進搬遷群眾融入社區方面,實現心理融入、文化融入、生活融入。其中,有條件的安置社區附近可流轉一定面積的農業生産用地,劃塊提供給有需求的搬遷群眾建設便民“微田園”,解決他們日常所需,緩解他們故土難捨、農活難忘、農具難放的情緒。

  實施意見明確,各地要將安置社區治理納入年度綜合考評內容,層層壓實責任,對工作推進不力的要責令限期整改。各地要統籌各類政策、資金、項目,切實保障安置社區治理的需求。(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