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抓住工業設計“牛鼻子” 貴州“智造”加速升級迭代
2022-01-10 09:10:4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2021年12月27日,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對遵義群建塑膠製品有限公司、貴州華雲汽車飾件製造有限公司、貴州貴材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創新工業設計中心進行集中授牌。至此,全省已建成48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

  抓住工業設計就是抓住了創新轉型的“牛鼻子”,為加速傳統製造向智慧製造轉型升級,貴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鼓勵企業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培育建設一批引領行業發展、技術水準佔據制高點的産業創新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工業設計中心、技術創新示範企業、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臺等創新和服務平臺,提升工業整體科技水準和競爭力。

  強化平臺服務

  “工業模具種類單一、維修成本高、維修機構不專業等問題在貴州製造類企業裏十分普遍。”遵義市樂輝塑業有限公司生産副總經理秦永旭説,此前,新的訂單需求與模具跟不上的矛盾困擾了企業整整3年,直到2017年與遵義群建達成合作後,問題才得以解決。“遵義群建注塑模具工業設計中心提前將設計圖紙提供給我們,再對模具開展更新升級,現在模具維修時間從數周縮短至3天,時間成本降低的同時,産量也提高了30%。”

  作為一家從事大型塑件注塑成形模具的設計與製造企業,遵義群建與貴州海爾電器有限公司、貴州智慧農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達成合作,提供模具設計、後期更新、維修保養等系列服務。

  遵義群建總師辦主任付俊濤介紹,公司近期與貴州省材料基地等單位開展了關於在高溫高強度材料及應用、航空航天替代材料及應用、環保型有色金屬材料、節能環境材料、生物醫學材料與倣生材料等成形技術的合作和研究,進一步拓展注塑模具工業設計中心的研究範圍。

  “我們每年以不少於年收入2%的投入開展工業設計研究,每年計劃不少於4項可成果推廣的自主設計研發項目。接下來將強化服務平臺作用,加快集宣傳推廣、銷售、信息化、培訓、開發中心、檢測中心於一體的模具産業建設,助推更多科研成果落地。”付俊濤説。

  暢通市場銜接

  企業在生産中産生了多少能耗?産品的精度是否符合規範?如今,對於這些生産數據,貴州貴材副總經理李衍雷通過操作平臺系統就能掌握。

  貴州貴材是一家集研發、生産、銷售鋁型材産品于一體的企業。目前,企業依託現有在數據採集、知識固化、應用創新等方面的積累,將海量個性化需求與大規模定制精準對接,實現了研發平臺化、設計體驗化、生産智慧化和品牌高端化。

  貴州貴材通過智慧化改造和科技創新破解了多年來一直用人工操作對金屬板件進行加工,而造成精度低、效率低等難題,實現重大工藝變革,有效構建工業型材一站式解決方案,形成良性循環的産業鏈協同發展生態。

  “工業設計中心可以彌補實驗室産品與産業化之間的缺失,解決行業共性技術供給不足的痛點。”李衍雷説,當前,多數製造業企業普遍面臨“技術産生—擴散—商業化—産業化”産業鏈銜接不暢,創新成果難以實現産業化的短板,而工業設計中心的作用就是“串珠成鏈”,打通實驗室産品與産業化之間的梗阻。

  目前,貴州貴材的産品已累計服務全國超800個工程項目。2021年,企業産品服務全國300多個大中型工程和工業項目,超1000噸鋁型材出口到日本、韓國等地。

  補齊創新短板

  躋身2021年度省級工業設計中心之列的華雲汽飾,承擔了省工信廳技術創新項目——邊角料制模及聚氨酯發泡技術在汽車內飾上的成果轉化及項目化,將其運用在客車風道上,玻璃鋼、鋁合金風道減重30%至42%,同時具備低煙阻燃特質,達到A級國家標準(最高標準)。

  “自2018年成立工業設計中心以來,公司共擁有有效專利47件,已逐步形成了系列核心技術及專利群。”華雲汽飾總經理助理余書發表示,不斷以創新技術和産品滿足日新月異的市場變化需求,公司在傳統優勢領域研發的基礎上積極與智慧化接軌,根據客戶需求訂制的智慧氛圍燈、星空頂、感光通道座椅燈深受市場歡迎。

  智慧化功能件融合到裝飾件是未來的汽車內飾發展的方向,也是華雲汽飾下一步的研發重點,華雲汽飾將加大研發投入,力爭成果轉化實施不低於80%。

  “創新能力不足是當前貴州製造業存在的‘痛點’之一。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這個短板須補齊。”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少波説,工業設計對製造業轉型升級有著重要的作用,促使企業更加精準尋找發力點。工業設計中心建設是推動製造業短板領域設計問題有效改善,工業設計基礎研究體系逐步完備,公共服務能力大幅提升,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發展的有效途徑。

  為充分發揮創新驅動作用,加強平臺載體支撐力度,貴州提出,要突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開展企業創新能力提升行動,推動創新資源、人才、政策、服務向企業集聚,鼓勵企業開展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産品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到2025年,創建3個以上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新增20個以上國家級、100個以上省級的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點(工程)實驗室、企業技術中心和技術創新示範企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婷婷 桂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