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銅仁:抓實春耕備耕穩糧擴油
2022-03-22 18:03:5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銅仁:抓實春耕備耕穩糧擴油_fororder_ccb6c619-206f-4810-8151-5822ab28da81

碧江區瓦屋鄉司前大壩油菜花基地。 通訊員 代旭東 攝

  陽春三月,油菜花開,漫步碧江區瓦屋鄉司前大壩、江口縣凱德街道雙岑村和沿河自治縣中界鎮,上千畝油菜花隨風搖曳,散發淡淡清香。“今年全市油菜種植面積80.65萬畝,較上年增加4.39萬畝。”望著長勢良好的油菜,銅仁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科科長張金勇滿臉笑意。

  為提升糧食、油料等重要農産品供給能力,銅仁市結合實際,大力推廣“稻油”輪作,充分利用冬閒田擴大油菜種植面積,在油菜收穫後,繼續種植水稻等糧食作物,既不讓土地閒置還能穩糧擴油。

  2022年,銅仁市計劃糧食播種面積388萬畝,總産量110萬噸;油料作物種植面積105萬畝、總産量13.45萬噸,其中油菜種植面積80萬畝、産量10.7萬噸,花生25萬畝、産量2.75萬噸。

  同時,銅仁市提前謀劃和部署大豆擴種工作,申報並獲批2022年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推廣項目18萬畝,全市計劃種植大豆28萬畝,較上年增加4.6萬畝。3月10日,萬山區2022年春耕備耕暨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工作現場會在萬山區魚塘鄉大龍村召開,示範種植面積80畝,輻射帶動周邊群眾種植300畝以上。

  糧食足,天下安。銅仁市將保障糧食安全作為今年“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來抓,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千方百計穩定糧食播種面積,促進大豆和油料擴面增産。

  壓實糧食生産責任。銅仁市印發《銅仁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下達2022年糧食大豆生産目標任務的通知》《銅仁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切實抓好2022年全市春耕生産工作的通知》,明確了2022年全年糧油生産目標任務,並將目標任務細化分解,進一步壓緊壓實市、縣、鄉三級責任。

  抓好春季田間管理。為實現2022年全市糧油生産開門穩,銅仁市積極組織市、縣、鄉三級農技人員下沉生産一線,開展農技服務4.5萬多人次,確保各項管護措施落地落實。

  強化農用物資保障。銅仁市做好化肥、農藥、種子等物資的調運儲備工作,全力保障春耕生産農用物資的有效供給。據農情調度,全市已備雜交水稻種1405.85噸、雜交玉米種759.2噸、大豆種子944.37噸,已備化肥13.87萬噸、農藥321.68噸、農膜1103.6噸。

  農機服務有效跟進。銅仁市農機總動力達310.5萬千瓦,農機合作社66個。春耕備耕檢修農機具9263台套,投入農機具19435台套,機耕作業面積達22.7萬畝。

  加強農資市場監管。為保障農用物資供應品質,銅仁市農業農村系統不斷加強農資市場監管力度,壓實屬地監管責任,紮實開展農資市場專項檢查,積極會同市場監督管理、林業、公安等部門開展農資市場打假行動,確保農資供應品質可靠、價格穩定。截至2月底,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548人次,共檢查農資生産企業105家,發放涉農法律法規宣傳資料3000余份,立案查處涉農違法案件5起。(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萬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