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落子 ——貴州牢牢把握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推動高品質發展
2022-03-22 10:02:4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新時代大棋局中,貴州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黨中央、國務院既謀全盤佈局、更謀一域落子,新國發2號文件給出明確定位——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範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

  東風浩蕩,春滿黔中。當前,全省上下正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政策機遇,按照“四區一高地”戰略定位,發揮比較優勢,奮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把握時代機遇

  貴安新區,中國聯通數據中心二期項目即將啟動建設。完成這次擴容後,中國聯通貴安雲數據中心的機櫃將從現在的4000多架增加到近1萬架。

  貴州是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新國發2號文件賦予貴州“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的戰略定位,提出支持貴州加快構建以數字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産業體系,再度為貴州大數據産業賦能。

  在“東數西算”工程規劃中,貴陽貴安是重點打造的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之一,也是全球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密集的地區之一。

  而作為“東數西算”工程8大算力樞紐之一,貴州正全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實施數字産業強鏈行動,推動傳統産業提質升級。

  從“貴安中心”大樓頂層俯瞰,貴陽大數據科創城建設如火如荼。未來,這裡是貴州發展大數據産業的核心區。

  新國發2號文件賦予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戰略定位,提出支持貴州發展數字貿易,探索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國際數據港,重點面向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數據服務。

  貴州深居內陸腹地,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對外開放先天不足。現在,開放格局發生了根本變化!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六大經濟走廊”加快建設,陸地邊境口岸通道逐漸暢通,西部陸海新通道作為國際戰略通道作用日益凸顯,內陸地區出海出境愈加便利,貴州逐漸從開放的“末梢”變成“前沿”。

  貴州白山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霍濤表示,公司將把握政策機遇,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奮力將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的實際成效。

  發揮貴州優勢

  連日來,位於貴安新區的寧德時代貴州新能源動力及儲能電池生産製造基地項目建設現場機械轟鳴,一派繁忙的建設景象。

  這個項目建成後,貴州將成為寧德時代全球十大電池生産製造基地之一。而寧德時代,也成為貴州佈局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的重要一環。

  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正是貴州立足自身比較優勢,搶抓産業風口大力發展的一個重要産業。

  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支持貴州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産基地建設,有序發展輕量化材料、電機電控、充換電設備等新能源汽車配套産業。

  貴州磷、錳、鋰礦資源豐富,且上游産業基礎雄厚,培育了一批在行業內有影響力的龍頭企業。經過多年的發展,貴州鋰電池材料上游原輔料産業已形成一定規模,部分原輔料在全國市場佔據主導地位。

  在此背景下,貴州圍繞新能源産業補鏈、延鏈、強鏈,大力發展上下游産業配套。以電池為中心,向上延伸到電池材料相關的基礎材料和現代化工産業;向下延伸到新能源汽車、先進裝備製造等産業,並與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深度融合。

  有分析人士認為,新能源電池及材料是貴州最具發展潛力的産業之一,完全有希望培育出5000億甚至萬億級別的産業集群。

  這只是一個縮影。貴州正集中力量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推動産業鏈優化升級,打造具有競爭優勢的産業集群。

  推動高品質發展

  高品質發展歸根結底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

  新國發2號文件賦予貴州“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範區”的戰略定位。要求貴州發揮改革的先導和突破作用,大膽試、大膽闖、主動改,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增強高品質發展內生動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為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探索路徑。

  同時賦予貴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的戰略定位,提出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全面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字裏行間飽含民生情懷。

  如何作示範、樹樣板?貴州在探索中作答。

  黔西市化屋村通過精準扶貧,村民們住上了新房子,種下瑪瑙紅櫻桃,發展起林下經濟和鄉村旅遊,過上了小康生活。2021年,化屋村接待遊客近54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超過2.5億元。

  綠水青山紅日子。鄉親們表示,將不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託,繼續努力奮鬥,把産業發展得更好,把鄉村建設得更美。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安順市平壩區樂平鎮塘約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左文學用兩句話把鄉親們的心聲帶到了北京。

  一句是:“塘約村的群眾都過上了好日子。”另一句是:“塘約村的明天必將更美好,群眾一定會過上更高品質的幸福生活。”左文學説,塘約村是靠改革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將努力探索更多改革經驗,打造西部山地農村促進共同富裕樣板,帶領群眾過上更高品質的幸福生活。(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毓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