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來一場民生“三感”的大提升
2022-03-25 09:34:4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民生是幸福之基、和諧之本。

  《國務院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文件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作為七個主要任務之一,明確要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和收入水準、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推進健康貴州建設、完善公共服務體系。

  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貴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2021年,貴州民生福祉不斷增進,如期實現同步全面小康,脫貧攻堅成果紮實鞏固,鄉村振興有力推進。教育、醫療等民生保障持續加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提升。

  據省統計局測評數據,2021年全省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9.44%,對政法機關的滿意度達98.53%,持續保持在較高水準。

  千方百計穩就業促就業

  “在家門口上班非常幸福,隨著廠裏生産設備的升級,勞動強度降低,每個月工資還有5000多元呢!”50歲的劉遠付目前在位於都勻市的貴州怡森傢具實業有限公司從事木材加工工作。

  “我從事傢具設計多年,希望儘自己所能,利用短視頻和新媒體,把我們本地生産的傢具推廣給更多人。”羅光金是都勻本地人,大學畢業後進入貴州怡森傢具實業有限公司,如今已成為一名金牌設計師。

  在貴州怡森傢具實業有限公司,像劉遠付、羅光金這樣在家門口就業,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本地人還有很多。作為一家都勻本土的傢具製造、銷售企業,該公司提供了70多個長期就業崗位。

  就業與民生緊密關聯。貴州堅持就業優先,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不斷豐富和完善就業政策,持續築牢“穩”的基礎、守住“保”的底線,促進重點人群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

  2021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64.75萬人,比上年增加3.11萬人,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達到14.47萬人,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穩中向好。全省享受公益性崗位補貼人數6.17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77.88萬人,開展職業技能培訓140余萬人次。全省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6%和10.4%。

  民生“大禮包”豐厚又紮實

  “以前小區附近沒有公立幼兒園,小孩上學要到離家很遠的地方。現在孩子就近能享受優質教育資源,我們也節省不少時間。”謝明富家住畢節市金海湖新區生態麗景新區,2021年9月金海湖新區第三幼兒園建成開園後,給他帶來了滿滿的幸福感。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關係國運。貴州始終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察實情、辦實事、求實效,及時回應民生關切。

  2021年,貴州織就了更密更牢的民生保障網,民生福祉溫暖人心——

  繼續重視教育事業。全省新建擴建公辦幼兒園100所,新增公辦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學位4.4萬個、6.2萬個,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補助標準從每生每天4元提高到5元,完成擴容建設普通高中學校60所。

  提升衛生健康水準。5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納入國家規劃,規劃佈局5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新增二級以上婦幼保健院35家,全面完成40家縣級醫療機構提質擴能。

  改善城鎮居住環境。全省實施棚戶區改造達43萬戶,實施老舊小區改造17.04萬戶,平均每日污水處理能力達到504萬噸。

  水利設施加速建設。完成全口徑水利投資273億元,開工建設觀音水庫等25座水庫,加速推進446個在建骨幹水源工程,加速推進95座病險水庫治理、16個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69個中小河流治理項目,全省新增供水量6億立方米、總量達132億立方米。

  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以“關鍵小事”為切入點,貴州一個個民生“大禮包”豐厚又紮實。

  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建設

  3月23日,貴陽市發佈“關於《貴陽市停車場管理規定(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公告”,鼓勵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為停車場管理提出寶貴意見。

  “如今大家生活條件好了,有車一族越來越多。貴陽這幾年新增了許多停車位,現在又請市民提意見,這種方式特別好。”市民龔超權説。

  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和能力,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2021年,貴州改造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500公里、農村公路危橋150座;建成150個鄉鎮標準化應急救援站、2000個行政村應急廣播系統;累計開工建設公共停車位45790個,已建成40562個;創建易地搬遷綜合性文化服務示範點100個,改造提升旅遊景區示範廁所100個;建成省地質博物館並免費向公眾開放;改造完成129個標準化養老院項目,採購到位床位數14439張……

  一張張“民生清單”,正轉化為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帳單”。貴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幹,努力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2022年,貴州將堅持在高品質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提升民生保障水準,著力落實落細穩就業措施、持續提升教育水準、持續提升衛生健康水準、持續提升社會保障水準、繁榮發展文化事業,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韋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