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構建城市新格局 激活發展新動力 貴陽市域環城快鐵全面開通展望
2022-03-28 18:14:27來源:貴陽網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全長81.1公里的貴陽市域環城快鐵西南環線開通在即,將與已經開通的市域環城快鐵東北環線形成閉環,組成正線線路長約117公里的貴陽市域環城快鐵。全線通車後,貴陽將在全國率先成為擁有環形市域快速鐵路的省會城市。

  市域環城快鐵這條高速環路,串聯起觀山湖區、白雲區、烏當區、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花溪區、貴安新區等多個區域,將有效帶動、加速各區(市、縣)的經濟社會發展。

  目前,各區域紛紛亮出初步規劃發展清單,圍繞即將開通的西南環線14個站點,布産業、聚人氣、提客流,構建城市發展新格局,激活發展新動力,推動區域功能整合升級。

  環形鐵路網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

  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以前貴陽的交通狀況,那就是“堵心”。隨著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2號線的開通,城市道路建設的不斷推進,治堵措施的落實,困擾貴陽市多年的擁堵問題得到明顯緩解。

  市域環城快鐵的全面開通,對於貴陽貴安優化城市空間佈局、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鞏固提升公交都市示範城市服務能力等方面,具有重大意義——

  貴陽市域環城快鐵全面開通後,貴陽市域內將形成“米”字形加環形鐵路網,大大增強鐵路交通能力,進一步鞏固提升貴陽市在西南地區的鐵路樞紐地位和功能,增強貴陽國家物流樞紐佈局承載城市作用。

  貴陽市域環城快鐵全面開通後,將形成串聯白雲區、觀山湖區、貴安新區、花溪區、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烏當區等區域的便捷快速通道,加速城市內外資源要素的聚集流動,實現城市區域間優勢互補,對於貴陽貴安提升城市承載力、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形成更加緊密的都市圈,助力打造千萬級人口的城市具有重要作用。

  貴陽市域環城快鐵全面開通後,快鐵列車實現公交化運營,將與建成投運的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2號線以及將陸續建成的3號線一期、S1線一期一起,共同形成更加暢達、安全、便捷的快速軌道網絡,共同構建以城市軌道交通、市域環城快鐵為骨幹,常規公交為基礎,其他交通方式為補充的多層次公共交通體系,更好地服務群眾生産生活需要和出行需求,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為一種新興運輸方式,市域環城快鐵具有運輸能力大、方便快捷等特點,對促進貴陽市各區域和城鎮帶的發展將起到重要引導作用。”貴陽鐵路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趙勝曾説,市域環城快鐵將助力貴陽貴安交通一體化發展,推進沿線各區(市、縣)共同繁榮。

  “一小時經濟圈”構建城市發展新格局

  “我們很期待市域環城快鐵的全面開通。”貴陽市孟關經貿促進商會黨支部書記陳源説,他一直關注著市域環城快鐵的建設情況。市域環城快鐵孟關站距離孟關國際汽貿城核心區大約1公里,該站投用後,可以為汽貿城引流,帶來市域環城快鐵沿線區域的客流,為孟關商圈帶來新的活力。

  市域環城快鐵的開通,將使貴陽貴安乃至周邊縣市共享鐵路大發展的成果,産生旺盛人氣,帶動更多發展元素向站點周邊聚集——

  雙龍南站的站前廣場西側將規劃建設商業綜合體,並結合雙龍-改貌物流樞紐經濟區的發展,適時啟動商業配套建設。

  白雲北站西側毗鄰的數博大道雲博路段,將重點規劃發展以數字經濟(重點為軟體服務業)、非銀系列金融産業為主導方向的樓宇經濟産業帶。目前,已佈局3個數字園區(樓宇),建設總面積達9.5萬平方米。

  花溪南站將以商務商業為核心打造商業集群,週邊輻射以居住配套為主,形成環鐵城市功能區,加快推進際華鞋靴總部基地規劃建設,引進新城控股集團打造吾悅廣場城市商業綜合體,形成花溪南部商業集聚區。

  ……

  “市域環城快鐵可以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形成,讓市民、遊客更為快捷、方便地入住酒店和前往旅遊目的地,促進相關業務的發展,對酒店業是一個重大利好。”貴陽瀛洲酒店有關負責人王月説,他們對貴陽市域環城快鐵的開通充滿期待。

  市域環城快鐵全面開通後,環行貴陽貴安一圈最快僅需45分鐘左右,同時可以與軌道交通、城市公交、高鐵幹線、民航機場等實現無縫銜接,讓貴陽貴安更加宜居、宜業、宜遊,1個小時內往返觀山湖、清鎮、花溪等片區不再是夢想。

  市域環城快鐵將讓貴陽貴安融合發展道路變得更寬、“強省會”的動力更足。

  加快主導産業和特色産業聚集

  市域環城快鐵的全面開通,將帶動更多資金、人才、項目涌入貴陽貴安,打造産城融合發展帶。

  這條産城融合發展帶將途經白雲區,依託市域環城快鐵白雲北站和白雲西站,可以輻射貴陽國家高新區、貴陽綜合保稅區,貫穿白雲經濟開發區。當前,白雲區聚焦“一主一特”電子信息製造業和生態食品産業推動産城融合發展,其中,白雲經開區麥架片區位於白雲西站附近,初步計劃佈局生態食品産業的飲品基地、休閒食品基地,園區可開發總面積達萬餘畝,目前在建工業創投孵化産業園、沁園食品、新型工業化新興産業園等6個項目,擬建設豐樹國際智慧食品産業園、海科特色休閒食品産業基地等5個項目。

  這條産城融合發展帶將途經花溪區,市域環城快鐵孟關站毗鄰孟關生活組團中心,可輻射汽貿城與物流港。該站點擬圍繞改貌國際鐵路口岸、汽貿城兩大載體,打造國際功能板塊,大力推進城市配套服務,實現産城融合等。重點發展中高端汽車商貿服務産業、物流總部經濟、體驗式汽車科技文化等上下游衍生産業,推動改貌-孟關組團高品質發展。

  這條産城融合發展帶將途經貴安新區,市域環城快鐵湖潮東站和蘆官站周邊,規劃為貴安新區高新數字與智慧物流産業園服務型站點,為貴安新區産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一路通帶來百業旺。貴陽市交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市域環城快鐵全面開通後,將有力支撐貴陽中心城區外拓和各區域間的聯繫,各區域將聚焦主導産業和特色産業,因地制宜開展産業佈局。同時,市域環城快鐵也將支撐起各站點周邊商貿業、工業、物流業、旅遊業等産業功能區的佈局與産業集聚。(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薇 庭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