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省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2-03-28 09:59:3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我省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及時消除40多萬易返貧人口返貧致貧風險、330多萬脫貧勞動力穩定外出務工、20個脫貧縣列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11407元……這組數據,不僅蘊藏了脫貧群眾蒸蒸日上的新生活,更展現了愈來愈足的脫貧成果“成色”。

  10年前,國發〔2012〕2號文件提出貴州要打造“全國扶貧開發攻堅示範區”。今年春節前夕,國發〔2022〕2號文件賦予貴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的戰略定位。2022年,貴州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創建目標,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首要任務,統籌推進鄉村振興“五大行動”,務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奮力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

  “四個不摘”:扶上馬,送一程

  3月初,威寧自治縣雙龍鎮紅光村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隊員陶婷又開始了每月的入戶走訪,讓她最掛念的是韓敏芬一家。韓敏芬3年前患上重疾,丈夫去世得早,家裏還有3個孩子在上學。村裏把韓敏芬一家認定為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對象,盡可能申報更多補貼幫其渡過難關。

  自從去年5月駐村以來,一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一手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成了陶婷的工作常態。讓她印象最深的是村裏獲得100萬元東西部協作資金,不僅修了4條貫穿蔬菜基地的産業路,裝了155盞路燈點亮村莊,還配套14個垃圾箱,基礎設施建設日益完善。

  在貴州,像韓敏芬這樣的人員,一直被持續關注。2021年,貴州在全國率先建成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臺,通過動態監測、線上預警、線下核處等,開展常態化幫扶,有效防止低收入人口規模性返貧致貧。目前,該平臺實現省、市、縣、鄉四級全覆蓋,切實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扶上馬,送一程。貴州省嚴格落實過渡期“四個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跟蹤收入變化和持續鞏固“兩不愁三保障”和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成果,持續改善脫貧地區基礎設施條件,加強扶貧項目資産管理和監督,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為脫貧地區鞏固脫貧成果保駕護航。

  穩崗就業:加強易地搬遷後續扶持

  小康生活是什麼?如果6年前問羅建朝,他會説:“家中能喝自來水,路修好後能把肥豬運出山。”如今,他用新生活給出了另一個答案:“衣食住行都不愁,一年存款好幾萬。”

  羅建朝是黔西南州興義市灑金街道南興社區的新市民,2017年從晴隆縣長流鄉搬出,一到南興社區後就當上了保安。去年3月,羅建朝夫婦到食用菌産業基地務工,兩人每月工資加起來超過5000元。

  新市民正在經歷著各種各樣的新鮮事。今年33歲的新市民李臣娣如今成為了灑金街道栗坪社區的幹部,工作之餘,她每週都會和夥伴一起直播帶貨,推薦當地的農特産品,目前直播賬號粉絲已超3000人。

  從移居到安居,從安居到樂業。2021年以來,黔西南州緊緊圍繞産業、就業、治理、保障“四個支撐”抓牢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易地扶貧搬遷脫貧成果進一步鞏固,近日被列為全國2021年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成效明顯的督查激勵備選地市之一。

  “十三五”期間,貴州完成192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創造了“貴州奇跡”。當前,貴州用高品質統攬“十四五”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牢牢把握新國發2號文件的機遇,全力做好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多途徑促進搬遷群眾就地務工就業,強化社區管理,促進社會融入,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開創新局:鄉村振興勢頭良好

  微田園置於住宅庭院之中,村莊處處是秀美景色……在紫雲自治縣板當鎮硐口村,“鄉土”和“産業”擦出火花,昔日的貧困村如今躋身貴州第一批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範試點行列之中。

  基礎設施逐漸完善,人居環境越來越美,年近八旬的老支書于培毛每天晚飯後,都要和老伴繞著村子走上一圈。藍莓造型的主題路燈、道路兩側的鮮花柵欄、以及墻上展示的田園壁畫,都讓于培毛十分舒心。

  硐口村面貌大變的背後,主要得益於産業興旺。從2015年發展藍莓産業至今,全村藍莓種植面積已有1萬餘畝,成為全省唯一一個連片種植藍莓過萬畝的村莊。此外,薏仁米、食用菌、生態家禽等特色産業也相繼鋪展開來,産業發展為當地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保障。

  從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奔向鄉村振興的廣袤田野,貴州省不斷出臺利好政策,推動從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三個轉變”,分類分級推進鄉村振興,啟動實施“五大行動”,20個脫貧縣列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讓脫貧地區昂首闊步走上振興的新征程。

  站在新起點上,貴州將積極搶抓、牢牢把握、全面用好國家重大政策機遇,全面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努力走出一條具有貴州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