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兩率”首超全國平均水準 ——貴州教育按下“快進鍵”普及水準跑出“加速度”
2022-04-13 09:38:5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石麗敏

  “學校就在家門口,有少年宮,還可以學習畫畫,你看我畫得可好看了。”六盤水市水城區第二小學嚴家寨校區五年級學生黃春雨自信活潑、笑容燦爛。

  這是一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群眾家門口的學校,由水城區第二小學于2018年領辦。“在嚴家寨校區,孩子們自信陽光的笑容隨處可見。”校長徐鴻雁説,讓易地扶貧搬遷的孩子融入新環境、適應新生活、取得新收穫,變得陽光、自信,至關重要。

  如今,有800余名易地扶貧搬遷學生的水城二小嚴家寨校區以“陽光校園·智慧教育”系統為載體,線上線下結合,促進校區、班級、師生之間課堂互動、資源共享,積極對接教育幫扶、嚴格落實資助政策,“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失學輟學”,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去年以來,貴州實施鞏固義務教育成果提升工程,持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實施精準控輟和精準資助,進一步完善綜合控輟保學機制。省教育廳數據顯示,2021年,全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5%,超全國平均水準0.1個百分點;小學凈入學率99.92%,初中階段毛入學率111.08%。義務教育普及水準提高明顯,高中教育普及水準及品質也在提升。去年貴州高中階段毛入學率超全國平均水準0.1個百分點,達91.5%。

  貴州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均是首次超全國平均水準,實現了更高水準、更有品質的教育普及,教育事業按下“快進鍵”、普及水準跑出“加速度”。

  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水準進一步提升

  作為省級一類示範性普通高中,銅仁思南中學建立“寒窗工程”激勵機制,通過吸收政府、企業和愛心人士捐助,對品學兼優、家庭困難學子進行獎、減、免、助,每年資助5000人次以上,金額達700多萬元。“寒窗工程”照亮貧困學生人生路,兌現了學校“進得來、出得去,不讓一個學生因貧困而失學”的承諾。

  正安縣中等職業學校打造了樂器修造與吉他製作專業,深受學生歡迎。吉他製造專業中專三年級學生趙斌蘭,曾在正安吉他産業園的娜塔莎樂器公司實習,為將來就業“探路”:“無縫對接,我們一齣校門,就能進廠門。”

  普通高中和中職學校是孩子通向成功之路的重要關口。2021年,貴州省實施普通高中教育發展提升工程,推進普通高中示範優質特色發展,持續加強市(州)、縣級政府所在地普通高中學校擴容建設,推進新建、改擴建普通高中學校127所。通過改革普通高中辦學評價方式,支持縣域普通高中立足自身實際,不斷激發學校辦學活力、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

  實施現代職業教育擴容提質工程,加快構建貴州特色職業教育體系,新增6所省級示範中職學校,打造11個圍繞地方經濟發展、輻射區域産業發展的職業教育集團(聯盟),大力實施“興黔富民”行動計劃,部省共建“技能貴州”有序推進,中等職業教育現代化水準持續提升。

  2021年,全省有高中階段教育學校661所,在校學生1363091人,其中普通高中965576人,中職生397515人。全省15周歲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8.93年,比2020年提高0.18年;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9.85年,比2020年提高0.22年,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水準進一步提升。

  義務教育向優質均衡階段邁進

  在赤水市葫市中學,“雙減”成效體現在每個學生的笑臉上。普通話社團裏,八年級的黎欣扮演著自己喜歡的角色,用電影裏的經典臺詞和同學們一起練習;伴隨著合唱社鋼琴聲響起,楊清秀和同學們認真地練習曲目……種類多樣的社團,同學們憑各自興趣,自由選擇。

  組建“教育輕騎兵”志願服務隊,讓優質教育資源在城鄉無縫流動;開展“菜單式”定制服務,積極回應學校學生的實際需求。赤水市針對難點堵點強化課後服務保障的做法,去年入選全國第二批學校落實“雙減”工作典型案例。

  去年,貴州推薦了全國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先行創建縣(市、區),赤水市是5個候選對象之一。赤水市教體局黨組書記何勇説,通過成功打造“教育輕騎兵”平臺,讓優質師資在城鄉學校之間充分流動,破解欠發達地區鄉村薄弱學校教育均衡“瓶頸”。

  優質均衡,是義務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目標。去年,貴州全面實施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強校計劃,確定第一批502所項目學校。實施城鄉義務教育均等化推進工程,加強城鎮義務教育學校和鄉鎮標準化寄宿制學校、確需長期保留的鄉村小規模學校建設,完成新建改擴建城鎮義務教育學校342所、鄉鎮標準化寄宿制學校555所,新增學位6.2萬個。

  省教育廳數據顯示,2021年全省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8722所,在校學生5763162人,比2020年增加9790人,其中,初中生1799906人,比2020年增加19210人。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比2020年提高0.5個百分點,且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義務教育正在向優質均衡階段邁進。

  學前教育入園率保持西部領先地位

  在赫章縣第四幼兒園“廣黔小屋”,孩子們在老師引導下開心地玩遊戲、做手工。這所地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銀山社區內的幼兒園,在粵黔協作的推動下,獲得了廣州市番禺區的幫扶,為安置點的400多名孩子營造了快樂成長環境。

  在黔東南州,通過學前教育集團化辦學改革,以10個龍頭園帶動形成了10個集團園。集團覆蓋該州所有公辦園和民辦園。目前,該州學前教育在“每鎮都有公辦幼兒園”的基礎上,基本實現了“大村大寨有公辦幼兒園”目標。

  貴州持續加大公辦幼兒園建設力度,增加財政投入累計達120余億元用於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持續規範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管理。組織開展“送教下鄉”“協同教研”等幫扶行動;著力實現集團化辦園管理、教研指導責任區、農村幼兒園集團化管理資源中心在全省公民辦幼兒園“三個全覆蓋”,通過規範辦園行為,提升幼兒園教研水準。

  大力推進普惠性資源擴容增效,在持續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的同時,堅持科學調整辦園結構,持續提升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兒童佔比。去年,貴州啟動實施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提升工程,啟動實施貴陽雲岩區等8個縣(區)縣域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導評估認定工作,進一步促進提升學前教育水準。

  數據顯示,貴州學前教育在園幼兒從2010年的76萬增加到2021年165余萬;完成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459所,新增學位4.4萬個。2021年,全省有幼兒園11305所,比2020年增加288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提升至91.4%,高於全國平均水準3.3個百分點,繼續保持西部領先地位。

  目前,貴州省共有各級各類學校20843所,教育人口1057.4萬人,其中在校生982.4萬人、教職工75萬人。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鄒聯克説,2021年《貴州省整體提升教育水準攻堅行動計劃(2021—2030年)》啟動實施後,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穩中增效,教育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實現“十四五”教育事業良好開局。(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岳振 李政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