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治理變“智”理 ——貴州智慧搬遷社區見聞
2022-05-30 09:37:1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蔣碩

  近日,遵義市桐梓縣蟠龍社區54歲的搬遷群眾王啟林熟練地打開手機微信“快呼應”小程式,查看最新的社區志願服務發佈內容。桐梓縣易地扶貧搬遷大數據平臺搭建的“快呼應”線上平臺,讓搬遷群眾“一鍵下單”,社區服務中心“一鍵呼應”,社區實現了服務信息雙向對稱。

  當前,如何推動搬遷社區治理更加高效、更加精準?利用大數據、數字化智慧管理,通過匯聚區域內人、房、物的基礎數據資源,量身打造社區治理數據化、智慧化應用平臺,貴州積極打造智慧搬遷社區,用“智”建立高效化服務治理水準,構建安全、便利的幸福社區。

  數據化管理讓動態服務更快捷

  “群眾只需點一下‘快呼應’的一鍵呼應功能,社區相應幹部就會接收到信息,並立即通過電話或者上門詢問群眾需求,及時處理,實現群眾少跑路。”在蟠龍社區服務中心,第一書記樊菁説。

  如此快捷精準的服務,依託的是桐梓縣易地扶貧搬遷大數據平臺的支持。2016年首批搬遷群眾入住社區後,針對如何做好搬遷群眾後續扶持工作,桐梓率先在全國範圍研發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大數據平臺,實行“用數據分析、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的服務管理機制。

  按照“不漏一棟、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精準要求,桐梓將所有搬遷戶家庭情況、樓棟單元門牌、收入情況、學歷、培訓情況等近40項基礎數據錄入平臺,構成綜合數據分析運用系統,為精準開展教育、培訓、就業、創業、醫療健康、社區治理、文化服務、社會保障等服務提供精準的數據,並通過互聯網信息技術,將大數據顯示在前端螢幕,工作人員通過前端準確顯示的搬遷群眾文化結構、勞動力狀況、健康狀況、勞動意願,並按工作需求提取相關數據,精準落實相關政策,快捷提供相關服務。

  如今,依託大數據平臺,桐梓進一步升級開發“快呼應”小程式,開設點單服務、實名舉報、一鍵呼應、通知公告、政策信息、工作動態、便民服務等9個板塊,小程式平臺可提供服務點單、派單、接單、評單,實現高效及時服務管理。

  “現在社區群眾通過實名註冊,家庭住址等信息在後臺便能一目了然,方便社區幹部及時點對點處理問題。”樊菁説。

  信息化應用讓精準服務有支撐

  月月走訪,戶戶見面,這是普定縣鑫旺社區工作人員的工作節奏。在普定縣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服務管理智慧平臺的支撐下,鑫旺社區對搬遷群眾的精準服務,變得更加透明和更加高效。

  “通過平臺,我們重點掌握搬遷群眾思想動態及就學、就醫、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實際困難,幫助群眾解決培訓、就業、生活困難等需求。”鑫旺社區工作人員表示。

  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普定縣將全縣3000多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就業、就學、家庭成員等多項基礎信息錄入系統,在搬遷群眾與社區管理人員之間建立起了良性的雙向溝通機制,提高了社區工作效率和數據統籌力度。

  如今,通過大數據管理平臺,普定縣搬遷社區管理人員能夠迅速獲取有關信息,打破政府工作人員與搬遷群眾的意見溝通壁障,走到搬遷戶心裏,搭建一個對話的平臺,做到“面對面”的交流。

  下一步,普定縣將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服務管理智慧平臺媒介,充分發揮大數據服務易地扶貧搬遷作用,全面統籌有效整合組織、人社、民政、醫保、扶貧、移民等部門力量,確保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政策走深走實,精準調度,高品質推進後續扶持工作,全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標準化監測讓公共服務有保障

  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提升服務品質、明確權責關係、創新治理方式非常重要。在晴隆建隆新能源汽車生産車間,搬遷群眾吳興龍手持電焊設備,正在焊接摩托車架,他説:“以前到處幹零活,收入不穩定,在政府的推薦下,我來到公司工作,終於可以不用東奔西跑了。”

  就業是民生之本。黔西南州以新市民和建檔立卡低收入群眾為主要對象,建立新市民居住區基本公共服務數據監測與預警管理大數據平臺,對新市民就業、就醫、教育、兜底等數據收集後,監測預警平臺自動對數據進行分析,對未落實的新市民相關政策提出預警。

  “黔西南州新市民居住區基本公共服務數據監測與預警管理大數據平臺對全州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教育、基本醫療衛生、基本社會服務、社區治理等方面強化管理,對新市民基本公共服務各項權益實現實時監控、反饋,實現閉環管理。”黔西南州生態移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以大數據手段助力管理,當前,黔西南州實現了“線上預警線下核實處置”雙重監管。線上通過智慧電錶、水錶、攝像頭、感測器等智慧系統收集上傳數據到平臺,同時對接人社、民政、扶貧、醫療、教育、政務、金融、公安等系統平臺獲取數據,安全有序開展新市民基本公共服務數據監測與預警工作,線下對出現的預警信息進行跟蹤核實、處置。(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