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一灣碧水漾清波 ——貴州河湖長制全面見效
2022-07-07 09:17:5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作為長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和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扛起“上游”擔當,守好一灣碧水。

  近年來,貴州省河湖長辦牽頭與33家省級責任單位以及市縣各級通力協作,狠抓落實,河湖長制組織體系、制度體系、責任體系、措施體系基本建立。

  以河湖長制為抓手,貴州瞄準痛點,重拳出擊,鐵腕治污,系統治理,全省河湖水質持續向好,河湖面貌明顯改善。

  守好“責任田”

  有效解決河湖治理末梢難題

  “以前磷廢渣滲漏,污染河水,烏江水變成米湯色,還有股酸味。現在水清了,沒有刺鼻的氣味了,大家都愛來河邊走走。”遵義市播州區烏江鎮上寨組村民崔蘭芝見證了烏江的可喜變化。

  貴州于2018年實施“以渣定産”政策,將磷化工企業消納磷石膏情況與磷酸等産品生産量掛鉤,破解了磷石膏利用處置的難題,有效減少了河湖總磷污染。

  牽頭協調、高位推動。貴州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後,由黨政主要負責人共同擔任總河長,33家省直部門作為省級責任單位一對一協助省級河湖長開展工作,共同守護大江大河。

  隨著貴州全面構建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眾多中小河流也有了守護者。

  清晨,銅仁市碧江區錦江河畔,51歲的付文林正用手機記錄沿江幾處重要觀測點的水文環境情況。

  家住在錦江河邊的付文林,曾以為自己會像父親那樣,在錦江河捕一輩子魚。2019年12月,付文林積極響應政策,退捕上岸,成為一名“民間河長”,開始了新的生活。

  與錦江河打了半輩子交道,付文林對錦江河有著特殊的感情。他説:“我現在就想盡我所能,為子孫後代,保護好這條河。”

  據了解,針對全省4697條河流、2407座水庫、1.7萬餘座山塘,貴州共設置2.2755萬名河湖長。各級河長守好“責任田”,不斷提高管理品質和水準,有效解決了河湖治理末梢難題。

  天上看網上管

  推動治河向“智”河轉變

  “水乾淨了很多。”從小生活在南明河邊的郭明英,眼見河水重現澄澈,內心感觸頗深。在她看來,這幾年,南明河治理取得了實效,“環境好了,在河邊散步非常愜意。”

  碧水清波需要長期呵護。作為“中國數谷”,貴陽深入推進大數據與環境保護深度融合,利用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建成南明河流域大數據監管平臺,實時監測河道水質水量,信息化管理沿岸環保設施。

  為摸清南明河治理癥結所在,貴陽市採用遙感、無人機對沿線支流匯口、雨水口、排污口等333個各類排口進行全面排查,同步開展水質監測和追蹤溯源,並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專家技術團隊,對南明河城區段沿線污染源進行全面勘察,對沿河33個斷面進行水質水量檢測,最終形成上萬組數據,為南明河治理奠定了紮實的數據基礎。

  自2018年起,南明河干流及支流新增監測斷面15個,每週開展水質監測。同時,建成14座水質自動監測站,對南明河水質進行實時監控。

  此外,貴陽市排污口整治動態化管理平臺實現對南明河排污口規範化整治工作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市民可通過掃描二維碼獲得排污口相關信息,全方位守護南明河生態安全。

  2018年,貴陽市著手開展河湖大數據管理信息系統建設。2019年10月,貴陽市河湖大數據管理信息系統建成並上線運行。目前,通過該系統,貴陽實現了“掌上”管理全市98條河流。

  數據賦能,“智慧”加持,讓貴州河湖管理更精細化,治河正向“智”河轉變。

  立足流域系統治理

  引一灣碧水向東流

  黔西南州萬峰湖,沿湖群眾曾發展起數千畝的網箱養殖。從過去的水體發黑髮臭,到如今的碧波盪漾,是貴州全面取締網箱養殖帶來的可喜成果。

  據統計,貴州近年來累計投入網箱養殖取締補助經費約17.9億元,累計取締網箱養殖3.3萬多畝,實現了全域“零網箱”。

  貴州跨界河湖眾多,如何有效破解跨界河湖管理難題?貴州給出了答案:立足流域整體,建立合作機制。

  黃泥河,發源於雲南省曲靖市,流經曲靖、貴州省六盤水市和黔西南州。作為界河,過去因權限不明晰,管理混亂,黃泥河呈現出水質不佳、水體混濁等環境污染現象,群眾意見很大。

  河湖長制全面推行以後,黔西南州、六盤水市、曲靖市共同探索,建立了黃泥河環境保護協同監督工作機制,明晰界河管理責任,三方互派河長,協調上下游、左右岸實行聯防聯控,形成齊抓共管、共同治理的新態勢。

  “兩省三地共同協作,黃泥河流域治理被推上新高度,發揮了很好的作用。”黃泥河興義市縣級河長、興義市派駐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富源縣縣級副河長吳貴森説。

  目前,貴州已與四川、重慶、雲南、廣西、湖南都簽訂了聯動機制協議,實現與周邊省(市、區)跨境河湖聯防聯治全覆蓋。累計在28條跨界河流上互派副河長50名,發現並解決問題17個,簽訂聯防聯治協議6份。

  綠水潤貴州,長河正奔流。無論是奔涌向東的大江大河,還是承載鄉愁的家鄉河湖,抑或是山間叢林裏的無名溪流,貴州各級河湖長上崗履職、全力治水,點滴努力,只為讓汩汩碧水在山川田疇間迤邐穿行。隨著河湖長制全面見效,河凈、湖清、岸綠的美好圖景,已呈現在眼前。(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尚宇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