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大自然中的奇妙課堂——走進貴州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
2022-07-14 09:26:43來源:當代先鋒網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大自然中的奇妙課堂——走進貴州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

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生態優良。

  武陵山脈盤踞于湖北、湖南、重慶、貴州四省市的交界地帶,佛頂山處於武陵山西延余脈,風光秀麗、植被豐沃,是貴州東部僅次於梵凈山的第二大高山。

  佛頂山,山上雲霧繚繞、山中溪流交錯、山下河谷平坦,地質景觀奇特。1992年,佛頂山自然保護區成立,為森林生態系統和森林野生動植物類型自然保護區。2016年,國務院正式批復其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去年,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成立,一種以體驗為主的自然教育方式在佛頂山徐徐開展。

大自然中的奇妙課堂——走進貴州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

  佛頂山自然生態系統保存完好。

  既是“生態走廊”,又是“動植物基因庫”

  佛頂山因背倚梵凈山而與其成為“姊妹峰”,同時又居於梵凈山與西南面苗嶺山脈的主峰雷公山之間,因而成為貴州東部、東南部生物多樣性關鍵區域保護區網絡的重要結點性保護區,是連接梵凈山和雷公山兩個自然保護區的重要“生態廊道”。

  佛頂山自然保護區幅員遼闊,面積達22.8萬畝,是森林生態系統和森林野生動植物類型自然保護區。複雜的自然條件,古老的自然發育史和保存較完好的自然生態系統,使佛頂山成為許多珍稀瀕危物種的避難場所和棲息樂園。

  據統計,山中有2392種珍貴植物,其中珙桐、紅豆杉、伯樂樹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有806余種野生動物,其中豹、林麝、白頸長尾雉等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因而,佛頂山有“動植物基因庫”的美譽。

大自然中的奇妙課堂——走進貴州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

  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一角。

  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融為一體

  佛頂山生態旅遊景區地帶性植被為中亞熱帶東部濕潤性常綠闊葉林,景觀資源十分豐富,有金頂雲海、垂簾飛瀑、飛鳳朝陽、叮咚坡、九大金盤、古藤嶺、古樹群、萬畝杜鵑、堯上仡佬族村寨等。

  春天山花爛漫,萬畝杜鵑爭奇鬥艷;夏天滿目蒼翠,百鳥爭鳴;秋天漫山紅遍,層林盡染,瓜果飄香;冬天白雪皚皚,銀粧素裏。

  佛頂山周邊居住著仡佬族、侗族、苗族、土家族等十二個少數民族,民族風情濃郁,有仡佬毛龍、石阡木偶戲、敬雀節、悄悄年等,分別是國家和省級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仡佬民歌《情姐下河洗衣裳》享譽全國。整個景區就是一個天然的民族文化博物館,演繹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面。

大自然中的奇妙課堂——走進貴州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

  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住宿接待區。

  自然教育與科普研學的大課堂

  在自然中游樂、在遊樂中體驗、在體驗中接受自然教育,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應運而生。

  依託于佛頂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佛頂山生態旅遊景區,以生態環境與人文資源為載體,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于2021年5月揭牌,是貴州首家政企合作的自然教育基地,也是貴州首批省級自然教育基地之一。

  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擁有科普展覽館、多功能報告廳、森林探究教室、露營基地、火箭殘骸科普區、科普廊道、觀察路徑(鳥類、昆蟲、植物)、科考遊學體驗區、住宿接待區等配套服務設施,可開展豐富的活動,包含研學旅行、自然教育、勞動教育、人文教育、營地教育等趣味式科普活動。

  目前,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已與貴州多所高校達成合作,是貴州大學林學院、貴州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等高校的教學實踐基地,也是石阡縣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此外,一些趣味營地也在這裡開展。

大自然中的奇妙課堂——走進貴州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

  露營基地。

  活動豐富的趣味營地 

  在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有鳥類專家、植物專家帶領小朋友們走進自然,體驗一次生動有趣的觀鳥活動。讓孩子們以自然觀察的方式去認識佛頂山常見的鳥類,激發他們探索大自然的興趣,培養保護生態環境,守護美麗家園的意識。

  “森林故事會”——聆聽林業專家的森林“奇遇”。邀請從事保護區工作的林業專家,聽他們講述“林業人”與森林的故事,激發孩子對森林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叢林探索——體驗佛頂山原始森林徒步。徒步探索保護區原始森林,了解森林特徵、作用及森林裏的動植物。

  密林尋蹤——利用紅外線相機探尋野生動物的身影。森林裏野生動物的影像是怎麼被記錄下來的?學習紅外線相機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一起追尋野生動物的身影。

  洞穴科考——洞穴生物觀察。探索森林下方未知的世界。探究洞穴是怎樣形成的?冬季來臨時,洞穴生物是如何過冬的?

  森林話劇——在大森林裏上演一場童話劇。發揮孩子們想像力與創作力,以原始森林為大背景,從劇本創作到話劇表演,完成一場森林話劇演出。(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芬)

大自然中的奇妙課堂——走進貴州佛頂山自然教育基地

  大自然的課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