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都勻:深耕“都勻毛尖技工”勞務品牌 讓産業和就業“雙贏雙促”
2022-08-02 17:08: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近年來,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著力擦亮“黔茶名片”,生産的都勻毛尖被譽為“千年貢茶、百年金獎”,也是“全國綠色農業十佳茶葉地標品牌”。都勻市現有茶園面積達37.83萬畝,茶葉種植覆蓋全市103個村,一片片神奇的樹葉在深山草坡芳香馥鬱,為都勻市10余萬名茶農帶來收穫的喜悅和致富的希望。

貴州都勻:深耕“都勻毛尖技工”勞務品牌 讓産業和就業“雙贏雙促”_fororder_都勻1

都勻螺螄殼茶山 攝影  盧桃

  圍繞都勻毛尖這張“黔茶名片”,都勻市找準發展路徑,著眼技能人才培養,從高位統籌、示範引領、政校合作、産業發展、營造氛圍等五個方面打造“都勻毛尖技工”勞務品牌,把提升技能含量作為推動都勻毛尖茶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有效途徑之一,走好産業提檔升級與就業增量提質的“雙贏雙促”之路。

  都勻市委、市政府出臺多項舉措,組織開展“都勻毛尖技工”系列培訓,培訓對象涵蓋領導幹部、茶企、合作社負責人、管理人員、技術負責人、村(社區)幹部、鄉村振興特派員、專業院校學生等。目前,都勻市已經開展了4期茶葉審評能力提升班、3期毛尖茶從業人員茶葉加工能力提升培訓班,形成四家班子領導、部門和鄉鎮街道領導幹部帶頭學,各村合作社、茶企人員、茶農跟著學的氛圍。

貴州都勻:深耕“都勻毛尖技工”勞務品牌 讓産業和就業“雙贏雙促”_fororder_都勻2

工人正在炒制都勻毛尖茶 攝影 肖偉

  針對當前“都勻毛尖技工”人才技能培訓的實際,都勻市探索“政校合作”的新路子,與貴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簽訂“都勻毛尖技工”培訓合作協議,開發“都勻毛尖技工”茶葉審評、茶藝表演、茶葉加工等線上課程,在不影響日常工作和生産的情況下,參訓學員可以進行線上課程學習;優化線下實操課程,針對都勻毛尖茶産業種植管護技術欠缺、茶葉加工標準執行不夠、茶行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等問題,聘請省內茶學界知名專家、教師給學員現場釋疑解惑,提高“都勻毛尖技工”技能水準。

  “培訓課程讓我對都勻毛尖的品鑒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我將學以致用,不斷豐富自己的茶知識儲備量,做好專業鑒茶工作。”來自都勻毛尖茶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的參訓學員楊帆説。

貴州都勻:深耕“都勻毛尖技工”勞務品牌 讓産業和就業“雙贏雙促”_fororder_都勻3

茶藝表演 攝影 馮小東

  現在,許多茶葉企業、合作社的“都勻毛尖技工”通過技能培訓後,從事了茶樹種植、茶園管理、茶葉採摘、茶葉加工、産品行銷、茶藝表演等工作,一方面帶動群眾就業,另一方面進一步解決茶産業技能人才匱乏問題,提高産業人才的品質和數量,推動基地産業化、加工標準化、經營品牌化的發展,加快都勻毛尖茶産業提檔升級。

  今年,都勻市計劃開展10期培訓班,培訓“都勻毛尖技工”400人。“都勻毛尖技工”勞務品牌在第五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貴州省決賽中榮獲勞務品牌專項賽一等獎,將代表貴州省參加全國總決賽。“都勻毛尖技工”勞務品牌正成為都勻毛尖茶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助推器”,成為城鄉居民實現就業增收的“金字招牌”。(文 牟泗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