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數字經濟增速連續七年位居全國第一 後發趕超 貴州有“數”
2022-08-18 10:13:07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數字經濟增速連續七年位居全國第一 後發趕超 貴州有“數”

貴陽大數據創客公園 貴州省委宣傳部供圖

  菌棒種植間距多少合適?覆土需要多深多厚?濕度溫度又該如何調節?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一處食用菌基地,依託大數據研發的溫室智慧控制系統,各項生長指標精準把控,菌棒存活率提高10%,出菇率提高15%。

  改變的不只是菌棒種植。基地內,菌種培養、菌棒生産、包裝運輸、追溯平臺等均實現數字化管理,人工成本降低20%,生産效率提高25%。

  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貴州已經進入後發趕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設的重要階段。要創新發展思路,發揮後發優勢。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陽市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考察時強調,面對信息化潮流,只有積極搶佔制高點,才能贏得發展先機。這為貴州發展指明瞭方向。

  2014年,貴州把大數據作為全省發展的戰略行動。如今,從繁華城市到深山鄉村,從發展經濟到服務民生,大數據遍及政用、商用、民用等諸多領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日益深化。從“風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再到“集聚成勢”,貴州大數據發展順利實現精彩“三級跳”。

  今年7月,捷報再次傳來:2021年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達20.6%,連續七年位居全國第一,為高品質發展注入蓬勃動能。

  數“聚”貴州

  眼下貴州各地陸續進入汛期,貴州東方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平臺,24小時燈火通明。工作人員分成小組,輪番緊盯電腦螢幕,密切追蹤降雨量、水位變化等數據,提前預判險情並隨時上報。

  “這是我們自主研發的‘東方祥雲’平臺,能對水庫、河流水量等指標進行全天候監測,能提前72小時發出洪水預警預報。”董事長李勝介紹,2000年公司剛成立時,防災預警服務便是發展主方向,“2014年,乘著貴州發展大數據的‘東風’,公司發展邁入快車道。”

  如今,“東方祥雲”已走出貴州,走向全國。“我們服務全國1700多個縣,涉及3.5萬座水庫,比2014年翻了幾番。”李勝表示。

  曾是貧苦之地的貴州,發展基礎薄弱,如何衝出“經濟洼地”,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

  貴州地質穩定,煤炭豐富,水能充沛,空氣清爽,又是交通要衝,瞄準數據“藍海”,發展數字經濟正當其時。

  “2015年,園區只有兩棟機樓,客戶也不多,現在建有8棟機樓和4棟保障樓,服務客戶上萬家。”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運營中心總經理吳開明介紹,信息園目前是中國南方運行規模最大的數據中心,也是貴州省數據交互最活躍、數據量最大的雲網數據中心。

  數據作為新型生産要素,被稱為“信息時代的石油”。發展大數據、發展數字經濟,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市場是前提。貴州首先從自身做起,政府主動開放數據,並打通省、市、縣以及部門之間各自封閉的壁壘,形成“聚集、融通、應用”的新格局。在此基礎上,大力吸引各方數據來此匯聚。

  伴隨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華為、騰訊等一批數據中心陸續落戶貴陽貴安新區,貴州投入運營及在建的重點數據中心已達25個,其中超大型數據中心11個,成為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範基地,也是全球集聚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

  位於貴陽國家高新區的一處廠房內,一台臺小車正在自由穿梭。這是貴州翰凱斯智慧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無人駕駛車,它們可以自行導航,自動避開途中障礙物。“貴州是發展大數據的熱土,不斷吸引大量企業落地集聚,逐漸形成完整的産業鏈。”公司創始人喻川表示。

  發展大數據産業,搶佔數字經濟發展先機,歸根結底要靠人才。

  “僅是貴陽貴安新區,制定實施的相關人才政策文件就超過30部,構建起以産業聚才、項目引才、平臺招才等立體化聚才引智網絡,千方百計盤活人才存量,擴大人才增量,構築人才高地。”貴陽市委組織部人才處處長劉海表示。

  2016年,貴州獲批成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伴隨一批國家部委、行業和企業大數據中心先後落戶,貴州實施重點人才倍增計劃和“百千萬”人才引進計劃,重點引進高端領軍人才、創新創業人才、開放型人才、産業發展人才,打造升級一批引才聚才平臺載體。

  截至目前,僅貴陽市大數據企業便突破5000家,一條總長約20公里的數博大道正在南北雙向延伸,人才也隨著企業的成長壯大而逐漸匯聚而來。

  數“算”貴州

  今年4月中旬,因貴陽市南明區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有些市民的行程卡變黃,要求居家隔離管控;有些市民則收到提示短信,要求落實“五天三檢”……

  “能夠精準助力疫情防控,靠的就是算力和演算法!”作為中國移動貴州公司信息技術部數據管理室項目經理,陳灝對行程卡再熟悉不過,“先利用數據中心完成數據存儲,再建立數據模型優化演算法,可以支撐省內2600多萬用戶及時準確查詢。”

  通常情況下,只要有基站,手機便會主動連接,進而産生位置信令。僅是中國移動貴州公司,每天要處理的位置信令多達百億條。如何從海量數據中快速、準確提取,確保行程卡查詢不延時、不卡頓?

  陳灝認為,演算法的持續優化是關鍵。“短短3個月,團隊建了100多個數據分析模型,通過在實際中不斷修正,目前算力更強大,投訴下降75%就是證明!”

  2021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首次提出“東數西算”工程,貴州成為8個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之一。

  隨著一批數據中心落地,整體算力迅速提升,不少知名影視作品的後期渲染工作均在貴州完成。作為文化産業的計算服務供應商,貴州中雲數據服務有限公司陸續為多部院線電影渲染提供支持。

  “東部的一些公司,過去渲染一部片子可能要花近百小時,現在有了我們的超級算力支持,時間能夠縮短到1小時,甚至幾分鐘時間,效率有了質的提升。”貴州中雲數據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大數據時代,算力就是生産力。作為“西電東送”主戰場,貴州深度參與“東數西算”工程有天然優勢。

  “過去5年,貴州省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用電量增長2.6倍。僅今年以來,貴安新區大數據産業用電量佔比就已超過該區域總供電量的40%。”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戰略規劃部總經理劉振銘介紹,2015年以來,僅在貴安新區,公司累計投入9.03億元建設電網,8年時間將供電保障能力提升17倍。

  今年7月下旬,貴州對外發佈《關於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的實施意見》。貴州將實施算力集群攻堅行動、算力輸送通道提速行動、算力調度協作行動等系列行動,力爭到2025年,全省數據中心標準機架達到80萬架、伺服器達到400萬台。

  數“鏈”貴州

  選中螢幕上的農産品,點擊滑鼠,産地、加工、銷售、農殘檢測……一組信息順勢彈出,各個環節一目了然,這便是食品安全雲,由食品安全與營養(貴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

  “借助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食品安全雲可有效防範食品安全問題,守護好舌尖上的安全。隨著進駐的企業越來越多,平臺的服務範圍逐漸擴大,服務內容日漸豐富,我們對發展前景很有信心。”食品安全雲創辦者之一陶光燦博士表示。

  近年來,貴州著眼于形成新發展格局,推動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

  走進盤州市紅果經濟開發區的一家生産車間,10台機械手臂正在精準進行零部件焊接,周圍不見工人身影。

  “我們有數字化智慧焊接系統,具備離線編程等功能,每天能完成25噸産量,相較傳統人工焊接,工作效率能提高80%。”車間智慧焊接區域工段長瞿祥介紹,整個生産車間正朝智慧化生産邁進。

  隨著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同時,一批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如雨後春筍,不斷催生。

  2021年底,總投資70億元的寧德時代貴州項目集中在貴安新區開工。“從儲能電池材料開採、研發到鋰電池製造,直至電池回收,全産業鏈就在眼前。”貴安新區産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魏懷瑞表示,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集聚區,加速培育氫燃料電池汽車、智慧網聯汽車示範應用,以“大數據+新能源”的發展模式將開拓新的産業藍海。

  貴州大數據發展從一開始就特別“接地氣”,注重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領域的應用。

  購票“零接觸”、入園“零等候”、服務“零距離”……一系列操作,讓遊客葉曉雪輕鬆體驗了一把“智慧旅遊”,“跟第一次來旅遊不一樣,這次來荔波,刷臉就可全程遊玩,體驗感很棒”。

  近年來,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縣打造景區數字化行銷平臺,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方式,將景區、旅行社、酒店、餐飲、保險等互聯,建成統一的分銷平臺,一站式解決遊客“吃住行遊購娛”問題,推動荔波全域旅遊戰略發展。

  今年年初,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指明“深入實施數字經濟戰略,強化科技創新支撐,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為産業轉型升級和數字中國建設探索經驗”的方向路徑,為貴州發展數字經濟提供動力。

  截至目前,通過實施“百企引領”“千企改造”“萬企融合”等行動,貴州已累計形成“大數據+實體經濟”融合標杆項目401個,帶動8485戶企業開展融合工作,推動2.3萬餘家企業“上雲”。

  作為全省大數據産業的主戰場,貴安新區依託大數據科創城的創建,著力打造數據中心、智慧製造、數據應用三大千億級産業集群,為完善大數據産業“鏈條”作貢獻。

  “貴州大數據發展已經進入厚積薄發和必然爆發階段,‘東數西算’更是成為貴州發展的拐點,我們將深入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建設全國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聚集區,打造全國數據融合創新示範高地、數據算力服務高地和數據治理高地,助力貴州高品質發展。”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景亞萍表示。(人民日報記者 萬秀斌 蘇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