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和國內博物館“組團”玩花樣 貴博亮相“博博會”
2022-09-23 08:57:05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淼責編:馮薇薇

  多彩貴州網訊(記者 應騰)和國內645家企業和博物館“組團”亮相,貴州省博物館玩了哪些花樣“博眼球”?

  近日,貴州省博物館亮相在河南鄭州舉行的第九屆“中國博物館及相關産品與技術博覽會”。這是今年7月22日全國文物工作會議召開後,舉辦的文博領域行業盛會,並創下“參展規模之最”。

和國內博物館“組團”玩花樣  貴博亮相“博博會”

  貴博展區吸引觀眾排長隊“打卡”

  本屆“博博會”以“新時代的博物館:創新·發展·傳承”為主題,設“博物館展區”“文博相關企業展區”等多個展區。

  在業內人士看來,作為我國文博界最具影響力的盛會,由645家國內博物館和文博企業參展的博博會,是對全國博物館發展水準的“系統檢閱”。在展示博物館領域發展成果、促進文博科技融合發展、推動國內外博物館務實合作、助推文化産業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和國內博物館“組團”玩花樣  貴博亮相“博博會”

  觀眾在貴博展廳排隊集章

  本次參展,貴州省博物館展區匯聚哪些“寶貝”?有哪些亮點?

和國內博物館“組團”玩花樣  貴博亮相“博博會”

  貴博亮相“博博會”

  在此次“博博會”上,貴博展館設計簡潔明快,突出貴博館藏文物特色,採用傳統蠟染靛藍作為基礎色,以桿欄式建築為框架,搭配多種苗族蠟染紋樣做印花和暗紋,以苗族牯藏幡造型的文創“桌旗”、貴州標誌性銅鼓八大標準器之一的“麻江型銅鼓”等為元素,突出顯示貴博鎮館之寶“東漢銅車馬”。

  同時,在文物藏品、陳列展覽、社會服務、學術研究、文創産品開發等方面進行集中展示,有效提升省外文博界對貴州歷史民族文化的認知,激發貴州傳統文化自信心。

和國內博物館“組團”玩花樣  貴博亮相“博博會”

  貴博文創産品“銀車馬”亮相“博博會”

  在本次博博會上,貴博還帶來藏品實物——“臺江施洞苗族女套裝”“黔西化屋苗族婦女服飾”等特色民族服飾進行現場展示。

  “這件臺江施洞苗族女套裝,光是銀飾就有40多件,整件藏品重7斤。”貴州省博物館文創部副主任江釗告訴記者,盛裝上的銀飾繁複精美,體現苗族對銀飾以多為美、以大為美,以重為美的審美觀念,特別是在衣襟、衣肩、衣袖和圍腰上民族文化圖案較多。

和國內博物館“組團”玩花樣  貴博亮相“博博會”

  “非遺+文物”跨界融合引關注

  “僅這件藏品帶來的‘民族風’,成為觀眾來貴博展區打卡點之一,參展4天的時間裏,共近5萬名觀眾參觀貴博展區,為觀眾打卡蓋章3萬多人次。”江釗表示,為提高現場公眾對博博會的參與度,“博博會”開展博物館集章活動。貴博除提供博物館logo印章外,還推出幾款精美少數民族傳統蠟染、刺繡的“蝴蝶媽媽”圖案印章,“非遺+文物”引發觀眾們的追捧和競相打卡。

和國內博物館“組團”玩花樣  貴博亮相“博博會”

  “博博會護照”上的貴博元素

  “博物館是收藏曆史、積蓄民族文化力量的‘時光機’,此次參展,是貴州歷史民族文化元素向全國的集中輸出與展示,以此促進行業內的合作交流。”貴州省博物館副館長李甫告訴記者,隨著博物館事業的高速發展,博物館性能發生了變化,從以“物”為中心到以“教育”為中心,再到以“觀眾”為中心,作為博物館人,我們如何轉變角度、轉變思維模式,讓文物更加高效融入廣大老百姓的生活,把專業轉化為通俗易懂的表達,是貴博人始終所思考和踐行的工作。

  “如何將其中蘊含的寶貴精神財富準確挖掘出來,用當下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傳播出去,考驗著貴博的智慧和創造力,而‘博博會’為貴州省博物館提供難得的推介與交流機會。”李甫説。

和國內博物館“組團”玩花樣  貴博亮相“博博會”

  貴博系列文創亮相博博會

  此外,在“博博會”舉辦期間,貴州省博物館“陽光少年志願講解隊”服務項目,獲“喜迎二十大 強國復興有我——青少年中華文物我來講”優秀博物館志願服務推介項目,並獲重點扶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