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甕安: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 讓“農閒田”變“四季田”
2022-11-03 17:34: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邱觀史

  今年以來,貴州省黔南州甕安縣平定營鎮大力組織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快農閒田的開發和利用,努力讓“農閒田”變“四季田”,實現企業增效、産業增值、農民增收的目標。

  11月初,在平定營鎮梭羅村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施工現場,幾十名工人鉚足幹勁、分工合作,忙著平整耕地、開挖溝渠、整修道路。

(供稿)貴州甕安: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 讓“農閒田”變“四季田”_fororder_2

平定營鎮梭羅村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施工現場

  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施工前,梭羅壩區全部地塊有815塊之多,為了提高壩區耕作機械化水準,壩區地塊將被整合為75塊,改造排澇渠6條、灌溉渠1條、生産路4條,預計完成土地平整610畝。

  “我們15天就能把610畝土地全部平整好,爭取在11月底交付所有的生産道路、機耕道路還有水渠,預計12月30日全部完工交付驗收。”長江水利水電建設(武漢)有限責任公司技術負責人、高級工程師楊通明説。

  平定營鎮梭羅壩區因為出産“梭羅貢米”而遠近聞名,由於只能種植一季稻,水稻采收後,千余畝良田就變成“農閒田”,加上壩區面積廣、地塊多,每年雨季,壩區作物都面臨著旱澇風險。為了徹底解決壩區排澇問題,進一步提高梭羅大米品質,梭羅村村支“兩委”積極發揮黨員和村民組的帶動作用,動員群眾參與和支持壩區改造,大力推進壩區産業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壩區的高標準農田建設正順利推進,油菜也進行了移栽,我們有信心把‘梭羅貢米’品牌做大做強,走向全國。”平定營鎮梭羅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進説。

(供稿)貴州甕安: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 讓“農閒田”變“四季田”_fororder_3

農戶駕駛農機收割稻穀

  當前,平定營鎮正圍繞“梭羅貢米”主導産業,以“一壩一園”為核心,以“稻油輪作”為切入點,通過“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和“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家庭農場+庭院經濟”的發展模式,全面盤活閒置土地,讓曾經的“農閒田”變成“四季田”,推動生態循環種植業發展,帶動農戶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文/圖 朱琳 吳雨陽 石勇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