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紫雲自治縣“四條路子”蹚出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新途徑
2022-11-23 17:26:11來源:人民網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近年來,紫雲自治縣充分發揮村黨支部書記“領頭雁”作用、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在統籌推進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範點建設中,探索出“決策共商、家園共建、文明共治、成果共享”四條新路徑,繪就出産業興、百姓富、鄉村美的新畫卷。

紫雲自治縣“四條路子”蹚出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新途徑_fororder_布依族山歌廣場

  布依族山歌廣場舞

  決策共商,定方向。積極激活鄉賢寨老資源、凝聚群眾智慧、匯集各方力量,在新時代鄉村振興征程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一是鄉賢寨老磋商。以村黨支部為橋梁紐帶,搭建鄉賢寨老話事平臺,組織召開“千人鄉賢寨老規劃建設家鄉行動”交流會,採取“黨支部+鄉賢寨老”等模式,深入挖掘鄉賢寨老有經驗、有能力、有資源、有號召力等優勢,充分採納鄉賢寨老意見、吸納鄉賢寨老資源,共同磋商鄉村建設發展方向。二是群眾面商。村支“兩委”、鄉村振興工作隊帶頭,深入農家院落、田間地頭,與群眾面對面深入溝通,充分吸收群眾的鄉土知識和意見建議,發揮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進特色田園鄉村建設,讓鄉村建設接地氣、順民意。三是村民大會會商。緊扣“宜居、宜業、宜遊”目標,在深入調查社情民意和村莊資源稟賦的基礎上,秉承“群眾的事群眾説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原則,同群眾代表深入討論産業發展、宜居鄉村、歷史文化、鄉村治理工作目標,進一步發揮群眾在特色田園鄉村建設中的主體作用。四是部門協商。圍繞特色田園鄉村建設,鄉村振興部門會同農業農村、自然資源、住建、交通等部門(單位),建立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範試點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選派駐村規劃師和産業指導員,定期召開會議、下到村組一線,結合現有的政策,積極統籌資金、項目等資源,協調解決工作推進中遇到的急、難問題,為創建工作提供堅實的後援保障。

紫雲自治縣“四條路子”蹚出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新途徑_fororder_紅院村民獻言獻策

  紅院村民獻言獻策

  家園共建,聚合力。充分發揮鄉村“規劃師”、鄉村工匠作用,用好本土專家、激發人才活力,吸引、集聚各類鄉賢人才有效融入和引領村級建設,實現了人人參與,戶戶行動的良好格局。一是規劃引領建。圍繞“農民宜居宜業的家園,特優農産品的田園,市民休閒養生的逸園,遊子寄託鄉愁的留園,傳承農耕文明的故園,自治法治德治的和園,共享鄰裡互助的福園,人氣興財氣旺的聚園”八大目標,依託本地鄉土材料,深入挖掘村莊資源,因地制宜制定村莊規劃,最大限度留住鄉俗、鄉味、鄉愁。截至目前,全縣打造各類主題示範園16個,打造示範村9個。二是多方籌資建。圍繞人居環境整治、農村改廁、污水治理、“四好農村路”等項目指標,縣級行業部門積極統籌項目資金,使資源向試點村聚焦。同時,鎮、村積極發動相關企業、鄉賢能人、群眾,捐款、捐物、投工,多渠道籌集創建物資,破解創建資金難題。截至目前,已籌集到資金9000余萬元用於鄉村振興集成示範村建設。三是鄉賢指導建。深入挖掘鄉賢資源優勢,大力推行“鄉賢+規劃員、鄉賢+産業員、鄉賢+工匠員、鄉賢+宣傳員”等“鄉賢+”模式,激活鄉賢資源、凝聚鄉賢智慧、匯集鄉賢力量,發揮鄉賢在鄉村治理、美麗鄉村建設、鄉風文明等領域參謀助手、示範引領和橋梁紐帶作用。截至目前,示範村聘請各類鄉賢350余名,吸納鄉賢建議100余條。四是群眾參與建。突出農民的主體地位,建立示範創建項目競爭機制,示範村組與組、戶與戶同時競爭評比,每個村民小組圍繞資源優勢、籌資籌料、投工投勞、宣傳發動等建設目標競爭性答辯,由村民代表大會投票決定創建項目地點。同時,成立項目監督小組,全程監督項目實施情況、群眾參與情況,進一步激發了村民參與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的積極性。截至目前,群眾參與示範村創建11000余人次,採納群眾意見建議402條,開展競爭性村組評比37次,戶戶評比627次。

紫雲自治縣“四條路子”蹚出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新途徑_fororder_紅院村一角

  紅院村一角

  文明共治,彰活力。善於從基層現實、實際生活中汲取思想和行為的價值取向,加快形成鄉村發展獨具鮮明特色的基層工作格局。一是引導村民自治。進一步健全完善村民議事協商機制,在全覆蓋建立黨小組的基礎上,新成立村民自治小組、村民監督小組,讓群眾自己“説事、議事、主事”,進一步發揮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作用。截至目前,示範村成立各類村民自治協調小組203個,成立志願服務隊9個。二是激勵群眾德治。依託“一約四會”,採取“宣傳發動一批、典型示範一批、陋習規勸一批”三個一批措施,編制“山歌版”村規民約,定期開展“示範家庭”“最美鄉賢”評選表彰活動,發揮先進典型示範引領作用,進一步引導向上向善、孝老愛親、重義守信的鄉風民風,不斷提升鄉村治理能力,推動鄉風文明建設。三是普及鄉村法治。依託普法講師團、村居法律顧問、普法志願者、鄉村振興工作隊、“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單位,深入村組一線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專項行動,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同時,以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建設為抓手,大力推行“一訪二調三報告”工作機制(即聯戶長定期走訪,網格員、聯戶長主動調處排查矛盾糾紛,網格員、聯戶長定期向村、鎮綜治中心報告)的機制及時有效化解基層矛盾糾紛。截至目前,全縣9個示範村開展普法宣傳活動123場次,覆蓋群眾3000余人次,化解群眾矛盾糾紛69起。四是拓展鄉村數治平臺。依託數字鄉村平臺建設,探索“數字鄉村平臺+智慧黨建、數字鄉村平臺+鄉村治理、數字鄉村平臺+便民服務、數字鄉村平臺+村務政務”等系列模組,充分運用大數據手段,及時掌握村情民意,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數智化為“鄉村振興”賦能。截至目前,全縣建設數字鄉村平臺示範村4個,重點推進村5個。

紫雲自治縣“四條路子”蹚出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新途徑_fororder_六月六丟花包。

  六月六丟花包

紫雲自治縣“四條路子”蹚出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新途徑_fororder_院壩會

  院壩會

  成果共享,惠民生。進一步拓寬聯繫群眾、溝通群眾的渠道,多為民生辦實事,進一步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是享致富産業。按照縣委、縣政府“北種南養”産業發展思路,依託示範試點村的自然資源稟賦,統籌整合涉農資金,銀行融資和招商引資等方式,大力扶持示範村産業發展,同時強化技術指導,落實産業保險,形成以藍莓、茶葉、紅芯紅薯、精品水果等産業為主的示範村9個,在家勞動力到産業項目點務工形成“田園工薪族”,群眾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務工。二是享青山綠水。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以農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糞污治理、廁所革命等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為重點,大力推進“林長、河長、田長、路長”等制度體系建設,通過實施退耕還林工程、生態育林工程、河道治理工程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建設,實現村容村貌、生態環境、人居環境的美麗蛻變,“藍天、碧水、凈土、青山”的美麗環境更加凸顯。全縣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農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運率達到100%,城市空氣品質達標率達98.9%,森林覆蓋率達68.63%,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71%。三是享文明鄉里。通過幹部群眾一起參與特色田園示範創建,村級環境衛生更加整潔、田園風光更具特色、城鄉文明程度更為提升,社會文明風尚更加濃郁,幹群關係更加密切,孝老愛親、友好睦鄰的文明新風方面有了質的轉變,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均達100%。四是享優質服務。通過實施“黨旗紅·堡壘強515工程”(即村級黨組織“五星”星級動態考核、農村黨員“一百分”積分管理、鄉村治理“五星”示範戶評選),有效激發了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同時,縱深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和便民服務站標準化建設,科學設置服務性質強、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勞動保障、醫保、民政、計生等窗口,暢通“一站式”業務辦理機制,打通了村級群眾服務“最後一公里”,群眾在“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事有人辦”上持續獲得幸福感。(圖/文 黃朝陽、彭國軍、馬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