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組建服務專班 強化執勤訓練 貴州消防應急救援能力優化升級
2022-12-05 10:14:4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今年以來,貴州省消防救援隊伍深入開展消防領域“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全面排查治理消防安全風險隱患,全力提升履職能力,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保持防火減災形勢平穩可控,實現主要減災指標大幅下降,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這裡有三大産業園區,涉及辣椒、酒類包裝和電子産品,是消防重地。”遵義新蒲新區消防救援大隊防火監督員劉登宇就是一張“活地圖”,園區的消防設施他瞭如指掌。劉登宇還有一個身份,新蒲新區消防救援大隊服務專班成員。作為産業園區的服務專員,他花了半年時間,走訪了近200家企業。

  在貴州,像劉登宇這樣的消防服務專員還有很多。企業享受的“專屬”服務得益於貴州省消防救援總隊制定出臺的《激發市場活力穩住經濟增長加強消防安全服務保障九項措施》。以該措施為指引,貴州各市、州消防救援支隊成立服務專班,為重大項目建設全程提供消防技術服務,針對項目規劃佈局、消防設計、消防管理、應急隊伍建設等提出合理建議,指導建設、施工單位加強施工期間消防安全,幫助項目運營企業規範消防管理。

  同時,對因存在消防違法行為被依法關停、查封的單位場所,轄區消防救援機構明確消防監督員提供法律和技術服務,一對一幫助單位場所優化整改方案、有序推進整改,儘快恢復正常。

  在提供消防技術指導服務之外,貴州還簡化消防行政許可辦理,實行輕微違法容錯免罰,優化行政執法方式。通過系列便民利企措施,讓消防服務更“給力”。

  同時,貴州消防救援系統強化執勤訓練,堅持按標準抓建、按實戰抓訓、按巨災備勤,大力推動應急救援能力優化升級。通過深化全災種練兵、全崗位培訓、全要素熟悉、全過程演練、全員額考核,推動消防救援隊伍向專業化、科學化、實戰化轉型升級。

  在貴州省第二屆消防救援隊伍職業技能大賽的賽場,野外搜救項目比賽正在進行。除了滅火戰鬥、搜救犬訓導,這次大賽還有應急救援、消防裝備維護、消防設施操作、消防通信共計6個工種,41個項目。全省900余名參賽隊員齊聚貴陽,在為期7天的競賽中接受檢驗與挑戰。

  此外,貴州在全國率先與體育部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探索建立消防員、體育人才雙向培育和輸送機制。組建滅火救援專家庫,推動戰訓人才隊伍梯次化、專業化、職業化發展。培訓急流救援、繩索救援、搜救犬、特種車駕駛等6類專業技術崗位800余人。總隊1名教練員、3名運動員入選第十七屆消防救援錦標賽全國集訓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程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