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2022年貴州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801.2億元
2023-01-19 16:01: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盧佳靜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羅淼):1月19日,貴陽海關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22年貴州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801.2億元,比2021年增長22.5%,其中,出口523.6億元,增長7.5%;進口277.6億元,增長66.3%。

  2022年,在海關總署和貴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穩外政策促進下,貴州省上下認真落實全省開放型經濟大會要求,全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全年外貿進出口實現量的快速增長和質的有效提升,外貿規模首次登上800億元臺階,再創新高,實現外貿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原創)2022年貴州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801.2億元_fororder_7d76f0bd31f2b5c2495663e4ff69649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徐菡

  2022年,貴州省進出口跨過700億元大關,達到801.2億元,增長22.5%,比全國平均增速快14.8個百分點,增速列全國第8位。

  2022年貴陽市進出口規模保持貴州省各市州首位,全年完成進出口593.3億元,增長15.2%,對貴州省外貿增長貢獻率超過50%。

  2022年,貴州省跨境電商外貿新業態實現貿易方式全覆蓋,大幅增長252.6%,呈現蓬勃發展態勢;“保稅+租賃”航空器融資租賃業務實現零突破,釋放市場新活力,同期,一般貿易進出口530.6億元,增長15.9%,佔66.2%,下降3.8個百分點;加工貿易、保稅物流增長迅速,進出口分別為167.3億元、98.9億元,分別增長44.7%、82.5%,佔比分別為20.9%和12.3%,分別提升3.2和4個百分點。

  2022年,中歐班列順暢運行並被納入圖定班列,全年保障開行中歐班列34列,貨值超1.14億美元。貴陽、貴安、遵義3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290.8億元,增長153.5%,佔貴州省進出口比重為36.3%,提升18.8個百分點。

  2022年,貴州省有實績的外貿主體有885家,增加16.8%,其中,民營企業750家,增加20.4%,進出口534.4億元,增長37.4%,佔貴州省進出口總值的66.7%,提升7.2個百分點;同期,國有企業進出口234億元,增長1.4%,佔29.2%。

  2022年貴州省對東盟、美國和歐盟分別進出口183.2億元、57.8億元和52.2億元,分別增長101%、87.4%和36.8%;對其他RCEP成員國進出口307.5億元,增長58.9%,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81億元,增長65.7%。

  貴陽海關在出口方面,農産品、輪胎、鋰電池新材料等特色産品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分別出口55億元、20.4億元和18億元,分別增長11%、31%和121.5%;進口方面,鎳锍等鋰電池原料和農産品分別進口61.4億元和21.4億元,分別增長47.1倍和175.2%。

  2022年,貴陽海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結合實際,緊扣“把關服務”這個核心任務,在堅決依法行政把好國門的同時,千方百計促進外貿保穩提質,推動簽署新一輪署省合作備忘錄,助力貴州外貿進出口高品質高水準發展。

  下一步,貴陽海關將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鑄忠誠、擔使命、守國門、促發展、齊奮鬥,為推動貴州外貿更優更快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