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省國資國企改革成效顯著 6大類34項改革任務完成
2023-01-28 09:57:4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石悅

  記者日前從貴州省國資委獲悉,2022年貴州省全力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戰,堅持盤賬對表、靶向攻關,集中力量提升改革成效,增強企業動力活力。目前,國企改革6大類34項改革任務已全面完成。

  重點領域改革取得突破。現代企業制度更加完善,監管企業在董事會應建盡建、外部董事佔多數、建立董事會向經理層授權管理制度、公司制改革等方面全面實現100%,公司治理面貌煥然一新。三項制度改革有效落實,監管企業經理層成員全面實現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全面建立市場化用工機制,大力實施管理人員競爭上崗、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新進員工公開招聘率超過99.99%,工作力度和成效創歷史新高。混合所有制改革穩妥推進,黔通智聯、甕福集團等重點企業上市相關工作有序進行,目前正在擬定《貴州省國資委關於監管企業相對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差異化管控的工作指引(試行)》,積極探索有別於國有全資、絕對控股的管控模式。

  國有資本配置效率穩步提升。圍繞“四化”領域,全面啟動新一輪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推動組建習酒集團、建設投資集團、民航産業集團、能源集團,國有資本佈局整體更優。同時,加快佈局優勢産業集群,指導大數據集團穩妥完成對貴陽數交所的投資重整,推動振華風光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指導磷化集團加強與寧德時代公司全方位合作發展新能源電池及材料,推動盤江、烏江集團加快煤礦智慧化技改等,新興産業、優勢産業佔比大幅提升。

  企業自主創新創造步伐加快。始終堅持創新引領,不斷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指導監管企業加大科研投入,加強産學研結合和成果轉化,科技創新取得一系列實質性突破。2022年1至11月,監管企業中工業製造類企業研發投入強度為4.12%,同比增加3.33個百分點。貴繩集團主導起草國際標準2項,磷化集團全球首創磷礦伴生氟碘硅資源回收利用並實現商業化運營,新增遵鈦股份等3家公司納入國務院國資委“科改示範企業名單”,貴州省國資委2戶企業獲省級科技進步二等獎,3戶企業獲三等獎。為激發企業創新活力,研究出臺《省國資委監管企業科技創新工作考核辦法》,強化科技創新考核激勵。組織開展貴州省國資委監管企業第二屆創新創意獎評選活動,組織14戶企業共50多支隊伍參加國務院國資委舉辦的首屆國企數字場景創新專業賽,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貴州日報記者 管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