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高位謀劃 數字經濟“算”“數”齊發力
2023-03-07 08:59:26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一秒鐘,位於貴陽貴安新區的中國電信雲計算信息園後臺可以完成17億次計算,這是一部電影渲染時間從單機單幀上百小時縮減至1到5分鐘的重要保障;

  一分鐘,貴州航天電器可生産500余根細如髮絲的“麻花針”,這是用於國家航空航天領域的核心部件;

  一小時,是貴陽市白雲區政務服務中心開展企業不動産事項辦結的最大時限,這背後是數字政府建設帶來的數據跨層級、跨系統、跨業務、跨區域、跨省份的互聯互通。

貴州:高位謀劃 數字經濟“算”“數”齊發力

  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規劃總投資80億元,全部建成後可容納100萬台伺服器(無人機照片)。

  從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加速邁向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貴州分秒必爭。

  今年,貴州力爭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40%左右、增速繼續保持全國前列。

  圍繞新目標,貴州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著力在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設施、數字化治理、要素保障等方面搶新機,千方百計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良好開局。

貴州:高位謀劃 數字經濟“算”“數”齊發力

  楊昌芹在赤水市大同鎮極竹堂非遺竹編産學研基地。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梁珍情 王雨 攝

  搶産業新機

  ——千億級産業集群加快培育

  “隨著互聯網發展與科技創新,短視頻直播成為年輕人擁抱數字經濟的新載體。很多傳統行業通過嫁接數字化技術,接入數字化平臺,成為新業態,有了新出路和新機會。”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赤水竹編傳承人楊昌芹今年的議案就圍繞數字經濟帶動産業發展與就業展開。

  作為數字經濟中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領域之一,農村電商成為驅動地方産業發展、賦能實體經濟的新引擎。數據顯示,2022年貴州農業企業應用電商佔比從2018年的57.9%上升到64.1%,實現全程追溯企業佔比從2017年的12.2%上升到21.3%。

  搶抓數字産業化新機,貴州持續開展“百企引領”行動,加快打造數據中心、智慧終端、數據應用三個千億級主導産業集群,成效凸顯。

貴州:高位謀劃 數字經濟“算”“數”齊發力

  貴陽市觀山湖區的吉利汽車貴陽製造基地,工人在進行焊裝作業。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尚宇傑 攝

  ——大數據産業發展動能更加強勁,2022年全省規上軟服企業260家,較上年度新增32家。新增21家軟服企業入選省級以上“專精特新”,20家軟服企業進入上市掛牌後備庫。

  ——高速增長效益提升,2022年全省軟服業收入增速90.5%,利潤同比增長64.7%,從業人數同比增長8.7%,研發投入同比增長293.2%,實現行業營收、利潤、科技投入“多點開花”。

  ——雲服務在軟服業中的“首位産業”地位日益顯現,佔軟服業比重從2021年46.4%提升至72.2%。試點示範不斷涌現。

貴州:高位謀劃 數字經濟“算”“數”齊發力

  貴陽市大數據交易所。

  ——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等7家企業入選工信部國家級大數據産業發展試點示範,貴陽市政府等3家單位入選國家級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

  與此同時,貴州積極搶抓産業數字化新機,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推進企業“上雲用數賦智”,圍繞“四化”推動數字賦能實體經濟發展,創新打造全國首個融合地方標準,融合能力水準持續提升。

貴州:高位謀劃 數字經濟“算”“數”齊發力

  搶設施新機

  ——“東數西算”信息基礎提檔升級

  3月2日,記者來到網易貴安數據中心一期項目基地看到,項目正處於平場階段,施工方表示,不久後將開始數據中心樁基施工,9月陸續交付投入使用。

  作為網易首個自建大型數據中心,將在未來5年上電5000個標準機架4萬台伺服器,累計實現營業收入4.5億。打造成為“東數西算”國家示範項目,為全國超10億用戶提供穩定可靠的互聯網在線服務。

  數字經濟時代,數據和算力已經成為關鍵的生産要素和生産力,成為重組要素資源、重塑經濟結構、重構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底座”支撐和賦能作用日漸凸顯。

  搶抓數字設施新機,貴州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檔升級。

貴州:高位謀劃 數字經濟“算”“數”齊發力

  工作人員在貴州大學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算力中心巡檢。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濤 攝

  金融818、國電投、美的等一批數據中心落地開工;以“東數西算”工程建設為核心,帶動社會投資,全年累計完成工程投資72.65億元,伺服器承載能力超過225萬台,算力規模居全國前列……去年以來,貴州搶抓國家“東數西算”工程機遇,數據中心集群建設駛入快車道。

  建設貴陽至廣州、武漢等省際光纜,直連城市累計達32個;貴陽、遵義正式進入全國千兆城市行列;累計建成8.4萬個5G基站,每萬人基站佔比為17.45個,超全國平均水準;打造5G應用場景超300個,建成一批5G+全連接工廠、智慧醫療等可推廣的示範性項目……貴州數字基礎設施實現跨越發展。

  接下來,貴州將繼續做大優勢産業存量,以“東數西算”為牽引,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主樞紐中心,重點面向國家部委、金融機構和互聯網頭部企業引進落地一批重大數據中心項目,帶動伺服器、機櫃、存儲設備以及雲計算、雲服務等上下游産業發展,做長做強做深産業鏈,推動數據集聚。

  “十四五”規劃提出,貴州伺服器規模將達400萬台。

貴州:高位謀劃 數字經濟“算”“數”齊發力

  貴州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以“互聯網+公共資源交易”為實施路徑,不斷深化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整合共享,推動形成全省“一雲統攬”“一平臺服務”“一網通辦”的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新格局。

  搶治理新機

  ——數字政府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2月,在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主辦的“首屆中國數據治理年會”上,“貴州省政務數據治理及開發利用一體化實踐”項目榮獲全國2022年數據管理百項優秀案例。

  此前,在工信部中國軟體評測中心發佈2022年數字政府服務能力評估中,貴陽市人民政府網以84.7分連續第三年位列全國省會城市前三名。

  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是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重要手段。貴州各地運用大數據技術不斷賦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賦能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在畢節市,搭建起全口徑勞動力大數據分析應用平臺,以市、縣、鄉、村四級聯動幫助開展精準就業服務。在黔南州,快速建設政策和企業數據庫,創建多維度的標簽體系,對企業和政策進行“數據畫像、精準匹配”。在黔西市檢察院,檢察官們使用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臺後,實現公、檢、法三家互聯互通,司法效率大幅提升。

  搶抓數字化治理新機,貴州數字政府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貴州:高位謀劃 數字經濟“算”“數”齊發力

  遵義匯川區億易通智慧城市體驗園大數據應用創新示範中心。

  2022年,貴州省數據共享交換平臺上架目錄超過3.81萬個,人口、法人、電子證照等基礎庫、主題庫匯聚數據超過9.38億條。實現98類電子證照“減表單填寫、減材料提交、移動亮證”應用服務。

  建成一批政務應用,強化AI中臺、視頻中臺、地圖中臺等業務中臺服務能力,“大政法”監督平臺實現超20項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協同流程上線,區塊鏈中臺完成食品溯源、工程審批、電子證照等場景的應用實施。

  惠企便民亮點紛呈,開展全省疫情綜合管理和應急指揮平臺建設,有效支撐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貴商易”平臺累計註冊經營主體用戶70.26萬戶,公佈惠企政策文件538個,實現“政策找企業、企業找政策”高效互動。

  繼續貫徹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賦予的戰略定位,貴州高位謀劃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建設,將全力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國家數據生産要素流通核心樞紐,奮力實現數字産業高速發展、數字融合日益深化、數字基建提檔升級、數字治理持續提升、數字生態不斷完善,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亞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