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文旅融合添異彩 賦能鄉村促振興——安順市深化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2023-03-17 14:58:50來源:掌上安順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屯堡文化、穿洞文化、牂牁文化、攀岩文化……暢遊安順,在厚重的歷史文化長河中徜徉;

  蠟染、石雕、儺雕、銀器……暢遊安順,在傳奇的民間技藝時光裏探尋;

  “跳花節”“吃新節”“四月八”“六月六”……暢遊安順,在豐富的民族民俗節慶裏體驗;

  從被譽為“黔中儒學聖殿”的文廟到有“石柱殿堂之冠”稱號的武廟,從大明遺風的天龍古鎮到舊州老街,從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王若飛故居”到紅軍長征“弄染結盟”的弄染新村……暢遊安順,在文明的歷史長廊裏聆聽;

  從兩億多年前的關嶺三疊紀時期古生物化石群,到一萬六千年前的普定穿洞古人類遺址,從描繪美麗鄉村幸福畫卷的塘約村到書寫田園鄉村詩意答卷的大屯村……暢遊安順,感受一場滄海桑田的巨變;

文旅融合添異彩 賦能鄉村促振興——安順市深化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黃果樹大瀑布

  秀美瑰麗的山川美景、各美其美的和美鄉村、醇厚濃郁的民俗文化……為安順這片熱土增添了無限魅力,也為文旅融合發展提供了豐富資源。

  駐足安順,走進一座21℃的城市,走進一個平安順意的地方。

  文旅融合顯生機

文旅融合添異彩 賦能鄉村促振興——安順市深化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天龍屯堡景區茶驛站

  “處處大明遺風,卻亦具江淮之景”。鳳陽漢服、雕花窗欞、演武地戲、鬼面儺雕,走進天龍屯堡,靜謐的小巷裏,一磚一瓦,一墻一梯,仿佛都在輕聲呢喃著百年厚重的歷史。漫步其中,一群做著針線活的屯堡嬢嬢圍坐一起,吟唱的屯堡山歌飄蕩在村莊上空,暖暖的陽光灑下來,為這座古老的村莊平添了許多幸福和美好。

  走進黎陽航空展覽館,重溫“三線”記憶,共憶崢嶸歲月。展廳裏一幅幅重現往昔的畫面和一個個老物件將我們帶回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深刻理解“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團結協作、勇於創新”的精神,從中汲取奮進的力量。

文旅融合添異彩 賦能鄉村促振興——安順市深化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黎陽航空展覽館一角

  近年來,平壩區依託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緊緊圍繞“文化旅遊創新區建設”目標,以全域旅遊創建為抓手,不斷推動旅遊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發展優勢,全面提升全區旅遊産業發展水準,唱響“秀美平壩”品牌,提升“旅遊+”多産業融合發展産品業態,促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增強文化和旅遊業競爭力、影響力、帶動力。

文旅融合添異彩 賦能鄉村促振興——安順市深化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塘約村村貌

  然而,平壩區只是安順市大力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的一個縮影。作為全省旅遊資源最富集的地區,安順市充分發揮旅遊資源稟賦優勢,堅持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不斷推動文旅産業轉型升級,打造了眾多優質文旅産品,讓文化發展更有活力、旅遊發展更有魅力。

  近年來,安順市先後建成了“貴州蠟染博物館”並免費開放,建設了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安順段),以紅色美麗村莊建設帶動“弄染結盟”展示園建設,建設了革命烈士陸瑞光舊居展陳館,復原陳列紅色文化物件。策劃、推廣紅軍長征、“三線”航空等紅色旅遊線路,“王若飛生平事跡”陳列獲2022年貴州省博物館(紀念館)十大展覽精品稱號。

文旅融合添異彩 賦能鄉村促振興——安順市深化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鎮寧弄染村紅色元素景觀展示

  另外,安順市還不斷加大宣傳力度,先後承辦了2022年“中國旅遊日”貴州省分會場啟動儀式,貴州省重點區域(廣州)文旅招商推介會暨2022年百萬老廣遊貴州啟動儀式,赴昆明、廣州等地開展宣傳推介及文化旅遊企業結對,積極宣傳“21℃之城”城市品牌。在抖音平臺開展“dou來安順過大年活動”,加大屯堡屯年文化宣傳推廣,與美團、同程文旅合作,搭建“瀑鄉安順”文旅旗艦館,制定《安順市境外旅遊行銷推廣企劃書》,深化“互聯網+旅遊”融合發展。

  賦能鄉村促振興

  依託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優勢和氣候生態優勢,安順市大力在鄉土上興旅遊、“種”文化,走出了一條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的發展之路,富民之路,讓村民“富”了腦袋、“鼓”了口袋。

文旅融合添異彩 賦能鄉村促振興——安順市深化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小河灣村航拍圖

  走進平壩區夏雲鎮小河灣村,清澈見底的文殊河從村子裏蜿蜒流過,河岸垂柳依依。藍天白雲下,白墻紅瓦的民居和古色古香的臨河水閣掩映在鮮花綠樹中,一幅淡雅的江南水墨畫呈現眼前。2019年12月,小河灣村入選2019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名單;2021年8月,入選第三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隨著遊客量逐步上升,不僅使村民得到實惠,更帶動了當地觀光農業、體驗農業、旅遊産業的發展,盤活了鄉村資源,促進村民就業與增收,讓村民在家門口吃上了“旅遊飯”。

文旅融合添異彩 賦能鄉村促振興——安順市深化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阿歪寨村藤甲谷景區

  走進經開區幺鋪鎮阿歪寨村,在青石板小路旁一棟棟鄉愁民宿而生。該村利用閒置資源發展民宿,目前已有民宿13家56棟,床位數達551張,旅遊從業人數達632人,旅遊年收入達2327.4萬元,佔全村經濟收入的75%,旅遊從業人員人均年收入達36825.9元,實現了一類貧困村徹底脫貧的華麗轉變。

文旅融合添異彩 賦能鄉村促振興——安順市深化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關嶺木城村布依族婦女在木城河畔唱著歌謠包粽子

  關嶺自治縣斷橋鎮充分發揮區域氣候、資源、區位優勢,打造蔬果魚多産融合示範基地,開啟農旅融合新局面。借力黃果樹大瀑布旅遊品牌勢能,打造了木城河鄉村振興示範帶,建成斷橋現代漁業種業園區、關嶺木城麗水旅遊景區、斷橋農貿市場等農旅産業,發展採摘農業、觀光農業,開辦農家樂10余家,帶動就業人數38人,每年幫助每戶村民實現增收2萬餘元。

  近年來,安順市大力夯實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助力農民增收致富,結合工作實際,科學規劃,塑造典型,發揮示範帶動效應,確保塑造一個帶動一片,採取“旅遊+”、“+旅遊”等多種融合方式,助力鄉村振興。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設國家級紅色美麗村莊2個和40個省級、市級特色田園鄉村集成示範試點,涌現出鎮寧自治縣高蕩村、經開區阿歪寨等一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一個個和美鄉村,真正成為了廣大遊客夢寐以求的“詩和遠方”。

  揚帆起航譜新篇

  瀑布之鄉——安順,不僅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是中國最佳避暑旅遊城市,還是中國西南黃金避暑帶上的核心城市。近年來,立足豐富的旅遊資源及黃果樹大瀑布這一世界級旅遊資源稟賦,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安順步履鏗鏘。

文旅融合添異彩 賦能鄉村促振興——安順市深化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夜遊黃果樹大瀑布

  市委書記楊昌鵬指出,要緊緊圍繞“資源、客源、服務”三大要素,用好世界級資源、對標世界級標準,發展高品質旅遊業態,營造高品質旅遊環境,奮力將安順打造成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為加快推動貴州旅遊産業化實現新突破作出安順貢獻。

  一年來,面對經濟下行、疫情交織疊加等困難,安順市迎難而上,市場主體培育實現新突破。全市新增入庫規(限)上旅遊企業48家,全市在庫企業共285家;旅遊市場主體新增2701家,總量達18938家;以民宿招商、溫泉招商為重點,完成到位招商引資資金75.02億元,佔招商任務的115.42%,同比增長29.35%。

文旅融合添異彩 賦能鄉村促振興——安順市深化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堯珈·望瀑民宿

  一年來,安順市旅遊業態實現新升級。新增4A級旅遊景區1家、3A級旅遊景區2家,全市國家A級旅遊景區達到51家;打造“流光溢彩夜安順”品牌,推出黃果樹夜景體驗項目;打造文旅融合産業示範基地14個;全市11個村、鎮入選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鎮名錄,平壩大屯村獲省級體旅示範基地;黃果樹旅遊區獲評“國家級全域森林康養試點建設區”;關嶺堯珈·望瀑民宿入選全國甲級民宿;“平壩優途絲路”作為全省唯一入選國家4C級自駕車旅居車營地名單。

文旅融合添異彩 賦能鄉村促振興——安順市深化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平壩優途絲路露營基地

  一年來,安順市旅遊服務品質實現新提升。旅遊行業秩序井然,全市未發生旅遊安全事故,旅遊市場秩序保持總體穩定。基礎服務配套不斷完善,黃果樹迎賓館獲評四星級旅遊飯店;新推出特色菜品16個;新增旅行社3家,新建旅遊廁所7座。便捷服務水準不斷提升,開通“安旅通”平臺,將全市景區景點、星級酒店、特色民宿、文創産品等精品資源進行整合,強化“一站式”集中配送。

  一年來,安順市盤活閒置低效項目實現新進展。全市21個閒置低效旅遊項目申請8個盤活銷號,現已進入省級復核階段;雲峰景區升級改造項目、高蕩景區完善了運營管理機制;匠廬·翠山、沙灣景區等項目通過提升管理路徑實現了旅遊接待人次和收入增長。

  一組數據振奮人心:今年1月以來,安順市共接待國內遊客292.89萬人次,同比增長7.37%,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的67.5%。旅遊總收入為28.82億元,同比增長18.45%,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的66.5%。

  回望來時路,揚帆再起航。站在新的起點上,安順將深入挖掘氣候、溫泉等資源,把黃果樹、龍宮、屯堡、格凸河、花江大峽谷等一顆顆“珍珠”串成美麗的“項鍊”,打造世界旅遊目的地新興旅遊業態,讓遊客來得更多,留得更久,玩得更好。(安順日報融媒體中心記者 郭修 羅希 劉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