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沿著高鐵看貴州丨貴南高鐵:從“0”到“1” 交通大動脈連接高原大海
2023-03-27 18:07: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羅淼):貴(貴陽)南(南寧)高鐵是連接黔桂兩省區的首條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重要項目之一。當前,貴南高鐵全線正處於靜態驗收階段。

  經過6年艱苦奮鬥,貴南高鐵預計今年內將全線開通運營,一條“鋼鐵巨龍”從貴州和廣西交界的崇山峻嶺間穿越而過,朝著大海的方向,奔騰而去。

  山海相連天塹通途

  “貴南高鐵從2014年開始勘察設計,直至2018年才開始建設,主要原因就是由於沿線地質環境複雜。”貴陽至南寧高速鐵路項目總體負責人龍宗明介紹,貴南高鐵全線穿越貴州高原、苗嶺山脈等,橫跨清水河、漳江等多條河流,沿線層巒疊嶂、山高谷深、溝壑縱橫,地形地貌複雜多變,地質災害廣布且隱蔽。在此地質條件下建設時速350公里高速鐵路面臨著很大難度和挑戰,具有“勘察難、選線難”等特點。

沿著高鐵看貴州丨貴南高鐵:從“0”到“1” 交通大動脈連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114_副本

貴南高鐵龍裏縣水橋河段施工現場 攝影 羅淼

  “綜合沿線地形地質條件、環境敏感點及主要經濟據點,我們研究了8條穿越世界遺産地的線路方案共計約1675公里,最終確定了安全、經濟、適應兩省區經濟發展的貴州段199.64公里的線路方案。”龍宗明説。

沿著高鐵看貴州丨貴南高鐵:從“0”到“1” 交通大動脈連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131.JPG

施工現場忙碌的工人們 攝影 羅淼

  一頭是高原腹地,一頭面朝大海,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貴南高鐵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包海通道的組成部分,是直接連接兩省區省會城市的快速通道,建成後兩地旅行距離將由780公里縮短至510公里,旅行時間由5小時縮短至2小時,將極大改善兩省區的出行條件,成為連接兩省區最便捷的交通大動脈。

  打造綠色生態鐵路

  貴南高鐵所經區域內有自然保護區10處,世界自然遺産地2處,風景名勝區7處,森林公園7處,地質公園處,濕地公園4處,城市飲用水源區13處。貴南高鐵建設過程中,始終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盡可能選擇“無害化”方式通過。

  位於貴定縣站和都勻東站之間的斗篷山——劍江風景名勝區物種群繁多,生態資源豐富。為保護生態環境,貴南高鐵在設計時選擇繞避方案,線路比取值方案長約10公里,增加工程投資約14億元。

  九萬大山一號隧道施工現場鄰近大小七孔和漳江風景名勝等5A級景區,項目部從水、氣、聲、固和水土流失防治等方面,因地制宜、綜合施策,努力做到生態破壞最小化,植被恢復無死角,並採取資源循環利用、永臨結合等舉措,修改建便道和少佔臨時耕林地,全面加強過程管控,確保生態環保工作走深走實,舉全員之力打造出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生態高鐵。

沿著高鐵看貴州丨貴南高鐵:從“0”到“1” 交通大動脈連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288.JPG

正在進行高空作業的工人 攝影 羅淼

  “貴南高鐵是一條‘生態型’環保鐵路,沿線世界級、國家級、省級保護區比比皆是,選擇‘無害化’方案,是為了不破壞當地的生態環境,損害景區核心區域的生態功能。”龍宗明説。

  貴南高鐵在建設過程中因地制宜,在多地採取不同的措施保護生態環境,一條綠色生態鐵路不斷延伸,融入綠水青山間,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攻堅克難推進項目建設

  “九萬大山一號隧道全長17012米,于2018年9月9日開工建設,是貴南高鐵全線第一長隧,也是中國西南地區時速350公里高鐵建設的最長隧道,其施工難度非常大。”中鐵十八局貴南高鐵貴州段項目部經理李開軍説。

  “自開工以來,全隧共遇到大小溶洞680余個,平均每掘進50米就遇到一處。”李開軍介紹,九萬大山一號隧道岩溶強烈發育,地質異常複雜,突泥涌水、塌方、瓦斯等不可預見因素多。隧道設計每天的最大涌水量達72萬立方米,相當於380個標準游泳池的蓄水量,3分多鐘就可以灌滿一座游泳池,施工風險極高。

沿著高鐵看貴州丨貴南高鐵:從“0”到“1” 交通大動脈連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492.JPG

九萬大山一號隧道進口 攝影 羅淼

  面對困難,項目部制定了科學的施工組織方案和應急預案,統籌資源配置、加強大機配套,解決了隧道地質複雜、風險高等一系列難題。2022年3月24日,九萬大山一號隧道安全順利貫通,比計劃工期提前了5個月。

  連通九萬大山一號隧道另一頭的荔波樟江多線特大橋全長1719米,屬於重難點控制性工程,是貴南高鐵全線施工工藝最複雜的橋梁之一,施工內容包括397根樁基、54個承臺、56個墩臺、29孔簡支梁和4聯連續梁。橋梁跨越樟江,江內全年水流湍急,水中基礎施工難度大,基礎施工存在縮孔、塌孔等風險。

沿著高鐵看貴州丨貴南高鐵:從“0”到“1” 交通大動脈連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517.JPG

在隧道內作業的工人 攝影 羅淼

  “為高標準建設樟江多線特大橋,我們超前佈局,動工前全方位優化資源配置,分五個工作面同步展開施工作業,在過程中大力開展各項施工安全檢查,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風險管控,保障工程順利施工。”中鐵十八局集團有限公司貴南高鐵六標項目成本副經理汪平表示,通過克服各種建設困難,確保了工程一次成優,順利合龍,為貴南高鐵的順利通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古韻瑤風建特色站房

  荔波站是貴南鐵路的中間站,也是貴南高鐵貴州段新建最大車站,站房採用體現瑤族風情“古韻瑤風、秀美荔波”寓意的建築方案,將當地自然風貌和地域特色相結合,通過現代的手法演繹,還原荔波的秀美氣質。

沿著高鐵看貴州丨貴南高鐵:從“0”到“1” 交通大動脈連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781.JPG

正在建設中的荔波站 攝影 羅淼

  “站房整體造型取自荔波當地獨具特色的瑤族民居,屋頂使用歇山頂,與當地傳統建築相契合,並加入了重檐的形式,突出站房的整體氣勢以及地標性;屋身及檐下採用當地富有特色的木構支撐體系,配合條板和立柱上的浮雕以及中央的瑤王印,還原出濃厚的瑤族風情。左右兩側的石材基座與上部木構的外觀形象還原了荔波瑤族民居特有的三段式吊腳樓形式。”中鐵建設貴南高鐵深化設計負責人董多對荔波站的特色民族亮點如數家珍。

沿著高鐵看貴州丨貴南高鐵:從“0”到“1” 交通大動脈連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787.JPG

融入瑤族風情的浮雕 攝影 羅淼

  在荔波站的設計方案中,室內候車空間也充分展現地方特色,兩側山墻融入“大小七孔”的元素;吊頂中央設置以“地球綠寶石”為主題的軟膜天花,吊頂兩側鋁板格柵通過有序變化形成起伏動感的曲線,還原出荔波喀斯特地貌特徵;荔波站進站天橋採用荔波小七孔橋造型,改變傳統天橋的桁架結構形式,凸顯地方文化特色,是國內首座曲線型鐵路旅客天橋。

沿著高鐵看貴州丨貴南高鐵:從“0”到“1” 交通大動脈連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802.JPG

候車站臺極具荔波特色的墻畫 攝影 羅淼

  在候車站臺,工人們正用畫筆描繪極具荔波特色自然風景與人文之美的墻畫。“我們現場有400多名工人,正在加班加點進行建設,已完成站房主體結構和二次結構等施工,金屬屋面已完成80%,外幕墻已完成50%。”滬昆客專貴州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熊巍介紹,荔波站處處展現荔波自然景觀、人文景觀,將全力以赴把荔波站打造成新時代精品工程,為助力荔波成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貢獻力量。   

  縱貫山巒,橫穿江河。貴南高鐵開通運營後,貴州與廣西的時空距離將進一步縮短,“天塹變通途”將真正成為現實。屆時,山不再高,海不再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