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黎平:“黨建+合約食堂” “約”出幸福新生活
2023-05-31 17:41: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近年來,貴州省黔東南州黎平縣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以“黨建+村規民約”為抓手,“建”出文明新風和美城鄉,“約”出群眾移風易俗幸福生活。

  “合約食堂”,作為鄉村治理和村民自治中移風易俗的一項重要內容,被寫入登曬村的“村規民約”當中。

  村民石遠景是“合約食堂”建成後的受益者。不久前,他兒子的結婚酒席,就是在村裏的“合約食堂”辦理的,這不僅讓他省心、省事、省力,還節約了一大筆辦酒的成本。

  “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所辦紅白喜事酒席只吃一餐飯,男婚女嫁,不送彩禮,禮尚往來,以物資相送為主……”這些以村民大會商定的事項,已成為登曬村約定成俗的規定。

  登曬村把“合約食堂”納入基層黨建和鄉村治理的重要內容,以“黨建+合約食堂”的模式,對“合約食堂”實行集約化、精細化管理。“合約食堂”承辦酒席實行報備制度,只承辦村民婚喪嫁娶的酒席。村民需要辦酒席的,需提前到村裏紅白喜事理事會進行登記報備,只有通過了理事會批准的酒席,才能到“合約食堂”開辦。“合約食堂”對酒席餐數、桌數、菜品數、禮金數以及食品衛生等進行了約定控制,減少了辦酒成本、辦酒門類、安全隱患和環境污染等。

  在肇興鎮岑所村,自從開辦了“合約食堂”後,該村已簡辦紅白事22場,為村民節省酒席成本20多萬元。減陋習、減負擔,不鋪張、不浪費,已成為岑所村“合約食堂”的標配。

  九潮鎮九潮村“合約食堂”對紅白喜事酒席的規模進行了嚴格規定,並對赴宴人員實行“按票就餐”制。一張小小的就餐票,減少了“吃酒”的人數,有效限制了辦理酒席的規模,大大減輕了群眾的負擔。

  黎平縣水口鎮在“合約食堂”運行管理中,與每家每戶簽訂了“約傳承、約民俗、約和諧、約環保、約發展”的“一戶一約”雙向承諾機制。黨員與群眾一起發力,移風易俗、環境整治、矛盾化解、産業發展等事業逐年增質。

  隨著鄉村振興和鄉村治理現代化的深入推進,黎平縣以基層黨建為引領,全面開展文明新風倡導行動,通過“村規民約”“合約食堂”等鄉村治理模式,不斷除陋習、樹新風,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合約食堂”,也“約”出了城鄉群眾生活新風尚。(文 楊理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