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持續壯大經營主體 厚植經濟發展動能
2024-03-27 09:53:38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魏寒冰

  經營主體是經濟運行的細胞,億萬經營主體構成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經營主體不斷壯大,發展動力就源源不斷。貴州省直面經營主體需求,強化政策支持,激發創新活力,助企紓困解難,持續激發經營主體的發展活力、競爭活力、創新活力,持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政策引領企業發展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自身努力,更離不開各級政府的大力扶持。貴州省各行業主管部門、各級政府不斷完善各類政策,充分激發創業創新活力,各類經營主體活力迸發,成為促發展、穩就業、保民生、統籌發展與安全大局的最重要的經濟基礎。

  2022年11月印發《進一步幫扶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若干措施》,從幫助降低經營成本、切實強化財政支持、積極加強金融支持、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四大板塊制定23項系列紓困解難措施,進一步幫扶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促進經濟加快恢復提振。

  2023年1月頒布實施《貴州省中小企業促進條例》,堅持服務優先,明確政府部門職責,從財稅支持、創業扶持、創新支持、市場開拓、服務措施、權益保護、監督檢查等方面作出規定,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中小企業健康、高品質發展。

  2023年7月印發《2023年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提信心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明確支持龍頭企業發展,增強企業發展信心,持續強化産業扶持力度,切實解決企業發展困難,增強企業內生動力。

  2023年,全省構建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小巨人”企業梯度培育體系,統籌推進龍頭企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大力支持民營工業企業加快發展。

  系列政策接二連三,貴州省聚焦經營主體核心訴求,精準落實各項政策,持續創新惠企措施,助力企業發展減負前行。各類政策協調配合,讓經營主體感受到融融暖意。

  激發經營主體活力

  在貴州中航電梯有限責任公司生産廠房內,工作人員正忙著操作機械生産電梯零部件。剪板下料、衝孔、折彎、焊接、噴塗……一切工序都在有序進行。

貴州:持續壯大經營主體 厚植經濟發展動能

工人操作機械手臂進行生産。牟紹莉 攝

  中航電梯是貴州一家集電梯設計、生産、安裝、改造、維保于一體的先進裝備製造企業,先後被評為省級技術中心、專精特新企業、全國“重合同守信用”企業、“貴州工業雲大數據”“貴州省智慧製造”首批試點示範單位。

  中航電梯原是上世紀60年代的一家老三線企業,2004年成立後,企業發展缺乏新活力。在政策引導下,2016年,中航電梯依託政府“退城進園”政策,修建新廠區,打造現代化生産線,滿足更大的市場需求。充分把握政策紅利的中航電梯,産值、産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迎來了高速發展階段。2019年,借助“一帶一路”的東風,公司“敲開”海外市場的大門,當年就實現開門紅,成功將電梯出口到了吉爾吉斯斯坦、埃塞俄比亞、哈薩克斯坦、阿曼等國。

  “得益於共建‘一帶一路’,運輸不再是電梯出口的痛點,公司的産品遠銷海外。”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道,中航電梯搭乘“中歐班列”,經過成都、西安、霍爾果斯等地即可抵達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

  談及公司的發展,中航電梯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已經和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國的電梯企業都簽訂了合作協議,今年將出口電梯300台左右,並做好零配件的生産出口,努力實現出口額突破2000萬美元。

  這一切變化,離不開企業的自身的努力,更離不開政策的支持。在政策的推動下,貴州省經濟快速發展,2023年末,全省規模以上民營工業企業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83.9%。全年認定創新型中小企業915戶,新增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22戶、國家級“小巨人”企業9戶。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我們選擇在畢節開辦企業,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看中這裡良好的營商環境。”畢節明月工藝美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冬陽告訴記者。

貴州:持續壯大經營主體 厚植經濟發展動能

工人正在製作動漫手辦零件。牟紹莉 攝

  據了解,畢節市對招商引資企業實行行業主管部門、屬地雙包保服務,從2022年起對新引進招商引資項目製作“貴人服務•畢須辦”服務牌,主動深入招商引資項目(企業)開展掛牌服務。每個項目(企業)明確工作專班和“一對一”服務人員包保,對掛牌項目(企業)開展“保姆式”服務,進一步暢通企業訴求渠道。

貴州:持續壯大經營主體 厚植經濟發展動能

  “自從到了畢節,政府部門按照企業需求開展主動式、週期式上門服務,有效降低了企業的時間成本。”王冬陽説道,畢節的貴人服務很踏實,3年來,投促、人社、消防、工會、稅務等政府部門到企業問需,包保人、包保領導主動提供貼心服務,事項不分大小,都能快速得到解決。

  “畢節市聚焦提供有效、便捷、快速服務,各縣市區對新引進招商引資項目須在簽約後1個工作日內主動介入跟進服務,‘零環節、零成本、零材料’實施全生命週期免費代辦服務,確保新引進招商引資項目‘百分百全覆蓋’代辦服務。”畢節市投資促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據統計,2023年畢節市代辦服務新引進招商引資項目566個,代辦服務事項300項,辦結300項,代辦服務覆蓋率、代辦服務事項辦結率均為100%。累計開展“貴人服務”走訪服務存續企業12.08萬戶,推進企業訴求化解1841個。

  畢節“貴人服務”只是貴州省提高服務企業效率的一個縮影。貴陽經開區“三心服務”,打造有溫度的“幫代辦”;凱里“雙容雙承諾”,助力項目建設再提升;遵義“15分鐘稅費服務圈”,共繪便民辦稅繳費同心圓......全省各地聚焦企業關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牟紹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