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華科團隊研發抗癌新藥 可有效抑制癌細胞轉移

2018-04-16 11:18:10|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楊坤林|責編:孟慧

  原標題:華科團隊研發抗癌新藥獲重大突破,可有效抑制癌細胞轉移

  長江日報融媒體4月14日訊(記者楊佳峰 通訊員王瀟瀟) 提到癌症,許多人聞之色變。近期,華中科技大學生命學院汪寧教授團隊與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俞飚研究員團隊共同研發抗癌新藥取得重大突破,可100%殺死乳癌、肺癌等再生細胞,未來有可能從根本上提高癌症的治愈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4bcb46b89a50272d0c80caa9773ca1a

  4月11日,國際權威雜誌《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發了題為《抑制腫瘤幹細胞的新藥物》(Inhibition of cancer stem cell like cells by a synthetic retinoid)的論文,披露了這項醫學研究成果。華中科技大學作為第一作者單位,該校生科院汪寧教授為共同資深通訊作者。

  眾所週知,大多數癌症患者最終會因癌細胞轉移和擴散而致命,但如何抑制癌細胞轉移或控制已經轉移並擴散的癌細胞是至今仍然無法解決的難題。為了解決這些難題,華中科技大學汪寧教授團隊和黃波教授團隊共同開發出篩查癌轉移的元兇-惡性腫瘤再生細胞(tumor-repopulating cell,也就是腫瘤幹細胞)的新方法;這項成果于2012年發表于國際權威雜誌《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

  團隊發現這些高轉移的癌細胞具有極強的抗藥性,而市場上現有的治癌藥物無法殺死這些惡性腫瘤再生細胞。2014年以來,汪寧教授團隊和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俞飚研究員團隊合作,經過多年不懈努力,合成並篩查了一種對惡性腫瘤再生細胞增生和轉移具有特別療效的新型精準靶向分子藥物。在4月11日發表的論文中,研究人員以腫瘤細胞的視黃酸受體為靶點,通過最新的化學合成方法,研發出一種藥物並命名為WYC-209。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a52c6b812b684005440e7fe4e03bdcf

  身在美國的汪寧教授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發現WYC-209在低濃度情況下就可以100%地殺死肺癌、乳腺癌、卵巢癌、黑色素瘤等惡性腫瘤再生細胞並抑制這些惡性腫瘤幹細胞的增生。通過小鼠實驗,他們發現該藥物可以殺死已經轉移的癌細胞並抑制癌轉移,有效率接近90%。WYC-209不僅明顯優於國內外市場上的化療和靶向治癌藥物,而且更重要的是,體外實驗和動物實驗都表明WYC-209沒有毒副作用。

  據悉,汪寧團隊進一步研究了該藥物的作用機理。他們發現該藥物是通過半胱氨酸蛋白酶-3(Caspase 3)信號通路來誘導癌細胞凋亡。目前,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和華中科技大學已經共同申請了中國專利及國際專利。

  “市場上的抗癌新藥最大弱點是不能殺死惡性腫瘤幹細胞,也就是惡性腫瘤再生細胞,因為這些細胞有抗藥性。和現有最好的藥物比,WYC-209的最大優點是還可全部殺死惡性的腫瘤再生細胞。”汪寧表示,市場上的抗癌新藥包括免疫療法PD-1抗體都有一定的毒性和副作用,WYC-209體外和動物實驗都沒發現任何毒性和副作用。如果WYC-209將來通過臨床試驗,有可能從根本上提高惡性腫瘤轉移的治愈率。何時能應用到臨床則取決於什麼時候能拿到國家的臨床實驗許可批件。

  如果WYC-209用於臨床後能延長癌症患者多長壽命?汪寧表示還沒有臨床數據。但是從動物實驗數據看,90%沒用藥的動物因為癌轉移到肺部後在30天內都死了,WYC-209加藥的動物(小鼠)在30天時90%的動物都還活著,而且這些小鼠中原來已經轉移到肺部的癌細胞都被殺死了,在它們體內沒有觀察到任何癌細胞或轉移瘤。“這個數據非常有意義!如果將來人體臨床試驗能重復我們的動物實驗數據,對癌症患者,尤其是已經癌轉移的病人,將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