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除夕 夜幕下的武漢

2020-01-25 14:57:01|來源:新華網|編輯:蘇喜茹|責編:李佳藝

  入夜,長江之畔的武漢,燈火星星點點。

  街頭的車輛少了許多,商場中也不復有熙熙攘攘的人群。這個農曆除夕夜的武漢,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這個特殊的概念,與往昔相比,頗有些不同。

除夕 夜幕下的武漢

1月24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的主任彭志勇(左三)給同事馬晶分發糖果,作為年夜飯的“加餐”。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在武漢市紅十字會接聽了一下午電話,志願者楊穎琛接過盒飯,和其他志願者一同吃上了一頓別樣的除夕“團年飯”。了解到紅十字會公佈的接受社會捐贈熱線電話被“打爆”的消息後,楊穎琛自發從家裏來到紅十字會,參與到幫助接聽電話工作中。

除夕 夜幕下的武漢

1月24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的醫護人員在辦公室吃年夜飯。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許多愛心人士打電話過來表達捐贈意願,核對捐贈賬號和地址。”楊穎琛説,幾部熱線電話的鈴聲,幾乎沒有停過 ,接了一下午電話,耳朵都疼了,但她的心中洋溢著溫暖。“很多打電話來的熱心人士都會説一聲‘武漢加油’,這讓我作為一名武漢人特別感動。”

  從位於武陵山區的湖北恩施州民大醫院來到武漢,參與支援新型肺炎救治工作的3名醫護人員譚曉、周玲、劉嬌的年夜飯是3碗熱氣騰騰的速食麵。24日上午,3個人參加了相關的培訓,隨即,就開始了忙碌。

  雖然除夕不能和家人團聚,會有點遺憾,但是她們都説,“不後悔”。因為,“患者需要我們”。

  這個夜晚,列車長黃潔正在一列飛馳的“復興號”之上。作為武漢客運段南線動車組車間“鳳舞楚天”乘務班組的一員,她一直在京廣高鐵線上負責乘務工作。這是她在高鐵上度過的第八個春節。她留意到,為了切實防控疫情,機場、火車站等離漢通道暫時關閉,這讓武漢火車站的站臺顯得格外空曠。

  忙碌,是“快遞小哥”陳萌這個除夕夜的特殊狀態。奔走在武漢的大街小巷,他佩戴的口罩邊緣已經被汗水浸濕。他是電商平臺天貓超市的一名配送員。“今天配送的有不少是口罩和防護用品,必須得早點送到,不能讓它們在倉庫中‘跨年’。”他笑著説。

  除夕夜,電力搶修人員林瑨和幾名搶修隊員一同,匆匆冒雨趕往一處突然跳閘的變電站。“柏泉變電站承載著武漢市東西湖區近80%的供電量,而東西湖區目前有兩所發熱門診定點機構,雖然醫院都有發電設備、備用電源等確保用電,但其供電可靠必須優先得到保障。我們慢不得!”

除夕 夜幕下的武漢

1月24日,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大型機械加緊施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在武漢市蔡甸區武漢職工療養院附近,參照北京小湯山醫院模式,一座專門救治新型肺炎患者的醫院正在24小時施工建設中。“今晚估計又是一個通宵。我們要加快進度,為醫院早點建好多出些力。”首次在外地過年的“95後”運輸車司機呂俊説。

除夕 夜幕下的武漢

1月24日,工人們在武漢火神山醫院施工現場。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這個夜晚,不少老家在外地的“新武漢人”也選擇了留下,陪伴這座暫時生病了的城市。

  在武漢市硚口區行政審批局工作的湖南女孩尹葉瓊,默默退掉了好不容易“搶”到的火車票。做好了一桌飯菜之後,她給父母打了一個視頻電話,問候新年快樂。

  “本來也曾抱有一絲僥倖心理想迅速回家,但思想鬥爭了很久,終於還是決定留守武漢。”尹葉瓊説,雖然內心會有失落,但她深知,只有遵從“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的要求,才能減少其他城市人民的恐慌,也免得給家人增加壓力。

  在武漢市一家綜合三甲醫院工作的陳莉,這個除夕夜在家中“自我隔離”。因為在工作中接觸到了新型肺炎病人,她有些憂慮。好在,暫時沒有出現發熱狀況。“參加防疫工作前,我已經把四歲的兒子託付給父母,送往了老家。今天,我把家裏所有的用品都消毒了一遍。上午在家電話辦公,晚上吃了一碗泡面。”

  她和同為醫務工作人員的丈夫,最近都工作在抗擊疫情的前線,已經一週沒有見面。看到空蕩蕩的屋子,和兒子平時玩的玩具,她説,不知何時才能再見到兒子。

  “其實,我也沒法隔離太久,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完成。”陳莉説,醫院的工作人員每天都要接觸大量的疑似或確診病例,獨自度過這個特殊時期的除夕夜之後,年初一一早,她會穿上防護服,返回到工作崗位。

  對於少兒繪本作家、編輯陳穎而言,相較以往,這個除夕夜頗有些冷清,家裏取消了小規模的團年飯,取消了往來拜年的計劃。她瀏覽起網頁,關注著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這註定是一個永生難忘的新年,皆因我感受到此時此刻,有這麼多我不知道姓名的家人,在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懷著各樣的心情,為著同樣的希冀,同守著我們共同的家園。”

  這個夜晚,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的身影依舊在病房中穿行。新型肺炎病人黃淑麗向他揮手,他們互道新年快樂。經過10余天的治療,黃淑麗病情正在好轉,下午,已經被轉入了普通隔離病房。

  除夕,在傳統文化中是除舊布新、祈福禳災的日子。

  辭舊迎新,冬天總會過去,正如春天終將到來。(新華社記者梁建強、喻珮、王賢、王自宸、李勁峰、徐海波、譚元斌、侯文坤、馮國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