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外國人視角中的湖北戰“疫”
2020-07-02 08:29:1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702082419_副本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李婷(左)在江漢大學意大利籍副教授薩拉家中採訪。 (圖片由薩拉的兒子利瑪竇拍攝)

  湖北日報歷來重視涉外報道,2019年開設的“外國人眼中的湖北”專欄貫穿全年。新冠疫情發生後,曾採訪過的那些外國朋友還好嗎?湖北日報成立報道組,我和黃璐、許曠、曾雅青、楊康等同事分工協作,一一回訪。

  回訪得知,不少外籍人士不僅主動留在武漢,還參與疫情防控,支持湖北戰“疫”。掌握大量一手素材後,湖北日報策劃推出“外國人眼中的湖北戰‘疫’”專欄。

  報道組克服語言溝通障礙,深入高校、社區,推出多篇文字和視頻報道。1月23日至今,共推出50余篇全媒體報道。

  “我要和你在一起”

  我們深入挖掘外籍人士與荊楚民眾同心抗疫的故事,向國際社會展示真實的武漢,傳遞信心和力量。

  2月11日,黃璐采寫的《72歲日本老人在漢10年,面對疫情,他説——“武漢,我要和你在一起!”》刊發後,國內外多家媒體轉發。湖北日報抖音號上,短視頻《日本72歲老人在漢10年:難過的時候開心的時候,都和武漢人在一起!》閱讀量433萬、點讚數24萬,網友們留言:“愛不分彼此,感動!”“祝老人家健康長壽!”

  法國全科醫生克萊恩,兩次放棄撤僑包機,選擇留守武漢。他自駕出診,每天為10余戶外籍人士提供幫助。

  伊朗小夥西納堅守2個多月,和同事做了3萬杯咖啡,免費送給醫護人員。

  這些在鄂外籍人士參與抗疫的故事,經湖北日報全媒體報道後,成為疫情期間“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短視頻對外展示湖北抗疫故事,將湖北抗疫舉措、湖北民眾的精神面貌等真實呈現在世介面前。

  “我們的友誼更牢固”

  4月30日,我聯繫華中科技大學一名來自非洲肯尼亞的留學生Kelvin時,正巧他的妻子Julian即將臨盆。我守候醫院,Julian誕下一名健康女嬰。Kelvin説,抗疫期間,他們一直留在武漢,得到社區和武漢熱心人的很多幫助。

  “武漢人很友善,對我們家庭的關愛無微不至。”Kelvin將這個消息告訴了肯尼亞駐華大使館。

  當晚,我以視頻連線方式採訪了肯尼亞駐華大使薩拉·塞雷姆。大使説,她特別感謝武漢人民的情誼,並表示中國一直是肯尼亞的老朋友,疫情面前,兩國關係更加緊密,友誼更牢固。

  韓國和法國兩國領事館職員留守武漢,湖北日報先後推出報道《韓國駐武漢總領事姜承錫——中國人民的付出讓我印象深刻》(4月17日3版)、《法國駐武漢總領事貴永華——我們的友誼具有示範意義》(4月22日3版),表達老朋友之間“同甘共苦、患難相扶”的情誼。

  “早安,武漢,放心來玩”

  6月2日,武漢通報全民核酸檢測結果。“這是一個令人非常高興和放心的結果”,讓巴勒斯坦人瓦阿裏十分振奮,讓意大利籍副教授薩拉放心出門喝咖啡、吃比薩。

  瓦阿裏的微信群,每天翻譯疫情情況及政府的公告、通知,瓦阿裏“真實感受到中國政府付出的巨大努力”。“早安,武漢!”薩拉的微信群,每天早上,留在武漢的意大利人在互相問候和鼓勵中迎接新的一天。

  我先後採訪了瓦阿裏和薩拉,推出報道《留漢當抗疫志願者,向外媒介紹“武漢經驗”,巴勒斯坦人瓦阿裏——“真實情況就是武漢很安全!”》(6月4日3版)、《撰寫“抗疫日記”走紅,江漢大學意大利籍副教授薩拉——“大家可以放心來武漢玩!”》(6月10日3版)。“希望更多的外國人來武漢看看,看看這裡平靜的真實生活。”這是留漢外籍人士的心聲。(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