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中國免簽“朋友圈”擴大 湖北人民跨境往來迎熱潮
2024-01-31 15:26: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1月28日,中國與泰國在曼谷簽署互免簽證協定,從3月1日起,兩國民眾無需簽證即可來往,允許停留不超過30天。自2023年12月1日中國與馬來西亞互免簽證之後,新加坡、泰國相繼與中國開啟“免簽時代”,2月9日(農曆除夕),中國新加坡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協定也將生效。

  寒假和春節出行需求釋放與便利化政策疊加,各地出境手續辦理數量上漲明顯。武漢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1月以來,全市出國(境)受理運行至高位,受理量達18.5萬人次,其中,辦理護照4.65萬件次,環比增長25.7%。“為進一步優化出入境便民服務,武漢市公安局近期開展多場夜間和延時辦理專場,以充分滿足各類人群出國(境)旅遊的需求。”該負責人表示。

  免簽消息接連公佈,炒熱各國旅遊熱度,這是社會大眾享受開放紅利最直觀具體的表現。“‘新馬泰’是一條黃金旅遊線路,三國均與中國相互免簽,將極大促進中國和東南亞地區的旅遊業繁榮。”攜程平臺相關負責人介紹稱,近兩周,湖北用戶預訂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三地的整體旅遊訂單量環比增長了46%。

  商務部公佈數據顯示,2023年1月至11月,旅行服務進出口13148.8億元,同比增長73.5%,繼續保持增長最快的服務貿易領域。2024年被業界視為出入境旅遊市場全面恢復的關鍵一年,“免簽政策對促進跨境旅行起著決定性作用,不僅縮短了準備時間,降低了出行成本,更拉近了‘心理距離’,在出國和跨省一樣簡單的情況下,中國山川湖海的吸引力被進一步放大。”湖北嘉程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負責人齊海濤説道。

  湖北嘉程主營入境遊業務,在湖北該市場佔有一定份額。截至目前,旅行社3月至4月的訂單預訂量已經達到2019年同期的3至4倍,齊海濤介紹稱,這些訂單大部分來自“新馬泰”客戶,從企業近期對東南亞市場的走訪和推介活動的反饋來看,當地人民對湖北的熱情超出預期。“元旦檔期,馬來西亞的來訪客人對湖北的冰雪資源讚不絕口,春天的櫻花季將為大家帶來更大驚喜。”齊海濤表示。

  “近期,湖北將陸續推出楚菜推介和品牌提升行動,來到湖北的客人將品鑒獨具荊楚特色的楚菜美食,這有利於楚菜國際化程度提升。同時,相信隨著人員往來越來越便利,湖北省旅行服務進出口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湖北省商務廳服務貿易處處長王光輝介紹。

  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湖北人民對出國旅行的需求將有一個階段性釋放,中青旅湖北區域春節檔的出境遊業務已經呈現供不應求的態勢。中青旅湖北公司副總經理史波認為,跨境旅遊是一場“雙向奔赴”,東南亞地區文旅資源和業態如何更具新意,以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旅行體驗的期望,可能還有一個提檔升級的過程。“在免簽政策的帶動下,民間交流將迎來新的高潮,出入境業務一定會有大幅度增長,我們也將把握這個契機,2024年力爭打造100條出入境遊精品線路,預計服務6萬人次跨境旅行。”史波表示。

  國際航班作為旅行的重要承載,正同步匹配逐步上漲的需求。“在國際及地區航線方面,除已正常執行的航班外,南航還將通過改大機型、加密班次、新增航線等手段為跨境出遊提供豐富選擇,春運高峰期周航班量達54班往返。”中國南方航空湖北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進一步滿足境外來華人員支付便利化需求,中國人民銀行湖北省分行將貫徹落實人民銀行總行相關工作部署,指導省內市州分行積極對接地方文旅、商務、公安等部門,組織銀行機構、清算機構、非銀行支付機構等三類支付服務主體,以改善境外銀行卡受理環境、鞏固現金支付渠道和優化電子錢包境外銀行卡綁定等,加快“食、住、行、遊、醫、購”六大重點涉外場所和生活場景支付服務建設進度,提升境外來鄂人員支付服務體驗。

  簽證互惠政策的覆蓋面延展,顯示出我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和行動力,不僅利好旅遊業,對於促進地區經貿交往也有著積極意義。東盟連續4年保持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RCEP也在區域間貿易資本往來中發揮著“催化劑”的作用。“2023年,新加坡是湖北第二大外資來源國,外商直接投資增長110.15%,多個項目取得積極進展。跨境出行便利度提升有助於織密合作交流網絡,我們將把握政策利好,用好新加坡外資招引窗口,辦好相約春天賞櫻花暨世界500強對話湖北活動,加強宣傳推介和對接洽談,同時持續優化外資促進和服務,為外商‘優選湖北’提供保障。”湖北省商務廳外資管理處處長朱延琳表示。

  商務人員在亞太地區的經貿交往還有一項多邊簽證便利化安排,就是被稱為“民間外交護照”的APEC商務旅行卡,中國籍持卡者可在5年有效期內自由往返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在內的16個APEC經濟體,單次入境停留時間從60天至180天不等。

  武漢世紀天潤控股有限公司于2016年對外投資馬來西亞項目,2023年7月份,公司因項目發展需要臨時計劃去新加坡做市場調查,便安排了持有APEC卡的高管和業務骨幹先行派駐考察,為項目爭取到第一手信息,極大地保障了項目的決策和進展。

  APEC經濟體各國對APEC卡的認可度非常高,不僅能為持卡者出入境提供便利,對企業經營實力和信譽度也是一種認證加持。武漢企業出海意願強烈、貿易活躍度升高,這張“商務金卡”更受追捧——2023年全年,武漢市外辦受理企業新辦的APEC商務旅行卡數量創新高,達到疫情前年均辦理量的七倍以上。

  武漢市委外辦出國來華管理處負責人表示,將充分發揮外事資源優勢,把服務企業走向海外作為優先項,不斷提升涉外管理服務的長效化、精細化和便利化水準。“接下來,我們還將優化整合APEC商旅卡申辦等政策流程,助力企業拓展國際合作渠道和海外市場;同時,利用各類渠道向海外推介宣傳企業亮點優勢,提升國際知名度和競爭力,為企業成長壯大增添動能,為城市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外事力量。”(文 高鈺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