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衡水:創新“醫養結合”模式提升養老服務品質
2022-08-16 11:25:26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衡水創新“醫養結合”模式提升養老服務品質

  “在康養中心,不僅吃得好住得好,還有全面的醫療服務,讓我們老年人晚年生活更有保障了。”日前,在衡水市高新區信康頤養中心,每天早飯後,67歲的王麗華到中醫按摩室進行按摩已成為生活習慣。

  信康頤養中心是與衡水市第四人民醫院合作,共同打造的集醫療、養老、康復、護理、健康養生為一體的醫養結合綜合服務機構。其中“醫”包括醫療康復保健服務,具體有醫療服務、健康諮詢服務、健康檢查服務等;“養”包括生活照護服務、精神心理服務、文化活動服務。

  信康頤養中心的醫養結合模式,是衡水市建設醫養結合、功能完善、服務優良、覆蓋城鄉的多層次社會養老服務體系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衡水市衛生健康委整合資源,創新思路,建立了五种醫養結合服務模式,全力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獲得感、幸福感。

  “醫中有養”模式,在醫療機構開展養老服務。在二級以上公立綜合醫院開設老年醫學科,支持有條件的公立醫療機構、社會醫療機構舉辦養老機構,利用閒置空間床位,發揮專業技術優勢,為老年人提供醫療、康復、養老一體化服務。目前,該市第七人民醫院、阜城縣人民醫院、故城縣人民醫院、武邑縣人民醫院等11家醫療機構開展了養老服務,開設養老床位1976張。

  “養中有醫”模式,在養老機構設置醫療機構。養老機構內部設置老年病醫院、護理院、醫務室等,提升醫療服務水準。目前,該市共有23家養老機構開設醫療機構,為院內老年人提供常見病、慢性病等醫療服務,實現老年人健康評估、日常護理、失能康復、中醫保健和安寧療護全方位健康保障。

  “醫養協作”模式,開展養老、醫療機構簽約服務。推動養老機構與周邊醫療機構開展簽約合作,明確醫療服務內容、方式、費用和雙方責任,暢通入住老年人就診、轉診“綠色通道”。

  “兩院融合”模式,實施貧困失能老年人集中醫養。推動鄉鎮衛生院與養老院毗鄰建設,推進兩院一體,實現醫養資源深度融合。整合利用農村鄉鎮衛生院和養老院現有資源,在全市實施以農村特困供養服務機構為主體、專業醫療機構為保障、民辦養老機構為補充的貧困失能人員集中醫養模式。

  “簽約服務”模式,實現居家養老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相結合。以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基層醫療機構為依託,將醫療衛生服務延伸至家庭,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為居家老年人提供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等基礎性簽約服務和個性化服務。

  截至目前,衡水市26家二級以上綜合性醫院中24家設立了老年醫學科,152家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開展“綠色通道”簽約服務,59家集中醫養機構入住貧困失能人員2211人,共組建1004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河北日報 記者焦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