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遷安:跑出“美麗”加速度 闖出“振興”新路徑
2023-01-12 17:12:41來源: 河北共産黨員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河北共産黨員網訊(通訊員 吳海民)兔年春節臨近,年味漸濃。徜徉在遷安的鄉村、城區,一股鄉村振興帶來的新氣象、新圖景、新風貌,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平坦整潔的柏油路,多彩養眼、四通八達;主題鮮明的文化墻,圖文並茂、栩栩如生;特色鮮明的多元産業,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功能完善的廣場遊園,老幼愉悅、幸福滿滿;乾淨靚麗的農家院,談笑風生、其樂融融……一幅幅産業興旺、環境優美、群眾安居、社會和諧的鄉村美麗畫卷映入眼簾。近年來,遷安以鄉村建設牽引全域振興,下足“繡花”功夫,全力推動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打造全國有位、全省一流的“遷安樣板”,成效明顯,亮點紛呈。獲評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全省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先進單位,列全國中小城市新型城鎮化品質百強縣市第9位。

河北遷安:跑出“美麗”加速度,闖出“振興”新路徑_fororder_11

靚麗的遷安市興安街道闞莊村搬遷後的住宅區一角。吳海民 攝

河北遷安:跑出“美麗”加速度,闖出“振興”新路徑_fororder_12

寬敞亮麗、連接城區與西部重要通道的遷安市第三通道。吳海民 攝

  聚焦“生産美”,高品質打造現代田園。充分發揮“扶持鄉村振興産業促進共同富裕”公益金“撬動”作用,深入推進“萬企興萬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6個鎮躋身全國千強鎮。推動經營規模化,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2022年新建高標準農田3萬畝,躋身全國農民合作社品質提升整市推進試點,入圍國家農業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創建名單。推動農旅融合化,發揮綠道“串珠成鏈”效應,沿線發展休閒農業、生態農業等業態,打造了山葉口、白羊峪兩家4A級景區,獲評全省首批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縣。特別是繼投資8.5億元的金嶺礦山生態公園精彩開園,燕鋼投資26億元利用廢棄礦坑建設燕雲湖鄉村振興綜合體,將打造集礦山修復、生態旅遊、現代農業開發等功能于一體的示範樣板。推動農業數字化,依託鄉村振興大數據平臺,建立了有害生物監測物聯網基站、花生種子溯源管理等信息化系統39個,特別是探索“農業+電商+直播”模式,實現本地70多家企業農産品線上銷售,其中省級農業龍頭企業樂丫公司成功入駐京東慧採、學習強國等20多個重量級平臺,2022年實現電商收入8035萬元。

河北遷安:跑出“美麗”加速度,闖出“振興”新路徑_fororder_13

金嶺礦山生態修復項目建成區一角。吳海民 攝

河北遷安:跑出“美麗”加速度,闖出“振興”新路徑_fororder_14

遷安市蔡園鎮劉莊子村多彩的文化墻。吳海民 攝

  聚焦“風貌美”,高標準打造美麗家園。按照“農村景觀化、全域大花園”思路,以點帶面,縱深推進鄉村建設行動,擦亮美麗底色。點上,實施農村基礎現狀摸底行動,逐村踏查丈量,錄入鄉村振興大數據平臺,並開發數字鄉村微信小程式,實現“一村一圖”“一屏可查”。2022年投入2.7億元債券資金,推進了240個村路網等提升工程,加速鄉村面貌煥新升級。特別是堅持一村一韻,爭創省級美麗鄉村,在過往建成48個基礎上,2022年再增33個省級樣板。“今年,我們還要因地制宜,全域開展風貌大提升,打造更具國際范的美麗鎮村品牌。”遷安市委書記王文彬説。面上,依託生態綠道,沿線培育全域示範鎮、精品片區,打造美麗風景線。2022年,共實施野雞坨等4個鎮全域提升,成功創建省級衛生鎮2個,北部長城山野綠道4處點位入選文化和旅遊部發佈的長城主題國家級旅遊線路。同時,出臺了《鄉村振興項目管理及獎補辦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常態化管理辦法》等機制,實現農村基礎設施項目“有人建、有人用、有人管、有人護”。

河北遷安:跑出“美麗”加速度,闖出“振興”新路徑_fororder_15

遷安市馬蘭莊鎮印子峪村昔日的垃圾坑塘變成文化廣場。吳海民 攝

河北遷安:跑出“美麗”加速度,闖出“振興”新路徑_fororder_16

遷安市上射雁莊鎮東孟莊村平坦的街道一角。吳海民 攝

  聚焦“生活美”,高水準打造幸福樂園。聚力教育均衡化,2022年投資6.8億元,實施校舍新改擴建,特別是以城區優質幼兒園、中小學為龍頭,牽頭組建了教育集團,發揮“傳、幫、帶”作用,打造城鄉教育共同體,全力爭創全省首批“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市”。聚力醫療一體化,組建了人民醫院、中醫院兩大醫療集團,實現對基層醫療服務中心和鄉村衛生室人、財、物一體管理,142名優質醫師常態化下沉,有力提升了鎮村醫療服務水準。聚力治理現代化,推進村(居)綜合服務站全覆蓋,建立“政策找人、服務上門”事項清單,打造了群眾家門口的幸福“加油站”。堅持以創促治,在創成全國文明村鎮3家、鄉村治理示範鎮1家基礎上,2022年五重安鎮獲批國家村級小微權力運行管理和服務標準化試點,新增省級民主法治示範村5家。

河北遷安:跑出“美麗”加速度,闖出“振興”新路徑_fororder_17

遷安市木廠口鎮白龍港小區黨群服務中心。吳海民 攝

河北遷安:跑出“美麗”加速度,闖出“振興”新路徑_fororder_18

遷安市遠鴻堅果種植專業合作直播帶貨基地一角。吳海民 攝

  幸福生活無止境,鄉村振興在路上。“下一步,我們將只爭朝夕、升級加力,跑出‘美麗’加速度,闖出‘振興’新路徑,努力在省市城鄉融合發展中當先鋒、作示範!”提起未來發展,遷安市委書記王文彬擲地有聲、擘畫有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