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石家莊市鹿泉區:特色産業拓寬鄉村振興致富路
2023-08-22 17:08:1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徐文龍責編: 馮薇薇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李雨馨):鄉村要振興,産業必振興。石家莊市鹿泉區依託自然資源優勢,瞄準市場需求,積極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因地制宜大力發展農業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走出一條鄉村振興致富路。

  初秋時節,瓜果飄香。位於銅冶鎮北故邑村的600多畝葡萄園迎來了豐收季,一串串晶瑩剔透、顆顆飽滿的葡萄挂滿枝頭,到葡萄園裏採摘的遊客絡繹不絕。

  “今天跟家人們一起來葡萄園採摘,這邊的葡萄種類非常多,既好看又好吃,每一種葡萄口感也不一樣,採摘體驗非常好。”遊客王璐瑤説。

石家莊市鹿泉區:特色産業拓寬鄉村振興致富路_fororder_圖片8

葡萄種植園內景 攝影 翟磊

  北故邑村是傳統的“葡萄村”,葡萄種植歷史有40年,目前全村有100多戶從事葡萄種植。近年來,北故邑村通過種植多品種無公害的綠色葡萄以及發展採摘經濟,打造出了獨具特色的鄉村品牌,有效促進了農民增收。

  葡萄種植園負責人王秀榮説:“這兩年來山前大道旅遊的人多了,我們不僅要把種葡萄的傳統保持下去,而且種的葡萄還要賣相好、品質高,這樣效益才好,現在一畝地的收入相當於前幾年4-5畝的收入。”

石家莊市鹿泉區:特色産業拓寬鄉村振興致富路_fororder_圖片9

農戶在裝載紅薯 攝影 翟磊

  石家莊市鹿泉區以國家鄉村振興示範區創建為契機,在穩定糧食生産的基礎上,積極調整農業種植結構,持續做好“土特産”文章。該區聚焦奶業、果蔬、特色養殖等優勢産業,全力打造特色農産品品牌,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不斷提高農産品綜合效益和市場競爭力。如今,故邑葡萄、谷家峪香椿、金鳳扒雞、稻香村糕點、鄧莊甲魚、上呂紅薯等一大批叫得響、影響力大、競爭力強的農業特色品牌持續做大做強做優,享譽省內外。同時,鹿泉區著力在“新業態”上做文章,發揮真山真水的生態優勢,打造出了環抱犢寨美麗鄉村遊、環龍泉湖公園生態文化遊、環奧萊小鎮工商業遊三個旅遊組團,衍生出岸下石窯小鎮、段莊民宿等一批精品民宿産業村,形成了“一村一品、一鄉一業”的發展態勢。

石家莊市鹿泉區:特色産業拓寬鄉村振興致富路_fororder_圖片10

鹿泉區農場 攝影 翟磊

  “鹿泉區大力實施‘村集體經濟收入倍增工程’,依託美麗鄉村發展‘美麗經濟’,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龍頭企業+’‘一村一品’等多種模式,建鏈、延鏈、強鏈,推進特色産業的規模、品質和效益不斷提高。下一步,鹿泉區將搶抓國家鄉村振興示範區創建契機,以産業融合發展為抓手,全域推進和美鄉村建設模式,奮力譜寫鄉村振興鹿泉新篇章。”鹿泉區農業農村局農業産業化服務中心主任李鑫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