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鎮非私營單位澄邁工薪族為什麼掙最多?

2017-06-09 11:03:48|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近日,省統計局發佈了全省2016年平均工資的主要情況。2016年,全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是61663元,分市縣看,澄邁縣以69126元成功“衛冕”。據省統計局分析,互聯網産業的快速發展,是促使澄邁縣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居全省首位的最主要因素。

  互聯網産業是我省十二個重點産業之一,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大力推進互聯網産業發展。從全省2016年平均工資數據來看,城鎮非私營單位方面,互聯網企業所屬的“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在全省19個行業門類中,其平均工資水準是最高的。全省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0.57萬元,是全省平均水準的1.71倍。

  在這其中,海南生態軟體園作為我省互聯網産業的領頭羊,隨著騰訊、巴別時代等多家大規模互聯網企業陸續入園,園區迅速發展壯大。“澄邁縣2016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工資總額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所佔比重很高,達到15.0%,明顯高於全省2.8%的平均水準。”省統計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分析道,互聯網産業拉高了澄邁縣的總體平均工資水準,同時也帶動該縣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自2015年起連續兩年居全省首位。

  記者從澄邁縣統計局獲悉,相較2015年,澄邁2016年參與統計的從業人員基數減少了1100余人,工資總額上浮約1%。“部分網友對平均工資有疑問,這是因為本次統計數據均用稅前工資計算,相對實收工資會相對偏高。”澄邁縣統計局勞動工資崗負責人表示。

  “其中,參與統計的企業從業人員工資總額超過15億元,佔到了全縣工資總額的60%。其中部分高管集中、年薪較高的龍頭企業,更是幫助全縣拉動平均工資提升逾萬元。”該負責人解釋道。(記者 陳雪怡 見習記者 陳卓斌 通訊員 姚潔斯)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