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商家月銷數百台無證智慧攝像頭

2017-06-22 11:25:31|來源:南國都市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監測顯示八成智慧攝像頭存安全隱患

  家裏被偷窺了都不知道?

  記者走訪海口市場發現普遍缺少風險意識

  40批次智慧攝像頭,有32批次存在品質安全隱患。日前,國家質檢總局發佈智慧攝像頭品質安全風險警示,提醒消費者增強隱私信息保護意識。南國都市報記者走訪海口市場發現,此類産品市場需求較大,市民購買安裝享受便捷服務的同時,幾乎沒有人留意到潛在的隱私洩露等信息安全危害。南國都市報記者徐培培 文圖

  智慧攝像頭興起 功能強大受青睞

  智慧攝像頭,指的是不需要電腦連接,直接使用Wi-Fi聯網,配有手機APP應用,可以遠程隨時隨地查看家裏的一切,與家人語音通話,還支持視頻分享、遠程操作監控視角、報警等功能的一類産品的總稱。

  “家裏有老人、兒童,還有一個保姆,僱主有必要對保姆的工作進行監督,對家人的人身財産安全,也有提前預警的作用。”上班族宋先生如今是上有老下有小,自從愛人生了二胎後,無奈之下又請了一個保姆。

  家裏突然多了一個外人,宋先生心裏還是有些芥蒂,了解到有了智慧攝像頭這類産品後,糾結了幾天,決定在家裏安裝了一個。

  宋先生打開手機APP向記者演示,“隨時隨地可以查看家裏的情況,手機還能控制攝像頭轉動,基本上沒有死角。”宋先生説,更重要的是,功能這麼強大的一個東西,只需200元左右就可以買到,幾乎毫無經濟壓力。

  商家月銷數百台 多為無證“歐貨”

  “現在賣的最火的,是這款産品。”在海口DC城一樓,不少櫃檯明確擺出來“監控安裝”,記者提出居家監控産品後,商家多極力推出一款,全包裝均為英文字母的智慧攝像頭。

  在包裝一處不起眼角落,有一處也是産品唯一一處中文標示,顯示該産品的生産廠家為深圳一家企業。打開包裝後裏面只有一則説明書,而沒有合格證等。

  商家對此解釋稱,這是準備出口的“歐貨”,價格相對便宜,只需要不到200元,和有合格證的正規産品其實是一樣的,因價格便宜,操作便捷,一個小小的櫃檯一月可以賣出數百個。

  “沒有合格證、保修卡,出現問題該怎麼辦?”面對記者的質疑,商家承諾可他這裡可提供一年免費保修。

  【瓊島動態】【即時快訊】海口商家月銷數百台無證智慧攝像頭

海口DC城裏,智慧攝像頭備受顧客歡迎,商家還提供了下載等配套服務。

  風險警示發佈 商家稱發生概率小

  國家質檢總局産品品質監督司日前對40批次智慧攝像頭品質安全風險監測。其中28批次樣品數據傳輸未加密;20批次樣品初始密碼為弱口令,或者用戶註冊和修改密碼時未限制用戶密碼複雜度;18批次樣品在身份鑒別方面,未提供登錄失敗處理功能;16批次樣品對用戶密碼、敏感信息等數據,在本地存儲時未採取加密保護措施;10批次樣品作業系統的更新有問題,未提供固件更新修復功能或者固件更新方式不安全;10批次樣品後端信息系統存在越權漏洞,同一平臺內可以查看任意用戶攝像頭的視頻;8批次樣品未對惡意代碼和特殊字符進行有效過濾;5批次樣品後端信息系統存儲的監控視頻可被任意下載,或者用戶註冊信息可被任意查看。

  這就意味著,使用智慧攝像頭的用戶,其監控畫面非常容易被他人看到,導致隱私洩露。對此,商家表示,用戶可以自己設置密碼,或者是保護好Wi-Fi,可以最大程度地杜絕這一現象,但也不排除使用同一款産品,同樣的無線路由設備的註冊用戶,存在攝像頭視頻或用戶信息被任意查看。

  然而,“這是小概率事件。”一商家如是説。

  使用智慧攝像頭

  應注意哪些事項

  能否在享受便捷的同時,合理地保護自己隱私不被侵犯?一方面存在這麼多隱患,一方面又有那麼多實用的功能,讓人如何取捨?

  業內人士指出,消費者在選擇産品時,按照質檢部門的要求對照,智慧攝像頭完全可以正常使用。

  在購買、使用智慧攝像頭時,充分了解選購産品和服務的各項功能,注意和防範用戶信息可能洩露的風險;使用時,應及時主動修改智慧攝像頭默認密碼,密碼設置應有一定的複雜度並定期修改;及時更新智慧攝像頭作業系統版本和相關的移動應用,發現異常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向生産廠商反饋,等待廠商修復後再使用。

  其中重要的一點是,盡可能的選購正規廠商,各種證照齊全的産品。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