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民,海南各市縣中小學招生方案出爐

2017-07-14 10:56:13|來源:國際旅遊島商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原題:海南省各市縣中小學入學方案相繼出爐 親,不要忽略了這條信息——

  @島民,快來看看孩子上啥學校!

  13日,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我省各市縣招生方案相繼出爐,各市縣紛紛出臺方案要求控輟保學、堅持就近劃片入學,控制跨區域入學比例,為促進我省教育均衡發展。

  海口

  小學一年級招33429人

  初中一年級招25653人

  今年海口市小學一年級計劃招生750個班33429人,其中公辦小學一年級計劃招生578個班25869人,民辦小學一年級計劃招生172個班7560人。初中一年級計劃招生528個班25653人,其中公辦初中計劃招生418個班20618人,民辦初中計劃招生110個班5035人。城區公辦初中計劃招生316個班15800人。

  海口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校際之間差異的客觀存在和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實際需要,為促進公平招生、陽光招生,規範入學招生行為,今年小升初繼續實行優質初中學校劃片就近和指標到校相結合的招生辦法。

  五指山

  指標到校生須為本市學籍

  且在當地讀六年級滿1年

  五指山市今年實施就近、免試原則。

  小學劃片招生:1.鄉鎮學校招生片區為本鄉鎮範圍內;2.五指山市一小招生片區是五指山市戶籍河南城區。3.思源實驗學校招生片區是通什鎮什保村委會及周邊的農場、企事業單位。4.五指山市三小招生片區是五指山市戶籍河北城區及通什鎮牙畜村委會。5.紅星學校招生片區是原農墾暢好農場、通什鎮福安村委會。

  初中劃片招生:五指山中學招生範圍:市一小(不含民族寄宿班學生)、市三小、南聖中心學校、暢好中心學校、毛道中心學校的小學畢業生。

  海南熱帶海洋學院附中分配到市一小170個名額、市三小40個名額,海南省農墾實驗中學分配到市一小65個名額、市三小7個名額、紅星學校2個名額、五指山市實驗學校6個名額。要嚴格控制班額,小學班額45人內,初中班額50人內。

  五指山指標到校推薦堅持免試原則;1.推薦學生必須是五指山市學籍,且在五指山市小學就讀六年級滿1年的2017年小學畢業生。2.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全面發展,綜合素質評價優秀和良好。3.符合招生學校條件要求。

  文昌

  初中一年級招7059人

  高中一年級招3550人

  今年文昌市有小學畢業生7059人,初中畢業生5957人。今年計劃招收七年級新生146個班7059人,佔小學畢業生100%;計劃招收普通中學高中一年級新生71個班3550人,中等職業技術學校一年級新生14個班680人,共4230人(不含市外高職、高專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的招收人數),佔應屆初中畢業生71.0%。

  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政策,控制跨區域招生。文昌市教育局要求,各學校一年級、七年級招收新生,必須按照免試就近入學原則接收服務區域內的適齡兒童註冊入學。有條件跨區域招生的學校須嚴格將非正常跨區域招生的比例控制在招生計劃的5%以內。各鎮中學全部實行單校劃片入學,文昌中學和市華僑中學實行部分就近安排入學和多校劃片入學相結合的辦法進行招生。

  據悉,文昌中學和華僑中學為文昌市的優質學校,實行部分就近安排入學和多校劃片入學相結合的辦法進行招生。兩校招生對象為具有文昌市小學學籍或具有文昌市戶籍,且參加文昌市當年小學畢業文化素質測試的應屆小學畢業生。

  白沙

  高中新生13個班650人

  今年白沙中學計劃招收普通高中新生13個班650人。公費生650人,其中:本縣統招生302人,文體特長生15人,高中民族寄宿班50人,本校教職工子女生3人,指標到校生280人。

  自主招生錄取系統出檔條件為綜合素質評價總等級、體育成績C等以上的應屆初中畢業生,未達到出檔條件的不予以錄取(特長生除外)。

  三亞

  “三個三”、“雙九”

  銜接“異地高考政策”

  為銜接我省“異地高考”政策,凡報考三亞市公辦普通高中的外省戶籍(港澳臺籍、外國籍考生以省教育廳規定為準)考生須滿足以下條件之一(簡稱“三個三”條件和“雙九”條件):(1)“三個三”條件:①初中三年均在三亞市各中學就讀並參加2017年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的應屆生;②考生本人及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在三亞市連續居住滿三年;③考生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在三亞市購買各種社會保險(靈活就業人員購買基本養老和醫療兩項社會保險)截止2016年12月滿三年。(2)“雙九”條件:①學生本人從小學一年級到初中三年級九年均在三亞市各中小學就讀。②考生本人及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在三亞市連續居住滿九年。

  瓊海

  “指標到校生”分配

  扶持薄弱學校

  瓊海市今年初一新生招生計7160人,小學招生合計7422人。今年嘉積中學“指標到校生”的分配原則是:扶持薄弱學校,促進城鄉基礎教育均衡發展。其中各鎮初中學校“指標到校生”比例佔今年參加中考人數的10.04%;嘉積二中、嘉中分校“指標到校生”比例佔2014年初中招生計劃人數的10.04%;民辦學校“指標到校生”比例佔2017年參加中考瓊海戶籍考生人數的10.04%。

  陵水

  學生已推薦附中分校

  不得再推薦到陵中

  陵水中學七年級計劃招8個班,共400人。其中:指標到校140名(中山小學、北斗小學和實驗小學共90名,鄉鎮小學及民辦學校50名,已推薦到附中陵水分校的學生不得再推薦到陵中);特長生、本校教職工子女、符合政策的軍警民共建單位子女60名;陵城戶籍學生隨機派位200名(已申請民大附中陵水分校隨機派位的學生不得再申請陵中隨機派位)。

  民大附中陵水分校七年級計劃招8個班,共400人。其中:指標到校200名(中山小學、北斗小學和實驗小學共90名,鄉鎮小學及民辦學校110名;已推薦到陵水中學的學生不得再推薦到民大附中陵水分校);特長生、本校教職工、符合政策的軍警民共建單位子女60名;陵城戶籍學生隨機派位140名(已申請陵水中學隨機派位的學生不得再申請民大附中分校隨機派位)。

  儋州

  利用職權干擾招生

  追究黨紀政紀責任

  儋州市那大城區公辦初中學校要滿足轄區內每位符合就學條件規定的適齡少年入學需求,對口招收本轄區範圍內的小學應屆畢業生、政策性照顧借讀生和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不得招收不在服務範圍內的小學畢業生。招生實行屬地管理,免試就近入學。可招收適量的體育、藝術類特長生。以戶籍優先,以父母(法定監護人,下同)實際居住地為準,劃片統籌安排適齡少年免試就近入學。

  儋州市教育局成立紀檢組成立督查工作組,對招生情況進行專項監督檢查。要加大查處力度,重點糾正違規考試招生、不按就近原則(相對就近)安排入學、隨意接收擇校生及亂收費行為。對違規行為,視情節輕重給予責任追究。對利用職權干擾招生秩序,情節嚴重造成重大影響的,追究其黨紀政紀責任。

  東方

  八所中學和鐵路中學

  實行電腦隨機分派學位

  東方市今年初一共招新生6750人,小學一年級招生6660人。

  八所中學和鐵路中學實行電腦隨機派位的入學方式。今年八所中學初一計劃招生550人,鐵路中學初一計劃招生300人。由東方市教育局根據小學辦學水準、辦學規模、畢業生人數等指標將計劃招生人數的85%安排給東市直屬小學,15%安排給鄉鎮中心學校(不含江邊中心學校等6所學校定向在思源實驗學校、第二思源實驗學校就讀的六年級畢業生)、民辦學校。

  其他城區中學(不含八所中學、鐵路中學)和鄉鎮中學按照招生計劃實行劃片對口學校接收入學,東方市教育局根據各校招生範圍劃片情況,以學籍為准將2017年全市小學畢業生名單派遣至相關中學(含未被電腦隨機派位的學生),由接收學校公佈並做好入學工作。

  昌江

  緩學前父母須提出申請

  在家學習≠義務教育

  昌江黎族自治縣2017年秋季縣城學校(小學)招生計劃為2070人,農村學校(小學)招生計劃為900人,昌江縣初中招生計劃為3350人。

  凡年滿6周歲(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兒童不分性別、民族,應當入學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適齡兒童、少年未按相關規定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的,學校要立即落實失學輟學學生勸返、登記和報告責任。對於因身體健康原因確需緩學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應向縣教育部門提出申請,獲批准後方可緩學,不得擅自以在家學習替代國家統一實施的義務教育。

  公辦小學一年級新生按所在地的村(居)委會管轄範圍、區域接收適齡兒童入學;公辦初中七年級新生嚴格按縣教育局招生辦錄取的新生名單安排學生入學,嚴禁學校擅自招收未經縣教育局招生辦批准的小學畢業生,小學畢業學業水準測試成績不得作為招收新生的依據。

  屯昌

  思源實驗學校嚴格執行

  “教育扶貧移民工程”

  今年秋季,屯昌中學和思源實驗中學七年級招生採取多校劃片推薦和縣城就近入學劃片推薦相結合。屯昌中學七年級招生指標為300名,其中:體育和藝術特長生25名,多校劃片推薦指標110名,縣城就近入學劃片指標165名;思源高級中學初中部七年級招生指標為200名,其中:體育和藝術特長生20名,多校劃片推薦指標72名,縣城就近入學劃片指標108名。其他初中學按就近小學六年級畢業生免試就近入學。

  思源實驗學校招生嚴格執行“教育扶貧移民工程”政策,2017年七年級招收350人,其中,本校六年級畢業生209人、南坤地區六年級民族畢業生10人、西昌中心小學六年級畢業生15人、藤寨中心小學六年級畢業生30人(含加握小學4人)、孤兒和邊遠地區貧困及低保家庭的小學畢業生86人。

  樂東 

  各校不得通過競賽等

  方式選拔優秀生源

  華東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樂東黃流中學初中70%計劃招收黃流鎮戶籍的小學畢業生,30%計劃招收全縣其他鎮戶籍的小學畢業生。

  嚴禁各校通過任何考試方式進行招生。初中學校不得通過組織考試、競賽等方式選拔優秀生源,也不得到小學組織推薦學生。各校要嚴格招生紀律,堅持“公開、公正、公平”原則,要主動“爆曬”招生方案,確保“陽光招生”,嚴禁“以權擇校、以錢擇校、以分數擇校、以人情擇校”的行為。樂東縣教育局監審職能崗將對各學校的招生情況進行專項監督檢查,對違規招生行為,視情節輕重按權限給予責任追究。(記者 肖衛香)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