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在全國率先推出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

2017-08-29 14:17:23|來源:南國都市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海南省在全國率先推出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

  讓數據多跑路 讓群眾少跑腿

  文昌新潮農商貿有限公司中海南方石化國達加油站經理楊曉軍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打開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網站,點擊網頁右下角“不見面審批”進入專欄,開始網上申請辦理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延期換證。讓他喜出望外的是,短短幾分鐘順利申請成功,到第二天上午11點已經辦結業務。2天后,他收到郵政寄來的新經營許可證。

  為方便群眾辦事,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我省政務服務中心發揮“敢想敢試敢為人先”的特區精神,在全國率先探索推行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首批涉及15個部門48個項目。短短1個多月,已經順利辦結2500余件,得到群眾廣泛好評:“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記者黃婷 實習生蔡夢琦

  群眾點讚 網上申請只需幾分鐘 可全程跟蹤辦件進度

  7月24日,郵政快遞員將一張嶄新的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遞交到樂東縣石油公司英海經銷部加油站經理王文弟手中。打開包裝,王文弟喜笑顏開。“真的太方便了”王文弟説,此次加油站經營許可證延期換證,他坐在單位用電腦申請,辦好證由快遞員郵寄過來,從申請到拿到新證僅3天時間。“以前每次換證要開車4個小時到海口先申請,當天拿不到證,要先返回樂東。證辦好了還要再開車上來海口取證。”王文弟説,如今足不出戶,網上就可以免費申辦業務。

  説起不見面審批,楊曉軍也不停點讚。楊曉軍是中海南方石化國達加油站文昌區域經理。“以前跑海口申請、領證,如果材料不全,為了一張證不止來回兩趟”他説,公司在文昌有9個加油站,之前為了經營許可證延期換證,他幾乎每個月要跑一趟海口。如今,推出不見面審批網上申請,僅需幾分鐘便可搞定,而且可以全程網上跟蹤辦件進度。

  敢闖敢試 自我摸索 全國率先試行全流程不見面審批

  7月10日,我省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上線試運營。此次試點範圍為省政府直屬15個單位48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網上辦理模式,採取“在線諮詢、註冊認證、網上申請、網上審核、網上辦結、快遞送達、評價反饋”的辦理模式,通過“一張審批網“,實施“全程網辦”。

  “海南是最先實行‘不見面’審批的省份之一,沒有經驗可循,只能在摸索中前進。”作為此次試點涉及項目最多的部門,省安監局審批辦公室主任黃巧奇一路見證不見面審批的發展,他坦言在不見面審批推行過程中自然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系統是我省自行摸索研發,在試行階段難免關卡不順暢,要反復調試;對於部分不能折疊的大塊證件,快遞包裝是個難題,本著“敢闖敢試”的精神,省政務中心和郵政部門積極溝通,最終用自製塑膠管包裝解決難題。

  敢為人先 全省分批推行 力爭明年底8成事項網上審批

  “全流程不見面審批是落實百日大研討大行動、響應省政府推進‘多規規合一'改革試點的具體舉措,目的是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提高行動效能,減少群眾跑腿。”海南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審改處處長洪毅表示,經過近一個多月的試行,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穩步推進。今年10月起,將總結試點經驗,制定推廣方案,在全省各市縣分批進行。

  洪毅説,目前不見面審批普及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不同部門間信息共享、互認。他介紹,一張審批網正朝著大數據運用的方向邁進,目前已經可與省電子證照庫、省法人庫、人口庫以及公安、社保、銀行等連通查詢申請人相關信息,其他部門的數據尚未納入大數據庫中。洪毅透露,我省力爭明年底八成行政審批事項可以足不出戶、網上申請、實時跟蹤、郵寄送達。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