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將試點使用“電子圍欄”技術規範共享單車

2017-09-07 10:00:4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原題:三亞出新規規範發展共享單車 中心城區將試點使用“電子圍欄”技術

  三亞規範發展共享單車出臺新舉措。今天(9月6日)上午,三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三亞市規範發展共享單車的指導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計劃在中心城區試點使用“電子圍欄”技術規範車輛管理,同時規範從事共享單車企業經營條件,促進共享單車健康有序發展。

  《指導意見》指出,三亞將加強共享單車停放和環境衛生管理,要求運營企業投放的車輛帶有車載衛星定位和智慧通訊模組的智慧鎖。同時,三亞將在中心城區試點使用“電子圍欄”技術,在手機APP中標注可停車點位和禁停區域,利用聲音報警、鎖車結算、信息提醒等功能,引導用戶將車輛還至可停放區域,規範停車。

  據了解,三亞對共享單車運力投放將實行動態監控,總量控制,並嚴格規範企業經營條件。對於從事共享單車經營企業,要求其在開始提供租賃服務前30日,向三亞交通運輸局備案,該市再根據各個轄區停放點容量與出行特徵需求等,對車輛投放進行動態指導和監控。

  此外,為確保用戶騎行安全,三亞將實行共享單車實名制註冊、使用。要求運營企業實現對用戶身份實時可查、事後倒查,禁止向12周歲以下兒童提供共享單車服務;公佈計費方式和費用,實行明碼標價,並積極推行“即租即押、即還即退”等模式,保障用戶資金安全。

  三亞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三亞重要商業區域、交通樞紐、各大高校、居住區、旅遊景區周邊等場所是共享單車投放的主要區域,三亞將完善自行車交通網絡,保障自行車通行條件。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