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三亞探討新時期司法理念和政策

2017-09-19 14:40: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9月16日-17日,第八屆海南法治高端講座在三亞國家法官學院海南分院舉行,9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圍繞“司法理念與司法政策研究”這一主題進行現場授課,研究探討新時期司法理念和政策的理論與實踐中的問題,為海南司法改革試點工作和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提供智力支持。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江必新,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徐顯明,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第二巡迴法庭黨組書記、庭長胡雲騰,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嚴朝君,省高院院長董治良,省法學會會長肖若海等領導出席開幕式。

  嚴朝君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通過全省各級法院的攻堅努力,司法改革試點達到預期目標。入額法官責任心增強,審判品質效率提高,經評估評查、人民代表視察,公眾滿意度提升,在收案數量增加20%,法官減少34.1%的情況下,取得了人均結案151件、同比增長35.6%的良好成績。借助專家學者智慧,學習、領會、貫徹好十八屆歷次全會的重要精神,有助於準確把握“四個全面”背景下的司法理念和政策,進一步加強司法體制建設,在全面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大背景下,在海南深化改革進入重點攻堅關鍵節點的重要時期,意義重大。

  董治良強調,作為全國首批司法體制改革七個試點省份之一,海南法院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開展立案登記制改革,積極探索簡易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處理改革、量刑規範化改革、環境資源審判“三合一”改革、知識産權審判“三合一”改革、家事審判改革、破産清算審判改革、執行體制改革、信訪司法化改革、誠信訴訟改革、多元化解糾紛改革、內設機構改革、案件繁簡分流改革等多項配套改革舉措,目前已完成4個方面59項改革任務,形成了綜合配套、整體推進的良好局面。

  據介紹,海南高院從2010年起,緊緊圍繞法院工作主題,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若干人,每年舉辦一期海南法治高端講座,借助專家學者的智慧,用最前沿的司法理論指導司法實踐,不斷加強海南法院能力建設。8年來,海南法治高端講座已成為海南法院品牌。(供稿 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 方茜)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