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推進案件繁簡分流改革 成效顯著

2017-09-20 14:35: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9月19日,海南省法院系統繁簡分流、立案調解、訴調對接和速裁審判改革經驗總結和推進會在三亞召開。據悉,海南案件繁簡分流機制改革取得了階段性的良好效果,通過立案調解、訴調對接和簡單案件快速處理,當事人打官司更加便利,訴訟成本大幅下降,息訴服判率超過八成,人民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同時,簡案快辦機制的建立,極大地減輕了辦案人員的工作負擔,使案件量佔85%以上的基層人民法院廣泛受益。

  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董治良指出,隨著“司改”工作的深入推進,特別是立案登記制改革後,案多人少矛盾逐漸顯現並越來越突出,推進繁簡分流、立案調解、訴調對接和速裁審判改革是破解這一矛盾的有效途徑。

  董治良強調,審判體制機制的改革,要立足司法改革的總體佈局,依靠科技創新,整體配套推進,發揮綜合效應。他要求,全省法院認真做好繁簡分流、立案調解、訴調對接和速裁審判改革的組織、謀劃和落實,抓住案件繁簡分流機制改革這一關鍵,正確處理好改革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矛盾關係,全面提升信息化,內部挖潛,補齊短板,打好“繁簡分流、立案調解、訴調對接和速裁審判”的組合拳,有效緩解案多人少矛盾。

  據介紹,近年來,全省各級法院認真探索,積極實踐,在繁簡分流改革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目前海南法院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框架,派出法庭、特色法庭、巡迴法庭等三維一體的服務體系,糾紛一體化解決的訴調對接平臺,人民調解、行業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等大調解格局,案件繁簡分流機制和審判速裁工作機制已基本形成。今年2月,瓊中法院被最高法院確定為“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改革示範法院”;6月,龍華法院被確定為全國繁簡分流改革示範法院。(供稿 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 方茜)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