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致坡美桐村:種植富貴竹走上綠色致富路

2017-11-09 11:30:2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原標題:種植富貴竹走上綠色致富路

  【食品農業圖文】【即時快訊】大致坡美桐村:種植富貴竹走上綠色致富路

  俯瞰綠樹環抱的美桐村,村旁有成片的富貴竹苗圃。記者 袁琛 攝

  走訪海南“革命模範村”

  記者來到海口市大致坡鎮美桐村時,正是一個秋日午後,在村裏的大榕樹下,村民們正圍坐在石凳上,修剪著富貴竹。他們身邊,一盆盆富貴竹苗浸在水中,綠色飽滿的葉片展現著它們蓬勃的生命力。

  美桐村曾在革命戰爭年代書寫下不屈歷史,如今村裏的後人繼承革命傳統,發揚革命精神,不畏困難,積極發展富貴竹種植業,走上一條綠色的致富路。

  憶往昔歲月,英勇不屈

  1938年在瓊山縣雲龍墟進行的雲龍改編,美桐村就有周家中、周家益、吳多仁、曾衍寶、曾興芳等5名村民參加。

  抗戰期間,美桐村村民與日寇開展殊死搏鬥,大批村民走出村子,參加了瓊崖抗日總隊,極大打擊了日寇的囂張氣焰。

  今年91歲的村民馮祖文説起當年日軍對美桐百姓的殘害,依舊咬牙切齒,他親眼所見日軍對這個小村莊的一次轟炸,“1942年初,日本人一共派了3架飛機,飛過村莊時投下炸彈後,村裏一片火海。”

  在那次轟炸中,馮祖文的姑媽、叔叔被炸死,大半的村民無家可歸。據統計,在瓊崖淪陷的6年多時間裏,美桐村被日寇殺害的群眾達到60人。

  看今朝生活,轉思路謀發展

  1951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南方革命老根據地訪問團來到海南,為美桐村授予“革命模範村”的稱號。經過多年的發展,美桐村現有63戶239人,黨員78名。曾經靠種橡膠為生的村民轉變發展思路,一部分村民發展檳榔、牛大力等經濟作物,還有不少村民從事養豬業,收入逐年提高,不少村民蓋起了兩層小樓。近年來,美桐村覆蓋了網絡光纖專線。

  “富貴竹是我們村的特色産業,富貴竹畝産值可達1.2萬元。”美桐村民小組組長馮學文介紹,近幾年,村裏利用富餘勞動力發展富貴竹種植業,再加上村民養豬、打工的收入,2016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8900元。

  每個月,大致坡鎮都會組織農民學習富貴竹花卉種植技術課程。每逢開課的日子,美桐村村民就像趕集一樣,趕往村口統一學習。

  在美桐村的富貴竹園圃裏,一株株富貴竹長勢良好。75歲的村民曾金英坐在一片富貴竹苗旁告訴記者,如今村裏年輕人在外打工,種植富貴竹不用幹重體力活,村裏很多老人都能在閒時發揮餘熱,村裏的生活越過越紅火。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