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和政務信息資源共享

2017-11-15 10:06:0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李玥

  原題:海南省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和政務信息資源共享 “一張網一個中心一朵雲”格局基本形成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通報了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檢查情況,海南等7個地區平臺搜索、註冊、諮詢等功能有效可用的比例在80%以上,受到表揚。這是我省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和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消除“信息孤島”,提升政務服務和社會治理能力的一個縮影。記者從有關部門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一張網、一個中心、一朵雲”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格局。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韓勇告訴記者,一張網,即全省統一的省、市縣、鄉鎮、行政村四級覆蓋的電子政務外網,包括50家省直單位、20個市縣(含洋浦開發區)、所有鄉鎮和行政村。一個中心,即省政府數據中心,從2012年起,原則上不再審批各部門建設獨立的機房,現有各部門、各市縣數據中心逐步邏輯整合或物理遷移併入省政府數據中心。目前已為省政府辦公廳、省政務服務中心、省應急辦、省工商局等51個部門和市縣提供632台伺服器及相關設備託管服務。一朵雲,即全省統一的政務雲,為全省76家單位300個系統提供1036台虛擬機及安全防護設施、作業系統、數據庫、公共應用等硬體和軟體資源服務,具備了全省電子政務基礎設施統建共享的條件,各部門新的信息系統依託省政府數據中心和省政務雲建設運行。

  十九大報告多次提到互聯網相關內容,比如“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網絡強國”“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互聯網+政務服務”,啟動了政務信息整合共享專項行動,著力解決我省政務信息系統建設的“蜂窩煤”問題,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和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努力實現突破性進展。(記者邵長春 通訊員陳評 蔡胤彥)

分享到:
111